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專項檢查方

2022-12-19 13:03:02 字數 1855 閱讀 9353

為加強我縣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管理,規範資金使用,根據省廳《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

會保障廳關於印發雲南省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專項檢查實施方案的通知》(雲人社發〔2010〕137號)和市局《保山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關於印發保山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專項檢查實施方案的通知》(保勞社〔2010〕84號)要求,結合我縣實際,特制定本次檢查實施方案。

一、檢查目的

通過檢查,查詢醫療保險**使用和經辦管理中存在的風險,查處違法違規問題,提公升監督水平,促進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和經辦機構規範管理,逐步形成自我約束的機制,更好地維護**安全。

二、檢查內容

(一)醫療保險**管理使用辦法制定和執**況。主要包括:同級**或主管部門是否制定醫保**管理使用辦法,政策導向,制度執**況等。

(二)2023年以來醫療保險管理機構對醫保**的管理情況。主要包括:醫療保險**徵繳、管理情況;醫療費用審核、結算和支付情況。

各統籌地區貫徹落實省廳《關於加強全省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定點服務機構監管的通知》(贛人社字〔2009〕324號)的情況。

(三)2023年以來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的服務協議簽訂和管理情況,定點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醫保**的使用情況。主要包括:定點醫療機構、零售藥店醫療服務協議履**況;醫保**劃撥及使用的合法性、合規性;是否存在欺詐、騙取醫保**等違法違規行為。

必要時,可延伸到以前年度和醫保**財政專戶及享受醫療保險待遇的人員。

三、檢查方式和步驟

主要採取自查和抽查方式進行。設區市、縣(區)和醫療保險行業封閉管理單位組織對本級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管理使用情況全面自查;在自查基礎上由省、市組織進行抽查。檢查工作由各級**監督機

構負責組織實施,醫療保險行政部門、經辦機構配合。具體步驟:

(一)制定方案。各設區市根據本方案,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制定具體檢查實施方案,於6月10日前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二)開展培訓。6月下旬,廳裡組織對各設區市、縣(區)和醫療保險行業封閉管理單位**監督機構、醫療保險管理機構參加檢查的人員進行培訓。

(三)自查。7-8月份,各設區市、縣(區)和醫療保險行業封閉管理單位開展自查。

(四)抽查。9-10月,省、市兩級抽查。省檢查組抽查2個設區市市本級及所轄的2個縣(區)(其中,乙個縣區抽查一級、二級定點醫療機構各不少於2家)和2個行業醫療保險封閉管理單位。

設區市抽查範圍自定。各設區市自查、抽查情況於10月底前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五)工作總結。省**監督機構總結彙總我省檢查情況於11月底前上報部**監督司。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開展醫保**專項檢查,是管好用好**、維護參保人員切身利益的重要措施。各地要高度重視,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要配備醫學、醫政等專業人員,保障工作經費,同時根據實際,可協調紀檢、審計、衛生、財政、藥監、物價等部門及中介機構共同參與,確保檢查工作順利進行。

(二)明確工作重點。各地要根據當地**支付模式,結合以前年度審核、檢查和整改情況,年度考核及群眾舉報線索等,分析近期就診、住院和費用支出異常情況,找準檢查重點,採取有效方法,切實發現存在的問題,確保檢查質量。

(三)嚴肅**紀律。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屬於醫保經辦機構的,要督促限期整改;屬於定點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的,要依據有關政策規定和服務協議作出處理,並及時追回**,對套取、騙取醫保**的行為,要依法作出處理。檢查中遇到的重大事項和難以處置的問題,要及時上報。

(四)認真總結經驗。通過這次檢查,要掌握醫保**管理使用中的風險點,理清檢查思路,把握檢查要點,熟悉檢查路徑,提高檢查能力。同時,探索建立日常審核、重點監控、問題調查與反欺詐聯動的

工作機制,從源頭上防範醫保**管理使用風險。

附件:1、醫療保險管理機構檢查專案

2、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檢查專案

3、醫療保險定點零售藥店檢查專案

關於新增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支付 藥品及服務專案的通知 根據 寧波市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辦法 甬勞社醫 2010 245號 和 寧波市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服務專案管理辦法 甬勞社醫 2010 244號 主要涉及我們醫院的藥品有以下幾種 具體請見附件 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支付 藥品及服務專案的通知 各縣 市 區人...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政策風險控制

作者 葛偉華 今日財富 2018年第16期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覆蓋範圍主要是城鎮人員,其是一項由國家提供的補償職工疾病風險經濟損失的社會保險制度,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的運作同其他的險種具有相似性,即同樣存在一定的風險性。由於 風險控制與保險業務經辦機構以及參保人的切身利益有關,因此需要高度重視...

開展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統籌

作者 易寧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5年第07期疾病風險是直接關係到人類基本生存和發展的特殊風險。醫療保障制度可以有效地防禦和規避疾病風險。適宜的醫療保障制度是維護居民健康的根本保障。我國城鎮職工醫療保障發展歷程 我國的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先後建立了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