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數學下冊期末基礎檢測試卷

2022-12-30 08:15:06 字數 3289 閱讀 5488

總分 120分時間 100分鐘

姓名分數

一、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40分)

1、代數式中是分式的有( )

a、1個 b、2個 c、3個 d、4個

2、把分式中,x、y的值都擴大到原來8倍,則分式的值( )

a.擴大到原來的8倍 b.擴大到原來的16倍 c.不變 d.縮小到原來的

3、下列分式的運算,計算正確的是( )

a. b. c. d.

4、下列四個點,在正比例函式的影象上的點是( )

a.(2,5b.(5,2c.(2,-5d.(5,-2)

5、函式中自變數的取值範圍是( )

a.≥-2 b.≥-2且≠1 c.≠1 d.≥-2或≠1

6、下列各命題中,其逆命題是真命題的是( )

a.如果a、b都是正數,那麼它們的積ab也是正數; b.等邊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

c.全等三角形的面積相等; d.線段垂直平分線上的點到這條線段兩端點的距離相等

7、定義一種運算☆,其規則為a☆b=-,根據這個規則解方程:(x-1)☆(1-x)=

的解為( ) a. x=-1 b.無解 c. x=1 d.x=4

8、一次函式y=6x+1的圖象不經過( )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9、如圖,若ab≠0則直線y=ax+b,雙曲線y=在同一座標系內的圖象可能是( )

10、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abcd的頂點a、b、c的座標分別是(0,0)、(3,0)、(4,2)則頂點d的座標為a.(7,2) b.(5,4) c.(1,2) d.(2,1)

11、8年級2班的柏迎峰乘車從簡陽到成都,行車的平均速度y(km/h)和行車時間x(h)之間的函式圖

像是( )

abcd

12、已知如圖,a是反比例函式的影象上的一點,ab⊥x軸於點b,且△abo的面積是3,

則k的值是a.3 b.-3 c.6 d.-6

13、某同學把一塊三角形的玻璃打碎也成了三塊,現在要到玻璃店去配一塊完全一樣的玻璃,那麼最省事的辦法是(   )

a.帶①去   b.帶②去   c.帶③去  d.帶①和②去

14、如圖,在△abc中,ab=ac,ad⊥bc,e,f分別為db、dc的中點,則圖中全等三角形共有a、 1對 b、2對 c、3對 d、4對

15、如圖,□abcd中,對角線ac、bd交於點o,點e是bc的中點.若oe=3 cm,則ab的長為a.3 cm b.6 cm c.9 cm d.12 cm

16、**體內成熟的紅細胞的平均直徑一般為0.000 007 245m保留三個有效數字的近似數,可以用科學記數法表示為( )

a. b. c. d.

17、已知一次函式y1=kx+b與反比例函式y2=在同一直角座標系中的圖象如圖所示,則當y1<y2時,x的取值範圍是(   )

a.x<﹣1或0<x<3 b.﹣1<x<0或x>3 c.﹣1<x<0 d.x>3

18、一組資料:1、-1、0、4的方差是( ) a.1 b.2 c. d.

19、已知:如圖,四邊形abcd為正方形,e是cd的中點,p是bc邊上的點,下列條件不能推出的是( )

a. b.p是bc的中點

c. d.

20、分式方程有增根,則m的值為(  )

a.0和3 b.1 c.1和 d.3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10小題,每空2分,滿分26分)

21、使分式有意義,則的取值範圍是______

當x=2時,分式無意義,則當x=3時,分式的值為

22、將寫成只含有正整數指數冪的形式為

23、已知點在反比例函式的圖象上,若點p關於y軸對稱的點在反比例函式的圖象上,則k的值為 。

24、一次函式y=(k-1)x+b-2的圖象不經過第一象限,則k的範圍是_____ ,b的範圍是_______。

25、在四邊形abcd中,ab=dc,ad=bc。請再新增乙個條件,使四邊形abcd是矩形。你新增的條件是寫出一種即可)

26、已知,則

27、已知一次函式與反比例函式的圖象,有乙個交點的縱座標是2,則b的值為________。

28、直線向左平移1個單位得到的直線的解析式為平移後得到的直線與兩座標軸圍成的三角形的面積為

29、某市為治理汙水,需要鋪設一段全長為300 m的汙水排放管道。鋪設120 m後,為了盡量減

少施工對城市交通所造成的影響,後來每天的工效比原計畫增加20%, 結果共用30天完成這一

任務.求原計畫每天鋪設管道的長度。如果設原計畫每天鋪設管道,那麼根據題意,可得方

程30、若記,其中表示當x=1時y的值,即;則

三、解答題(本大題共7小題,滿分54分)

31、(8分)計算:(1) (2)

32、(8分)(1)解方程2)

33、(6分)甲、乙兩人在5次打靶測試中命中的環數如下

(1)填寫下表

(2)教練根據這5次成績,選擇甲參加射擊比賽,教練的理由是什麼?

34、(6分)乙個工人加工300個零件,由於改進了操作方法,工作效率提高了50%,再加工300個零件,提前2小時完成,則他前後兩種方法每小時各加工多少個零件?

35、(8分)如圖,在菱形abcd中,ab=2,,點e是ad邊的中點,點m是ab邊上的動點(不與a重合),延長me交射線cd於n,連線md、an

(1)求證:四邊形amdn是平行四邊形。

(2)填空:當am的值為時,四邊形amdn是矩形;當am的值為時,四邊形amdn是菱形。

36、(8分)如圖,一次函式y=kx+b與反比例函式y=的圖象相交於a(2,3),b(﹣3,n)兩點。

(1)求一次函式與反比例函式的解析式;

(2)過點b作bc⊥x軸,垂足為c,求sabc;

(3)根據圖象判斷x取何值時,一次函式的值大於反比例函式的值

37、(10分)如圖,在平行四邊形abcd中,ab⊥ac,ab=1,bc=,對角線ac、bd相交於點o,將直線ac繞點o順時針旋轉,分別交bc、ad於點e、f。

(1)證明:當旋轉角為90°時,四邊形abef是平行四邊形;

(2)試**在旋轉過程中,線段af與ec有怎樣的數量關係,並證明;

(3)在旋轉過程中,四邊形bedf可能是菱形嗎?如果不能,請說明理由;如果能,說明理由並求出此時ac繞點o順時針旋轉的度數。

八年級數學下冊 測試卷 A

學校姓名日期 一 填空題 4 6 24 1 對於分式,當x時,分式無意義。2 已知是反比例函式,則 3 等腰直角三角形的一直角邊長為1cm,那麼它斜邊上的高為 4 已知如圖 左下 要從電桿上面離地面5公尺處向地面拉一條7公尺的電纜,則地面電纜固定點a到電線桿底部b的距離為公尺。5 如圖 中上 已知a...

八年級數學測試卷

初二下學期期末數學綜合複習資料 一 班姓名學號成績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共36分 1 如果是二次根式,那麼應滿足的條件是 a 2的實數b 2的實數 c 2的實數d 0且 2的實數 2 乙個多邊形的內角和與外角和相等,則這個多邊形是 a 三角形b 四邊形 c 五邊形 六邊形 3 在 中 中,最簡二次...

八年級物理下冊期末測試卷

永州市體育學校八年級物理下冊期中測試卷 班級姓名 一 選擇題 每題3分,共30分 1 陳同學對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理量進行了估測,其中不符合實際的是 a 某中學生的體重約500nb 哈爾濱市6月份的平均氣溫約6 c 某中學生步行速度約1.2m s d 某中學生身高約170cm 2.下列哪個例子不能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