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線施工監理細則

2023-01-03 12:03:03 字數 4847 閱讀 2011

十四、路基工程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一、技術要求

1、路基寬度

雙向單車道,總寬度8.5m,全副鋪設水泥砼路面。

2、邊坡:按設計圖紙

3、路基填料最小cbr值、最大粒徑和壓實度

4、竣工路基的允許偏差範圍

5、填方土料的試驗專案、技術標準與試驗頻率

二、監理程式框圖

監理程式施工程式

三、土方路堤填築監理實施細則

1審查開工報告

崗位:工程師、監理員

監理要點:

1)、審查承包人提交該路段的施工方案、施工計畫、自檢系統及保證措施;

2)現場核實開工路段長度、路堤型別、填料質量及堆放位置、各種機械型號和台數、試驗測試裝置等。

2、測量放樣

崗位:工程師、監理員

檢查方法:共同測量、旁站測量

監理要點:

1)核查承包人的內業成果資料

2)抽檢路基中線、水平及邊坡坡率是否在允許範圍內

3)核簽填前碾壓後新測繪的填方標準橫斷面圖(50m乙個)

3、檢查施工現場的清理工作

崗位:工程師、監理員

檢查方法:現場檢查

監理要點:

1)檢查路基地表處理

草皮應推除到地表以下10m,樹根全部挖除,清除灌木叢、垃圾、泥炭及有機物殘閘,坑穴夯平。

2)檢查原地面挖台階

自然橫縱坡度陡於1:5時,原地面應挖不小於1m,向內傾斜2%的台階。陡峻的半挖半填路基亦要挖同一標準的縱橫台階,且其挖方一側應挖夠乙個行車道,路床範圍內的原地面挖除換填,按路床填方施工。

3)檢查填築前碾壓

路堤基底應在填築前整平碾壓,壓實度不小於85%。其中路堤高度小於0.8m的土質基底,還應將地表翻鬆30cm,並整平壓實達到要求。

4、土質填料的檢查

崗位:工程師、試驗員、監理員

檢查方法:獨立試驗、旁站試驗

監理要點:

1)審查承包人每5000m3或土質變化時取樣,按jtj-051-93《公路土工試驗規程》規定的方法所做的試驗資料;

2)以15%的規範頻率抽檢填料質量,檢查選料是否符合要求

3)進行擊實試驗,確定每種土樣的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量

4)審批承包人在開工28天前進行的現場壓實試驗結果,確定填料松鋪厚度、碾壓遍數、碾壓速度及壓實裝置型別、組合方式等正確的壓實符合和施工控制標準

5、分層填築的質量控制

崗位:工程師、監理員、試驗員

檢查方法:工程師巡視,監理員旁站,試驗員抽檢

監理要點:

1)嚴格控制填料機械攤鋪,尺檢分層厚度,把好平整度、路拱度,確保層面平順不虧坡;

2)根據天氣變化,監督承包人採取翻拌涼曬或灑水,控制投水不良土料的含水量在最佳含水量的±2%範圍內,確保壓實效果;

3)填料壓實後,每層都應由承包人自檢或共同檢測,然後由監理試驗室按15%的規範頻率進行抽檢(主要是壓實度和填料質量)。才允許承包人進行下一道工序(即上一層填土)施工。

6、路堤工程的驗收

崗位:工程師、監理員

檢查方法:共同或單獨驗收

監理要點:

1)分析複核承包人提交的檢驗申請單和自檢資料

2)共同或單獨去現場抽檢各項指標是否達到要求

3)填寫路基工程質量檢驗單

7、中間交工證書的審批

路基工程作為單項工程驗收後,承包人根據路基工程質量檢驗單和試驗資料填寫中間交工證書,並連同開工申請書一起報監理工程師,監理工程師根據已有資料予以審批。

四、路基工程施工主要注意事項

1、填土路堤

重點檢查土質填料的質量和分層壓實度應符合要求,不合格填料必須推除;松鋪厚度應控制好,不得偏厚;填料應翻拌涼曬或灑水至規定含水量,不得過濕或過幹;碾壓工序、機械壓實遍數和速度應按監理工程師批准的標準進行,直至壓實合格。

2、填石路堤

填石路堤應石塊逐層水平填築,分層厚度約50cm,石質堅硬可適當加厚,石塊最大尺寸超過壓實厚度的2/3,所有細縫填以小石塊或石屑,邊坡要求碼砌加固。

壓實度一般由現場試驗確定的壓實遍數控制,直至壓實層穩定,無下沉,石塊緊密、表面平整無車轍。

3、土石路堤

土石混合材料不得採用傾填發施工,宜按30-40cm(經試驗後確定)的松鋪厚度進行分層填築,並避免較大的石塊集中。

壓實度由現場試驗確定的壓實遍數控制,檢查時碾壓不出現石塊轉動,表面平整均勻。

4、結構物處的回填

回填材料應選用砂礫、碎石土等滲水材料,粒徑不超過5cm。含有淤泥、雜草、腐殖物的土不得使用。回填應分層填築,每層松鋪厚度為15-20cm。

從回填基底至台背頂部的壓實度為95%。在壓路機不到的地方,應使用小型機動夯具或衝擊夯壓實。

5、挖方地段

為保證挖方段的邊坡穩定,應要求承包人選擇合理的開挖方法,按設計做好邊坡坡率和邊坡防護工程,保證坡頂穩定。

零填、填挖交界及路塹上路床0-30cm應充分碾壓。如大不到壓實度要求,應翻鬆晾曬或換填,直至分層壓實合格。

開挖**現石方時,應測量土石分界線,點繪在橫斷面圖上。

十五、土方路基監理實施細則

一、填料質量

1、土料

規範要求土料進入現場前,要按表1的內容進行試驗。另外,取於沼澤地、濕地或泥炭地的有機質材料、泥炭、木材、樹樁、易腐物及有機質材料、凍結的土料等均不能作為填築路基的材料。

表1 土料試驗專案、技術標準和試驗頻率表

2、選料

由礦渣、岩石或礫石組成。其最大粒徑不超30cm,小於20cm的顆粒中通過0.075mm篩孔的細粒含量不大於10%。

其塑性指數不應超大型過6。如採用礦渣作選料,至少應放置一年以上。

二、路基壓實度

竣工路基壓實度應達到表2所列的要求:

表2 竣工路基壓實度錶

(一)竣工路基的允許偏差範圍

竣工路基的允許偏差範圍見表3

按交通部頒發的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的規定。

1、監理程式框圖

路基工程監理程式如圖5-2所示

監理程式施工程式

(二)監理程式

1、審查開工報告

開工前承包商應提交乙份開工報告,報告內容包括路段位置、長度、路堤型別、原材料的開採、運輸、數量和試驗資料,施工方案和自檢系統等,最重要的還是施工阻止計畫及保證措施,如便道的修築、電力敷設等臨時工程。若監理工程師認為是具備力開工條件,即可批准開工。在簽認開工報告前,要去現場核實各種機械的型號和台數,原材料堆放的數量、質量和堆放位置,承包商的自檢系統和測試裝置等。

2、測量放樣

測量放樣工作由監理工程師與承包商共同進行。雙方簽字後留交監理工程師歸業主所有,承包商儲存影印件。

3、檢查施工相差的清理工作

監理工程師要檢查清理範圍是否符合圖紙要求,草皮是否推除到地表以下10cm,樹根是否挖到與路基高度對應的要求深度,廢棄物是否堆放到監理工程師指定的位置。如果這些專案均達到了規範要求,填報簽證單即可通知承包商進行下一步工作。

4、原材料的檢驗

原材料質量是影響路堤質量的主要因素之一。為了保證路堤質量,按規範要求頻率進行檢驗,檢查承包商認為合格的原材料。

5、路堤分層填築質量的控制

路堤分層填築的質量是保證整個路基質量的重點。為了保證土層的壓實質量,

規範對填料的松鋪厚度、壓實度都作了相應的規定。不同土質的填料應分層填報,且應儘量減少層數,每種填料層總厚度不得小於0.5m,土方路堤填築路床頂面最後一層的壓實度厚度不應小於10cm。

每層填料壓好後,由承包商自檢,或共同檢測,然後由監理試驗再進行抽檢。土層的壓實度達不到要求一般是由於含水量不合適或土層偏厚而造成的,在這種情況下,均要求承包商翻拌晾曬或灑水悶料或減薄土層,然後重新壓實。有時是由於壓實機具的噸位不夠,這時應要求承包商及時調配壓實機具。

對路堤分層填築質量的控制,主要是通過旁站形式進行監理。

6、路堤工程的驗收

當路堤填到設計高程後,承包商按要求進行自檢,然後將檢驗申請單和自檢資料一起報送監理工程師。監理工程師收到申驗報告和自檢資料後,由監理工程師填寫路基工程質量檢驗單,作為中間交工證書的依據。

7、中間交工證書的審批

路堤工程作為單項工程驗收後,承包商根據路基工程質量檢驗單和試驗資料填寫中間交工證書,並連同開工申請書一起報監理工程師,監理工程師根據已有資料予以簽認。

三、監理重點

路堤工程的監理重點是要求填料的質量和壓實度應符合規範要求,所在工地旁站和試驗室主要是檢查材料和壓實度。嚴禁超厚度填料。位於長期地表積水或地下水位較高的路堤,其下部必須用選料填築,同時要保證地表水面以上或地下水位以上有30cm的安全高度,而且選料的總厚度不得小於50cm。

走馬塘拓浚延伸工程張家港市跨河橋梁工程

[sszzmt4qljlxz-17]

江蘇省水利工程科技諮詢****

走馬塘拓浚延伸工程張家港市跨河橋梁監理處

2023年5月20日

走馬塘拓浚延伸工程張家港市跨河橋梁沿江公路橋工程

接線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編號:sszzmt4qljlxz-17

編寫:朱炳喜夏祥林週少亭

審核:目錄

1編制依據

2施工質量控制標準的目標及檢驗方法

3質量控制措施

3.1事前控制

3.2事中控制

3.3事後控制

4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的預防及處理方法

5施工應提交及簽署的資料

附圖一:路面基層石灰土、穩定土路拌施工工藝、監理工作流程圖

附圖二:路面基層二灰土路拌法施工工藝及監理工作流程圖

附圖三:路面基層二灰石集中廠拌法施工工藝及監理工作流程圖

公路、路基路面工程監理細則

1編制依據

1.1設計圖紙及施工技術說明

1.2《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2004)

1.3《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jtg f10-2006)

1.4《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jtj034-2000)

1.5《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2000)

冬季施工監理細則

監理實施細則 冬季施工質量 安全監理措施 工程名稱 專業編制 審核專案監理部 監理 駐 年月日目錄工程冬季施工概況 編制依據 冬季施工的預控 冬季施工的主要技術質量控制 土方工程 樁基工程 鋼筋工程 混凝土工程 砌體工程 裝飾抹灰工程 地面工程 屋面工程 冬季施工中混凝土的常見質量通病和預防措施 冬...

土方施工監理細則內容

一 土方工程施工質量監理實施細則 一 土方開挖 1.臨時性挖方的邊坡值應符合下表的規定。臨時性挖方邊坡值 gb50202 2002規範表6.2.3 2.土方開挖工程質量檢驗標準應符合下表的規定。土方開挖工程質量檢驗標準 mm gb50202 2002規範表6.2.4 二 土方回填 1.填方施工過程中...

主體結構施工監理細則

漢拿 香邑花園三期工程 監理工程師 編制 總監理工程師 批准 北京建工京精大房工程建設監理公司 漢拿香邑花園專案監理部 2012年10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主體結構工程 2 三 編寫依據 2 四 模板分項工程 3 4.1質量控制 3 4.2模板工程的質量預控內容 5 4.3模板工程施工中的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