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監理細則

2021-09-13 14:04:56 字數 5104 閱讀 3164

1、工程概況

2、文明施工監理的有關標準、規範

3、監理的安全文明施工責任

4、監理的主要工作內容

5、安全文明施工監理

1、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x

工程地點:

************

工程規模:

總建築面積

***x

平方公尺建設單位:

***************

設計單位:

***************x

監理單位:

*********x

監理公司

施工單位:

***************xx

工程專案計畫工期:

*** 天

監理任務和範圍:建安階段全過程監理

2、文明施工監理的有關標準、規範

jgj59-99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130-200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28-2000 《建築施工門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46-88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88-92 《龍門架及井架物料提公升機安全技術規範》;

jgj80-9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國家行業和地方的有關安全文明生產的法規、標準、規範等。

3、監理的安全文明施工責任

代表甲方對施工全過程的監理,負有安全文明施工的監理責任。

1、按照經濟合同內容,落實安全技術措施費用;

2、根據安全責任制和管理目標,協調各施工隊伍搞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組織施工現場全域性性或專項的安全檢查;

3、督促事故隱患的整改。

4、監理的主要工作內容

1、對施工單位進行各階段安全文明施工監督交底;

2、檢查施工單位「資質證書」、企業及現場安全生產體系、安全生產責任制;

3、檢查施工單位及施工人員執行國家、行業和地方的安全生產法規和安全技術標準、規範等的狀況和有關安全行為;

4、對施工單位進行開工安全生產條件檢查;

5、檢查施工單位各分部(項)工程的安全技術方案(措施)的擬訂及審批簽字和落實情況;

6、檢查大中型施工機械、設施的安裝、拆卸方案、安全措施的擬定及審批簽字和落實情況,檢查其驗收手續、准用證和年審記錄;

7、檢查施工單位的安全技術交底、職工安全教育、特殊工種上崗、現場安全檢查記錄等,安全管理資料是否齊全有效;

8、督促施工單位進行經常性和定期性的安全文明施工檢查,組織施工現場進行安全文明施工大檢查,配合地區安全監督機構進行安全文明施工的大檢查,並督促施工單位整改,檢查整改執**況;實施安全、文明施工單位評分考核、竣工

評定安全等級;

9、督促施工單位在施工全過程中做好安全文明施工資料的整理並移交歸檔。

5、安全文明施工監理

工程開工前對施工單位進行安全文明施工會議交底,督促施工單位迅速開展安

全文明施工各項工作。

1、施工初期安全文明施工監理。

1)查驗施工單位的「資質證書」,施工單位必須取得由建設行政主管部的簽發的《施工許可證》。

2)督促施工單位建立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管理目標、工地應有工程專案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和直接責任人、防火責任人、專職工地安全員的任命書。

3)督促並查驗施工單位按要求在現場張掛「五牌一圖」,「五牌一圖」是:施工標牌、組織網路牌、安全紀律牌、防火須知牌、文明施工牌、施工現場平面圖。

4)檢查施工單位和各項安全文明施工制度是否齊全。應有如下內容的安全文明施工制度:

a.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b.安全技術交底制度;

c.安全教育制度;

d.現場防火管理制度;

e.許可證、准用證、使用證檢查驗收制度;

f.施工用電安全技術管理制度;

g.文明施工管理制度;

h.機械裝置的檢修維護、保養制度;

i.工傷事故管理制度;

j.有關安全、文明施工的職工獎勵、處罰制度。

5)檢查施工單位在該工程進行的各種專業施工應具有的技術安全規範、作業安全技術交底檔案。如常用的《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手腳架安全技術規範、物料提公升機安全技術規範及深基坑工程、人工挖孔樁工程、土石方工程、模板工程、鋼筋工程、砼工程、砌磚、抹灰工程,及電、氣焊作業等的有關安全規範和作業安全技術交底的有關檔案。

6)查驗施工單位應有的各項相關檔案及其有效性。

a.查驗井架物料提公升機、附著式公升降機腳手架安裝後,必須具有經施工企業安全技術部門的驗收合格簽證並由安全監督機構檢測及簽發相關檔案方可使用,井架加高後由企業安技部門檢查驗收。

b.查驗塔吊、外用電梯安裝後,必須具有經施工企業機電管理部門驗收合格簽證並由安全檢測專門機構檢測及簽發相關檔案方可使,頂公升、加高後由施工企業機電管理部門檢查驗收。

c.施工現場使用的安全立網、平網必須具有由安全監督機構抽樣檢測及簽發的相關檔案。

d.查驗現場使用的施工機械裝置、機具等應具有由施工企業機電管理部門檢查合格並簽發相關檔案。

e.查驗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設施的驗收手續。

f.查驗模板工程在澆築混凝土前應具有施工單位安技部門簽發的驗收手續。

查驗發現有不符合規定的相關檔案和辦理安全檢驗手續的應立即通報施工單位整改處理。

7)查驗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特種作業人員為:電工、焊(割)工、架子工、外用電梯司機、塔吊司機、司索工、起重指揮、大中型機械操作手等。

a.查驗施工單位在工地的特種作業人員登記名冊,並查驗其是否經培訓考試合

格、按時複審、操作證有效。

b.在工地抽查正在作業的特種作業工人,對照名冊查驗有否弄虛作假,無證上崗等現象。

8)督促查驗施工單位做好安全教育,開展班前安全活動。

a.督促施工單位對新進場的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教育,督促施工單位對變更工種工人的新工種安全技術教育,查驗記錄卡。

b.督促施工單位在節假日前後對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

c.督促施工單位組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操作規程的學習和各種定期和季節性的安全技術教育,查驗學習記錄。

d.檢查有否建立班前安全活動制度和執**況,檢查進行班前作業安全交底,對勞保用品、作業環境、機械裝置安全檢查和各項安全措施落實情況的各種班前活動記錄。

9)督促施工單位對現場圍蔽、封閉管理、施工場地、材料堆放、現場住宿、現場防火等六個保證專案應嚴格逐項對照找出問題,提出整改意見並限時完成。

10)對施工單位進行施工現場臨時用電進行安全交底,強調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必須採用三相五線制、漏電開關漏電保護、用電裝置保護接零的供電系統,對裝置實施一機一閘一漏的配電方式和採用認證的電工器材產品。

a.檢查施工單位應有臨時用電的施工組織設計資料,設計必須由電氣技術人員負責,上一級技術負責人審核,總工程師批准,組織設計應包括:

1.施工現場的電力負荷計算;

2.變壓器容量的選擇;3.

供電線路負荷電流的導線截面的選擇;

4.配電箱開關箱的型號、規格;

5.電氣平面圖、接線系統圖;

6.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安全措施等。

b.查驗臨時用電工程,如有不合格項(處),應立即對施工單位發出整改通知。

c.查驗配電線路的起端、中部及末端各處的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測試記錄,其接地電阻不應大於

10ω;如工地自設變壓器時還應查驗變壓器接地電阻不應大於4ω。

d.查驗工地所有的主線路與分線路都必須採用三相五線制,保護接零線不應與工作零線混用,且這二根零線的截面不應少於相線截面的一半。查驗所有的電動機械裝置其外殼均應與保護零線有良好的電氣聯接,其聯接線一般機械裝置應採用不少於2.

5mm銅絕緣線,小型電動機具採用不少於1.5mm銅絕緣線。

e.查驗所有的電動機械裝置,均應採用一機一閘一漏的開關箱,開關箱內漏電開關其漏電動作電流·時間為30ma·0.1s,使用於潮濕等特殊場所的為15ma·0.

1s。按漏電開關檢驗按鈕時,開關應能可靠分斷。

f.查驗線路架空、埋地敷設應符合規範,架空線與地面的最小距離,現場≥4m,機動車道≥6m。

g.巡視工地現場不得使用外殼防護破損、絕緣損壞的電器裝置,所有配線均應採用絕緣導線,用絕緣子固定。

h.查驗配電箱應有門、鎖、安全標誌齊全、防雨、進出線導線截面與使用負荷匹配,且均為下進下出,外殼保護接零。

i.查驗操作電工必須持有符合該操作電工等級的「電工證」,停電維修時,應懸掛「有人操作、禁止合閘」的標誌牌。上述各項對臨時用電的安全監督檢查應貫徹在全過程的施工中,一但巡視發現有安全隱患,應立即通報施工單位整改。

2、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文明施工的監理

在施工過程中,除繼續執行施工初期規定的各項安全文明施工的監理外,特別應對工程的各分部(項)工程做好安全文明施工的監理。

1)在各分部(項)工程施工前做好特種作業安全技術交底函的編寫送發工作,分部(項)特種作業交底函主要有:

a.關於土方工程施工安全技術對施工單位交底函;

b.關於腳手架搭設拆除工程安全技術對施工單位交底函;

c.關於鋼井架安裝拆卸工程安全技術對施工單位交底函;

d.關於模板工程安全技術對施工單位交底函。

涉及到某些工程上一些特殊專業需要進行安全技術交底的,如施工中進行人工挖孔樁工程、附著式公升降腳手架工程、塔吊安裝、拆卸工程、外用電梯安裝拆卸工程等時,另再編寫安全技術交底函發與施工單位並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交底函編寫時,工地監理機構(員)應根據施工的現場特點及施工單位的實際情況寫出針對性的安全交底。

2) 根據分部(項)各特種專業的交底安全技術要求和工作各工序的進度情況,對各專業的安全質量進行跟蹤監督,檢查施工記錄、現場驗證,檢查施工人員是否按設計圖紙要求進行安全施工,是否按照安全技術防範措施和按規程操作。

3)為了確保工程質量的安全施工,在下列情況下,監理機構人員在取得監理公司總監簽認批准並知會建設單位同意後下達工程暫停令。

a.施工**現安全異常,經提出後,施工單位未採取改進措施或改進

措施不合乎要求時;

b.對已發生的工程事故未進行有效處理而繼續作業時;

c.安全措施未經自檢而擅自使用時;

d.擅自變更設計圖紙進行施工時;

e.使用沒有合格證明的材料或擅自替換、變更工程材料時;

f.未經安全資質審查的分包單位的施工人員進入現場施工時。

4)重點監督抽查的專案或部位內容見下表:

序號專案或部位檢查內容

一文明施工文明施工方案及落實情況

二施工用電1)臨電施工設計及企業審批簽字;(2)外電防護方案及企業審批簽字情況;(3)電工持證上崗及工作記錄;(4)安全檢查記錄。

安全文明施工監理細則

安全與文明施工 監理細則 監理工程師 總監日期監理細則交底記錄 安全與文明施工監理細則 一 適用範圍 本細則適用於施工階段安全文明監理工作。二 現行與施工安全有關的主要法律 法規 規範 規程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勞動法 建築法 消防法 2 吉林省 松原市有關安全生產法規 3 工程建設標準強...

安全文明施工監理細則

1 工程名稱 桐梓縣燎原大道及燎原南路市政工程。2 建設地點 桐梓縣燎原鎮。3 建設規模 本工程屬於城市主幹道 級工程,其中燎原大道道路總長為4441.88m,路幅寬度67m及30m,燎原南路a b段,道路總長為323.173m,路幅寬度為40m,路面結構採用瀝青混凝土,設定港灣式停車港7對。工程總...

安全文明施工的監理細則

安全監理是施工質量監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並與質量監理連成一體,同時還是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內容,把安全監理引進施工現場,可以促進承建商的安全管理水平,安全監理應作為監理管理目標中乙個新控制內容,實行安全監理的專案,可以有效減少或避免不必要的工傷和質量事故,還可以避免過多的合同糾紛,能確保工程滿足合同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