校級層面整體推進高效課堂的九大策略

2023-01-04 11:54:04 字數 3421 閱讀 7009

[內容摘要]本文從班級文化建設及小組文化巡展;訪問學者及掛職鍛鍊;德育主題活動與培訓的整合;換書讀、追問、複述同伴的答案、採訪;評價鏈條的構建及分、評要轉換為價;自我觀課及課後反思;開展好微格培訓及全程說課、**式賽課、3+1評課活動;問題整解及招投標;被動檢查變主動申報等角度系統論述並推進高效課堂的九大策略。

[關鍵詞] 高效課堂策略研究

學校層面高效課堂的整體推進是乙個系統工程,涉及到師生培訓、課堂實施、課後反思整體評價、校本教研等許多環節。為此筆者將提出推進高效課堂的九大策略。

策略一:班級文化建設及小組文化巡展。要想讓高效課堂順利實施首當其衝的是班級文化建設和小組的建設。

學生有了固定的組織,當組員之間有了共同的目標、共同的利益、共同的夢想,他們才能為了小組的榮譽全力投身課堂活動中去。小組劃分,可以分6個人一組,也可以8個人一大組,乙個大組再分成兩個小小組。每個組都要設行政組長和學科組長。

然後是班級文化的建設。班級文化建設包括四個方面:1、理念文化(班名、班訓、班呼、班旗、班風、班級目標、班級管理思路、班本課程)。

2、制度文化(規章制度、班級的規章制度理由、班級行政管理即班委會建設)。3、行為文化。4、環境文化。

每個小組都要有自己組徽、組訓、組規、目標、措施等。關鍵是對小組長的培訓要做到位,讓每個組長都明確自己的職能及任務。最後是小組文化校級展評,目的是為了進一步融合小組成員之間的凝聚力。

策略二:訪問學者及掛職鍛鍊。在高效課堂推進的過程中,會出現班與班之間不同步,本班小組與小組不同步的現象,一旦出現兩極分化,就會出現好的更好,差的更差的結果,嚴重阻撓了高效課堂的發展。

那麼,如何才能讓先進班級帶動落後班級,讓先進小組帶動後進小組,讓全校各班,班級各小組之間能達到平衡。弱者學習強者,先進班級帶動落後班級尤為重要。訪問學者及掛職鍛鍊就可以起到以強帶弱的效果。

訪問學者即:後進班級的組長可以到先進班級去觀摩,組長也可以帶領組員到先進班級去學習體驗。掛職鍛鍊,因為在同乙個班級裡有的小組很強,一直保持先進;有的小組較弱一直處於落後一族,時間長了就易消磨後進小組的積極性,同時也更容易使其組員間相互指責、抱怨從而動搖小組的共同理想。

這樣可以讓強組的組長到弱組帶一帶,弱組的組長到強組當組員學習鍛鍊。組長之間、組員之間互相學習、互相促進、共同進步。

策略三:德育主題活動與培訓的整合。高效課堂注重學生的展示能力,那就要求學生要具有過硬的語言表達能力,過硬的粉筆字書寫能力。

之前,學生在課堂上展示時肢體動作不自然,口語表達不流利,害羞,粉筆字書寫不美觀。為了培養學生這些方面的能力,老師用了大量的課時進行對學生訓練。雖然有了一定的效果但學生的正常學習任務完成不了,這就需要乙個兩全其美的策略,要求能夠達到既能使學生的展示能力提公升又要節省學生的正常上課時間,所以將學校的德育主題活動與對學生的展示能力的培訓進行整合很重要。

我們可以借助學校舉行的「名言警句快速粉筆字書寫」、「兩分鐘的課前演講」、「國旗下的講話」、「小組文化巡展」等活動,達到高效課堂急需的展示、點評培訓效果。例如:在清明節那天,我們舉行了以「緬懷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為主題的演講比賽,台下同學可以即興點評,這樣不僅對學生進行了愛國主義教育又收到了對學生展示、點評的培訓效果,真是一舉多得。

策略四:換書讀、追問、複述同伴的答案、採訪。高效課堂的靈魂是展示,學生在整個課堂過程中過於追求個人的展示而往往又忽略他人的展示即專注度不夠集中。

從而導致課堂效果大打折扣,為了讓聽者認真傾聽,提公升問題層次,提高課堂效率。展示過程中讓聽者複述同伴的答案、追問、採訪、換書讀等方法巧妙地解決了這一難題。換書讀,可以讓同伴注意力更集中發現同伴讀書時出現的問題;追問,可以解決學生發言層次淺的問題;複述同伴的答案,可以解決學生不認真傾聽的問題;採訪,可以解決學生只記本組問題不記他組問題的問題。

以上幾個方面做好了,才能體現出課堂的高效率。

策略五:評價鏈條的構建及分、評要轉換為價。為了充分調動學生的課堂表現積極性,讓學生真正動起來,就需要老師有一系列的激勵措施,進行積分評價,不失為一種較好的策略。

授課老師每節課都要根據學生的課堂表現進行評分。學生每週、每月、每學期的累計積分可以兌換q幣,q幣可以在校q幣超市進行消費,兌換學習用品和生活用品;學生取得的積分教務處會組織排名,積分高的小組和個人可以上校光榮榜、積分排名靠前的可以統一由學校組織外出旅遊甚至考慮由積分衝減學費等。真正的讓「評」轉換為「價」讓課堂積分具有實實在在的價值。

策略六:自我觀課及課後反思。老師的課堂表現如何,老師自己無法做出正確、客觀的評價。

往往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為此,為了讓老師們在上課技能方面有所提高與突破,課後反思和課後覆盤尤為重要。上課的時候授課老師可以把自己上課的整個過程錄製下來,課後師生共同認真**,對自身的課堂語言、肢體動作、評價語言等進行細緻的剖析,深刻反思後發現問題然後改進。

課後覆盤,精打細磨每一節課。讓老師在經歷每一次課後覆盤的磨礪中快速成長。

策略七:開展好微格培訓及全程說課、**式賽課、3+1評課活動。開學初,培訓新老師往往是材料、資料一大堆,講解說教鬍子眉毛一把抓,培訓到最後老師們也是不求甚解,由於內容過多老師理解不到位,既浪費了大量的時間也沒有收到預期的培訓效果。

嚴重影響了新老師的課堂操作程序。利用微格培訓方法很好地就能解決這一難題。所謂微格培訓就是把高效課堂通用模式操作流程分解成若干模組,繼續把若干模組細分,然後逐一對新教師進行培訓。

全程說課是在傳統說課基礎上進行「上掛」、「下聯」, 「上掛」指的是要把備課過程中教師閱讀、思考形成思路的方法、過程完整的呈現出來;「下聯」指的是要把課後的反思,教案的課後修訂及對課上出現的問題和下節課的補救措施也要呈現出來供同行研討。全程說課能使新教師快速熟識並提高高效課堂流程操作;**式賽課即「以年級組為單位的**式賽課」新招數。賽課成績有學校學術委員會成員考評;「一損俱損、一榮俱榮」,該教師賽課的成績代表整個小組每個人的成績,即賽課教師的積分就是各年級學科組每個成員的積分。

3+1評課即在觀課後的議課過程中,教師評課如果說一條優點就要說三條不足。這樣就避免了評課老師顧及授課老師的情面話揀好聽的說,有點說了n條,不足沒有一條,即使有也是敷衍塞責。利用3+1評課方式進行評課是老師成長進步的加速器,可以讓一線教師更快的成長起來。

策略八:問題整解及招投標。問題即課題,實踐即研究,成長即成果。

隨著教師在高效課堂中的逐步深入,許許多多的新問題也迎面而來,要想讓課改這項事業在校園生根發芽穩步前行就要攻克方方面面的難題。例如,高效課堂這一塊需要研發新的課題,或解決新的問題,各備課組可以進行招投標,中標的組,整個研究開發的過程學校給予資金支援。

策略九:被動檢查變主動申報。推進高效課堂的初步階段是最難的。

尤其是老教師一時難以接受新的教學理念和思想,認為課改會使學生的學習成績下降對課改的牴觸情緒很大。對課改工作敷衍了事,即使幹也是在校領導的嚴格監督下被迫去幹,為了徹底扭轉這一局勢,學校就要制定一系列為推進課改順利實施的具體措施,為高效課堂保駕護航。同時還要有一批課改帶頭人首先行動起來,率先去做,做出成績來。

例如:上課已達標的教師每月都會享受一定數額的課時補助津貼,待達標的教師不享受課時津貼,未達標教師的課時費要少於正常課時補助。通過實踐證明參與課改的班級學生成績穩中有公升,綜合素質較強。

參與課改的老師課堂上更輕鬆了,還能享受到更好的福利待遇。其他教師在課改中見到成效,他們才會主動積極地參與課改工作中去。

關於推進高效課堂工作的思考

關於推進高效課堂工作的思考高效課堂是針對課堂教學的低效性而言的。課堂教學高效性是指在常態的課堂教學中,通過教師的引領和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思維過程,在單位時間內 一般是一節課 高效率 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 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發展。高效發展就其內涵而言,是指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和情感 態度 價值觀 三維...

在全區高效課堂推進會上的講話

渭城區教育局局長王傳世 同志們 大家好!今天我們召集全區初中 小學校長和主管教學副校長來觀摩道北鐵中 道北鐵小高效課堂教學開展情況,目的只有乙個,就是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明晰我區在未來幾年課堂教學改革的基本思路,同時也是我區實施 高效課堂人人過關工程 過程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更是探索新形勢下我區教育向質...

關於推進「優化教學模式 構建高效課堂」的

推進計畫 東南鎮中學 二o一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東南鎮中學 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推進計畫 為了推進我校 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教改實驗專案深入發展,依據縣教育局的安排,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 優化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教改專案2011 2012學年度推進計畫 一 目標任務 高效課堂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