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監理方案

2021-10-30 21:51:50 字數 2516 閱讀 8202

一、 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監理及控制重點

監理安全控制工作主要是控制施工人員的不安全行為,控制

的不安全狀態,督促施工單位做好作業環境的防護工作,其具體工作有:

1、 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國家現行的安全生產的法規、法律,建設行政主管的安全生產的規章和標準。

2、 督促施工單位落實安全生產的組織保證體系,監理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檢查責任制的建立健全和考核、經濟承包合同或協議中安全生產指標、各工程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專(兼)職安全員設定:

3、 督促施工單位對工人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及分布分項工程的安全技術交底。

4、 審查施工方案或施工組字設計中有否保證工程質量和安全具體措施,使之符合安全施工的要求,並督促其實施;核查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施工方案的種類和編審手續,安全措施合理科學性;

5、 檢查並督促施工單位,按照建築施工安全技術標準和規範要求,落實分部、分項工程或各工序、關鍵部位的安全防護措施。

6、 定期檢查工程安全技術交底的涉及面、針對性及履行簽字手續情況;檢查承包安全檢查制度、檢查記錄、整改情況:檢查承包商安全教育制度,新工人**教育和變換工程教育的內容、時間等;檢查從事特種人員的培訓持證上崗情況(複檢時間、單位名稱);對不安全因素,及時督促施工單位整改。

7、 監督檢查施工現場的消防工作、冬季防寒、夏季防暑、文明施工、衛生防疫等項工作。

8、 不定期組織安全綜合檢查,按《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進行評價,提出處理意見並限期整改。

9、 發現違章冒險作業的要責令其停止施工,發現隱患的責令其停工整改。

二、 安全施工監理的工作內容

1、 檢查施工單位安全生產管理職責;檢查施工單位工程專案部安全管理組織結構圖;檢查施工單位安全保證體系要素、職能分配表;檢查施工單位專案人員的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施工單位保證體系要素及職能分配表。

2、 檢查施工單位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檔案。該檔案包括:安全生產保證體系程式檔案、施工安全各專案管理制度、經濟承包責任制;要有明確的安全指標和包括獎懲在內的保證措施、支援性檔案、內部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審核記錄,檢查施工單位內部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審核記錄;

3、 審查施工單位安全設施。保證安全所需的材料、裝置及安全防護用品到位;

4、 強化分包單位安全管理,檢查施工總承包單位對分包施工安全管理;

5、 檢查施工單位安全技術交底及動火審批。檢查交底及動火審批目錄、記錄說明。檢查總包對分包的進場安全總交底;對內業人員按工中進行安全操作規程交底:

施工作業中的分部、分項安全技術交底;安全防護設施交接驗收記錄;

6、 督促和檢查施工單位對安全施工的內部檢查。檢查施工單位安全檢查記錄表、腳手架搭設驗收單、特殊類腳手架搭設驗收單、模板支撐系統驗收單、懸掛式鋼平台驗收單、施工公升降機安裝驗收單、落地操作平台搭設驗收單、懸掛式鋼平台驗收單、施工現場臨時用電驗收單、接地電阻檢測記錄:事故隱患處理表、違章處理登記表、事故月報表;

7、 檢查施工單位安全教育和培訓;檢查安全教育和培訓目錄及記錄說明;新進施工現場的各類施工人員,必須進行安全教育並做好記錄;

8、 檢查施工單位職工勞動保護教育卡彙總表,提醒施工單位加強對全體施工人員節前後的安全教育並做好記錄;

9、 抽查施工單位班前安全活動、周講評記錄。檢查施工單位安全員及特種作業人員名冊,持證人員的證件。

三、 安全施工監理手段

1、 開工前,專案監理部正對所監理專案特點召開安全施工主題討論會,加強安全知識的深化學習,進一步強化監理人員的安全意識。

2、 專案監理部制定安全管理職責,落實安全責任制,總監負全責,各專業監理工程師負其責。

3、 審核施工組織設計中安全管理的條款以及開工條件中安全施工的準備工作情況,否則不予開工。

4、 對施工工程中安全隱患的存在,責令停工整改;

5、 監理工程師對現場採取定期或不定期巡查或旁站,對施工現場及辦公生活區的安全措施進行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發監理整改通知,同時及時收集現場安全方面的資訊,及時對資訊進行處理。

6、 通過例會、專題解決安全施工**現的問題。

7、 時多渠道地向業主匯報工程安全方面的資訊。

8、 監理安全施工狀況登記制度,即在監理日記、監理月報、監理總結等監理檔案中準確及時激勵安全狀況。

9、 制定安全施工管理中的獎懲機制,對成績優異的監理人員實現獎勵,對責任心不強的監理人員進行處罰,直至調離監理工作崗位。

四、 安全施工監理措施

1、 專案監理部根據在監專案情況召開安全管理主題研討會,落實工作職責,內部加強安全知識的神話學習,進一步強化監理人員的安全意識。

2、 召開施工監理雙方參加(邀請業主參加)安全專題協調會,一高標準,嚴要求為方針,制定安全管理獎懲機制。

3、 把安全措施作為施工方案審核的必備條件,不合要求的不予簽字。

4、 監理通過巡查、旁站等形式,對現場發現的安全隱患及時以監理通知形式通知施工承包方整改,情節嚴重的同步下達停工令,並及時向業主報告安全控制情況。

5、 督促施工方落實安全施工教育,召開安全施工教育例會,例會紀要較監理、業主備案。

6、 要求施工承包方針對工程特點,制定施工防火、安全用電、長地排水、高空作業等安全專項保證方案,經監理審定後執行,並報業主備案。

附1:現場安全施工監理控制要點

附2:現場文明施工監理控制要點

安全文明施工監理方案

寶華 西城尚景工程 一 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監理依據及控制重點 監理安全控制工作主要是控制施工人員的不安全行為,控制物的不安全狀態,督促施工單位做好作業環境的防護工作,其具體工作有 1 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國家現行的安全生產的法律 法規,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的安全生產的規章和標準。2 督促...

安全文明施工監理方案

漢陰縣房管局廉租住宅樓工程,建築面積3404 工程造價萬元,六層,每層層高3m,總高20.45m。磚混結構,基礎為條形磚基礎,底部30 厚c15砼條形基礎。本工程於2008年6月3日開工,計畫年月日竣工。為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生產組織保證體系,現場...

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監理方案

一 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監理依據及控制重點 監理安全控制工作主要是控制施工人員的不安全行為,控制物的不安全狀態,督促施工單位做好作業環境的防護工作,其具體工作有 1 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國家現行的安全生產的法律 法規,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的安全生產的規章和標準。2 督促施工單位落實安全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