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統籌

2023-01-03 17:21:05 字數 949 閱讀 6470

作者:易寧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07期疾病風險是直接關係到人類基本生存和發展的特殊風險。醫療保障制度可以有效地防禦和規避疾病風險。

適宜的醫療保障制度是維護居民健康的根本保障。

我國城鎮職工醫療保障發展歷程

我國的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先後建立了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計畫經濟體制下,我國對企業職工實行的以企業為本位的勞保醫療。保障物件覆蓋了企業職工和退休人員及其家屬。

20世紀80年代初,原有的勞保醫療制度面臨費用**、企業之間醫療負擔顯失公平等諸多問題,改革重點是在原有的制度框架下引入供需雙方的制約機制,參保物件需支付一定比例的門診和住院醫療費用,或者由企業將醫療經費定額包乾給職工個人,以此來約束參保人員的過度就醫行為,控制醫療費用。20世紀80年代末,為了使醫療保障制度與經濟體制改革相適應,勞保醫療開始嘗試向社會醫療保險轉軌,核心內容是實現醫療費用的社會統籌。2023年,十四屆三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提出:

「城鎮職工養老和醫療保險金由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標誌著醫療保險制度的改革步入了建立統賬結合的新階段。

當前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基本結構

2023年12月,***頒布《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確立了統賬結合的醫療保險制度模式。根據個人賬戶與統籌**是否橫向分開,目前統賬結合的具體方式有「通道式」和「板塊式」兩種。其具體的執行方式決定了醫療保險費用結算方式以及醫療保險的費用支付範圍。

「通道式」的具體執行方式是參保人員發生的醫療費用先由個人賬戶支付,個人賬戶用完後,由個人自付統籌**起付標準內的費用。累計醫療費超過起付標準,進入統籌按「三段累進制」報銷。超過基本醫療最高支付限額的費用,由大病高額補充醫療保險**報銷。

而「板塊式」實行個人賬戶支付門診費用。統籌**支付住院費用的執行方式。參保人員門診發生的**費用由個人賬戶支付,如果個人賬戶不足以支付門診費用,則由個人現金支付。

關於新增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支付 藥品及服務專案的通知 根據 寧波市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辦法 甬勞社醫 2010 245號 和 寧波市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專案管理辦法 甬勞社醫 2010 244號 主要涉及我們醫院的藥品有以下幾種 具體請見附件 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支付 藥品及服務專案的通知 各縣 市 區人...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政策風險控制

作者 葛偉華 今日財富 2018年第16期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覆蓋範圍主要是城鎮人員,其是一項由國家提供的補償職工疾病風險經濟損失的社會保險制度,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的運作同其他的險種具有相似性,即同樣存在一定的風險性。由於 風險控制與保險業務經辦機構以及參保人的切身利益有關,因此需要高度重視...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專項檢查方

為加強我縣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管理,規範資金使用,根據省廳 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 會保障廳關於印發雲南省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專項檢查實施方案的通知 雲人社發 2010 137號 和市局 保山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關於印發保山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專項檢查實施方案的通知 保勞社 2010 84號 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