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監理細則

2021-03-04 09:35:19 字數 4476 閱讀 1232

1、工程名稱:桐梓縣燎原大道及燎原南路市政工程。

2、建設地點:桐梓縣燎原鎮。

3、建設規模:本工程屬於城市主幹道ⅱ級工程,其中燎原大道道路總長為4441.88m,路幅寬度67m及30m,燎原南路a、b段,道路總長為323.

173m,路幅寬度為40m,路面結構採用瀝青混凝土,設定港灣式停車港7對。工程總投資:27000萬元人民幣。

建設單位:國裕國有資產責任****

投資單位:中城建(遵義)投資開發****

設計單位:廣東省建築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貴州深龍港工程專案管理****

承包單位:中城建第六工程局集團****

地勘單位:貴州省地礦工程勘察總公司

1、已批准的安全監理規劃;

2、本工程相關的安全標準、設計檔案和安全技術資料;

3、已批准施工組織設計。

不發生四級及以上安全生產事故。堅決杜絕重大事故、減少一般事故,以強有力手段實施安全文明施工監理,盡可能減少對周圍其它單位的干擾,使現場安全文明施工達到一流水平,爭取獲得「安全文明施工示範工地」的稱號。

桐梓縣燎原大道及燎原南路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監理組織機構圖如下:

(一)、總監理工程師(安全主任)的安全監理職責

1、 主持制定監理專案部安全監理規劃和安全監理緊急預案。

2、 明確監理專案部安全監理目標。

3、 明確監理專案部相關人員安全監理職責分工。

4、 審核監理工程師編制的安全監理細則、督促監理工程師按安全監理細則的要求作好安全監理工作。

5、 檢查監理部監理制度、監理目標、相關監理人員監理職責執行落實情況。

6、 督促施工單位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方針、嚴格執行國家現行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的安全生產的規章和標準。

7、 督促檢查施工單位落實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安全管理組織架構及職責分工、明確本工程施工的安全生產指標、各工程安全技術操作規程、設定專職安全員等;

8、 嚴格審查施工單位、分包施工單位的資質;審查專案經理、安全員、特殊作業人員的資格。

9、 嚴格審查施工單位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施工方案中涉及到施工安全及文明施工的內容,及時提出補充完善意見。

10、 督促施工單位編制完善夜間及其他特殊施工作業條件下的安全措施方案;雷雨季節安全防範措施方案;重大質量安全事故處理緊急預案。

11、 督促施工單位制定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成品保護制度及獎罰制度,並督促落實執行。

12、 參與現場重大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

(二)、市政工程師的安全監理職責:

1、 編制本工程安全監理細則、安全監理緊急預案。

2、 嚴格審查總包施工單位、市政分包施工單位的資質;審查專案經理、安全員、特殊作業人員的資格。

3、 嚴格審查總包施工單位及市政分包施工單位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施工方案中涉及到施工安全及文明施工的內容,及時提出補充完善意見。

4、 督促施工單位編制完善夜間及其他特殊施工作業條件下的安全措施方案;雷雨季節安全防範措施方案;重大質量安全事故處理緊急預案。

5、 督促總包施工單位制定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成品保護制度及獎罰制度,並督促落實執行。

6、 定期檢查施工單位**安全教育工作落實情況,定期檢查施工單位安全技術檔案資料歸檔情況。

7、 定期檢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情況,對現場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文明施工問題提出書面整改意見,並跟蹤督促施工單位落實整改。

8、 按照旁站監理方案中有關規定,對需要安全旁站監理的專案及部位實施安全監理旁站。

9、 堅持日常的安全巡視檢查,及時提出現場存在的安全隱患並督促施工單位整改。

(三)、電氣工程師安全監理職責:

1、 嚴格審查電氣安裝施工單位的資質;審查專案經理、安全員、特殊作業人員的資格。

2、 嚴格審查總包施工單位及電氣安裝分包施工單位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施工方案中涉及到施工安全及文明施工的內容,及時提出補充完善意見。

3、 督促電氣安裝施工單位編制完善夜間及其他特殊施工作業條件下的安全措施方案;雷雨季節安全防範措施方案;重大質量安全事故處理緊急預案。

4、 定期檢查電氣安裝施工單位**安全教育工作落實情況,定期檢查施工單位安全技術檔案資料歸檔情況。

5、 定期檢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情況,對現場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文明施工問題提出書面整改意見,並跟蹤督促施工單位落實整改。

6、 按照旁站監理方案中有關規定,對需要安全旁站監理的專案及部位實施安全監理旁站。

7、 堅持日常的安全巡視檢查,及時提出現場存在的安全隱患並督促施工單位整改。

(四)、給排水工程師安全監理職責:

1、 格審查給排水施工單位的資質;審查專案經理、安全員、特殊作業人員的資格。

2、 嚴格審查總包施工單位及排水施工單位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施工方案中涉及到施工安全及文明施工的內容,及時提出補充完善意見。

3、 督促排水施工單位編制完善夜間及其他特殊施工作業條件下的安全措施方案;雷雨季節安全防範措施方案;重大質量安全事故處理緊急預案。

4、 定期檢查排水安裝施工單位**安全教育工作落實情況,定期檢查施工單位安全技術檔案資料歸檔情況。

5、 定期檢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情況,對現場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文明施工問題提出書面整改意見,並跟蹤督促施工單位落實整改。

6、 按照旁站監理方案中有關規定,對需要安全旁站監理的專案及部位實施安全監理旁站。

7、 堅持日常的安全巡視檢查,及時提出現場存在的安全隱患並督促施工單位整改。

(五)、檔案文員安全監理職責:

1、 負責監理部形成的安全監理資料的整理歸檔工作。

2、 定期檢查各施工單位安全檔案資料的歸檔情況,及時發現施工單位安全資料中存在的問題,向總監報告情況,由總監安排專業工程師督促施工單位整改。

(六)、橋梁安全工程師監理職責

1、 負責監理部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監督檢查工作;

2、 審查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中的有關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的內容;

3、 跟蹤檢查安全監督手續的辦理情況;

4、 檢查施工單位的安全措施落實情況,針對施工中的不安全因素和安全中的薄弱環節,進行研究並提出措施,督促施工單位整改;

5、 定期巡視檢查施工現場,定期檢查施工單位的安全管理內業資料,並將檢查的結果記錄在監理月報中,發現安全隱患應及時制止,並擬發《安全隱患通知單》,處理結果記錄在監理日誌中,定期向監理部上報現場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情況。

6、 每週監理例會上,檢討安全監理情況、安全文明施工存在的問題、安全隱患和整改期限,對施工現場存在的安全問題整改不合格或不及時的情況,向施工單位發出書面整改通知單;

7、 評價施工單位的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情況,並提出獎懲意見;

8、 每月30日,將《安全監理月報》報公司安委會;

9、 參加公司每月安全檢查,收到《安全監理月報》後,就存在的問題及安全隱患擬發《安全隱患通知單》並監督施工單位按時整改完畢;

如有安全事故發生及時向安全主任報告,參與或協助安全事故的調查和處理工作。

1、檢查施工單位安全生產管理職責;檢查施工單位工程專案部安全管理組織結構圖;檢查施工單位安全保證體系要素、職能分配表;檢查施工單位專案人員的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2、按照有關的施工安全法規、規範、及標準的要求審查施工組織設計中的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的技術措施;

3、檢查辦理安全監督站安全監督手續情況;

4、按《建設工程安全生產與文明施工措施費管理暫行規定》的要求,監督施工單位按施工合同中安全生產與文明施工措施費所例內容落實安全生產與文明施工;

5、定期組織安全綜合檢查,按《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進行評價並有檢查記錄,提出處理意見並限期整改;

6、監督檢查施工現場的消防工作、夏季防雷、防暑、雨季施工應急措施、文明施工、安全防盜、衛生防疫等各項工作;

7、審查施工單位安全設施,保證安全所需的材料、裝置及安全防護用品到位並合格;

8、強化分包單位安全管理,檢查施工總承包單位對分包施工安全管理;

9、安全工程師應對施工過程進行有目的地巡查,督促施工單位建立與完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落實安全技術措施;

10、安全工程師應對涉及施工安全的支撐體系、大型垂直運輸裝置等重要臨時設施的施工方案進行審查,確保其符合有關法規、規範及標準的要求,對不符合要求的,應向施工單位提出改進意見並督促落實;

11、安全工程師應審查特殊機械和特殊工種的操作人員的資格證、上崗證及年檢合格證;

12、 安全工程師應針對施工中的不安全因素與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環節進行研究,書面寫出《監理工程師通知單》,總監(代表)簽字後發施工單位,要求並督促施工單位改進,將安全文明施工情況記錄在監理日記中;

13、配合並參與本工程發生的重大突發事故的事後調查、分析、善後處理工作;

14、安全工程師每月檢查一次施工單位的安全管理內業資料,並將檢查結果記錄在《安全監理月報》中,對不符合要求的擬定《監理工程師通單》,總監(代表)簽字後發承建商進行整改,並監督其按時整改完畢;

15、 在內部例會上,總監(代表)應強調監理部全體監理人員進入施工現場要頭戴安全帽、足穿安全鞋、必要時帶手電筒和對講機,不進入不安全或沒有安全保證的施工區域,監理人員去現場前應在辦公室留言板處標明去向和大約時間,晚間加班超過24時以後第二天上班前應保證足夠的休息和睡眠時間(一般最少為8小時);在監理例會上安全工程師檢討安全監理情況、安全文明施工存在的問題、安全隱患和整改時限;

安全文明施工監理細則

安全與文明施工 監理細則 監理工程師 總監日期監理細則交底記錄 安全與文明施工監理細則 一 適用範圍 本細則適用於施工階段安全文明監理工作。二 現行與施工安全有關的主要法律 法規 規範 規程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勞動法 建築法 消防法 2 吉林省 松原市有關安全生產法規 3 工程建設標準強...

安全文明施工監理細則

1 工程概況 2 文明施工監理的有關標準 規範 3 監理的安全文明施工責任 4 監理的主要工作內容 5 安全文明施工監理 1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x 工程地點 工程規模 總建築面積 x 平方公尺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x 監理單位 x 監理公司 施工單位 xx 工程專案計畫工期 天 監理任務和範圍 建安...

安全文明施工的監理細則

安全監理是施工質量監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並與質量監理連成一體,同時還是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內容,把安全監理引進施工現場,可以促進承建商的安全管理水平,安全監理應作為監理管理目標中乙個新控制內容,實行安全監理的專案,可以有效減少或避免不必要的工傷和質量事故,還可以避免過多的合同糾紛,能確保工程滿足合同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