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期末整理

2022-12-30 01:21:05 字數 4842 閱讀 8102

(學校其他的市營老師劃的重點,僅供參考!!!)

1.市場營銷的定義:市場營銷是個人和集體通過創造、提供**、並同別人自由交換產品和價值。

來獲得其所需所欲之物的社會過程。根據這一定義,可以將概念歸納如下:(1)市場營銷的基本目標是「獲得、保持和增加顧客」(2)「交換」是市場營銷的核心。

市場營銷的基本業務就是在交換過程中「創造、傳播和傳遞更高的顧客價值」(3)交換過程能否順利進行,取決於營銷者創造的產品和價值滿足顧客需求的程度,以及對交換過程管理的水平。p4

2.需要,需要是指人們與生俱來的基本要求。

慾望是指想得到上述需要的具體滿足品的願望,是個人受不同文化及社會環境影響表現出來的對需要的特定追求。

需求是指人們有支付能力並願意購買某個具體產品的慾望。p5

3.市場營銷管理哲學是指企業對其營銷活動及管理的基本指導思想。

市場營銷管理哲學觀念的演變劃分為生產觀念、產品觀念、推銷(銷售)觀念、市場營銷觀念和全方位營銷觀念等五個階段。前三個階段的觀念一般稱為舊概念,是以企業為中心的觀念;後兩個階段的的觀念是新觀念(現代市場營銷概念),可分別稱之為顧客(市場)導向的觀念和全方位營銷導向觀念。(論述,這些觀念具體指什麼看書吧p25)

4.顧客滿意:是指顧客將產品和服務滿足其需要的感知效果與其期望進行比較所形成的感覺狀態。 p28

5.顧客感知價值:是指企業傳遞給顧客,且能讓顧客感受得到的實際價值。 p29

6.顧客購買總價值包括(簡答)p30

(1)產品價值(產品價值由產品的功能、特性、品質、品種與式樣等所產生的價值)

(2)服務價值(伴隨著產品實體的**,企業向顧客提供的各種附加服務,包括產品介紹、送貨、安裝、除錯、維修、技術培訓、產品保證等所產生的價值)

(3)人員價值(指企業員工的經營思想、知識水平、業務能力、工作效益與質量、經營作風、應變能力等所產生的價值)

(4)形象價值(指企業及其產品在社會公眾中形成的總體形象所產生的價值)

7.企業價值鏈:指企業創造價值互不相同,但又互相關聯的經濟活動的集合。p35(個人覺得要看一下書上的圖)

8.戰略:是面對變化、挑戰的環境,企業為了長期生存和發展所做的謀劃、思考和安排。

9.企業戰略的層次結構:總體戰略——經營戰略——職能戰略p47,48

總體戰略,又稱公司戰略,是企業的最高層次的戰略

經營戰略:企業的戰略業務單位的戰略

職能戰略:企業各職能部門的戰略

10.企業使命:反映企業的目的、特徵和性質及未來發展的方向。一般可從以下方面歸納企業使命:p50

(1)業務領域:說明企業要在哪些領域發揮作用、參與競爭

(2)經營政策:用於指導企業各部門、單位和員工,應當如何對待顧客、**商、經銷商、競爭者和一般公眾,使整個企業在重大問題或原則上步調一致,有共同的標準可循。

(3)願景:說明企業未來的願望、發展,希望和願意看到的景象

11.競爭戰略p57

(1)成本領先戰略:將總成本降到全行業最低,從而獲得高於行業平均水平的利潤。

(2)差異化戰略:優勢依託於產品及設計、工藝、品牌、特徵、款式等,與競爭者相比具有更顯著並能為顧客感知的獨到之處

(3)集中戰略:著眼於特定領域,即區域性謀求成本領先或差異化

12.營銷組合的概念:營銷組合是一整套能夠影響需求的企業可控制因素。

包括產品、**、地點和渠道等,是開展營銷的工具和手段,可以整合到營銷計畫中以爭取目標市場的特定反應。特性:可控性、動態性、複合性、整體性p60

13.營銷環境的含義和特徵:p65

營銷環境由營銷以外的那些能夠影響與目標顧客建立和維持成功關係的營銷能力的參與者和各種力量所組成。

市場營銷環境是存在於企業營銷系統外部的不可控制或難以控制的因素和力量,這些因素是影響企業營銷活動及其目標實現的外部條件。

特徵:客觀性、差異性、多變性、相關性

14.微觀營銷環境是指那些與企業有雙向運作關係的個體、集團和組織,在一定程度上企業可以對其進行控制或施加影響。包括處於市場營銷環境的中心的企業本身,市場營銷渠道企業(**商與中介單位),企業的目標顧客,競爭者(它們也向企業所服務的市場提供商品)和公眾。

p69巨集觀營銷環境指會對企業營銷活動造成市場機會或環境威脅的主要社會力量,包括人口、經濟、自然、技術、政治、法律、文化等p74

15.消費者市場是個人或家庭成員的生活消費而購買產品和服務的市場。生活消費是產品和服務流通的終點,因此消費者市場也稱為最終產品市場。p86

16.消費者購買決策過程p88(1)確認問題(2)資訊收集(3)備選產品評估(4)購買決策(5)購後過程(具體看書)

17.組織市場的概念:指工商企業為從事產生、銷售等業務活動以及**部門和非營利組織為履行職責而購買產品和服務所構成的市場。p110

18.市場細分:企業根據自身條件和營銷目標,以需求的某些特徵或變數為依據,區分具有不同需求的顧客群體的過程p153

19.市場細分的作用:(1)有利於發現市場機會(2)有利於掌控目標市場的特點(3)有利於制定市場營銷組合策略(4)有利於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p155

20.市場細分的原則:(1)可衡量性(2)可實現性(3)可盈利性(4)可區分性p162

21.選擇目標市場營銷戰略的條件;(1)企業能力(2)產品同質性(3)產品生命週期階段(4)市場的類同性(5)競爭中戰略p164

22.市場地位:(產品定位或競爭性定位)是根據競爭者現有產品在細分市場上所處的地位和顧客對產品在某些屬性的重視程度,塑造出本企業產品與眾不同的鮮明個性或形象並傳遞給目標顧客,使該產品在細分市場上占有強用力的競爭位置。

p167

23.市場地位戰略p169

(1)產品差異化戰略:從產品質量、產品款式等方面實現差異

(2)服務差異化戰略:向目標市場提供與競爭者不同的優質服務

(3)人員差異化戰略:通過聘用和培訓比競爭者更優秀的人員

(4)形象差異化戰略:在產品的核心部分與競爭者類同的情況下塑造不同的產品形象

25.市場領導者戰略:p184

(1)擴大總需求(開發新使用者、尋找新用途、增加使用量)

(2)保持現有市場份額(陣地防禦、側翼防禦、以攻為守、反擊防禦、機動防禦、收縮防禦)

(3)擴大市場份額(經營成本、營銷組合、反壟斷法)

26.市場利基者的含義:指專門為規模較小的或大公司不感興趣的細分市場提供產品和服務的公司。p192

27.利基市場的特徵:(1)具有一定的規模和購買力,能夠盈利(2)具備發展潛力(3)強大的公司對這一市場不感興趣(4)本公司具備向這一市場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的資源和能力(5)本公司在顧客中建立了良好的聲譽,能夠抵禦競爭者入侵

28.產品:一般指通過交換提供給市場的、能滿足消費者或使用者某一需要和慾望的任何有形物品和無形的服務。p198

29.產品組合:指乙個企業提供給市場的全部產品線和產品專案的組合或結構,即企業的業務經營範圍

產品線:指產品組合中的某一產品大類,是一組密切相關的產品,它以類似的方式發揮功能、售給相同的顧客群、通過同一的銷售渠道**或屬於同一的**範疇。

產品專案:是衡量產品組合各種變數的乙個基本單位,指產品線中不同品種及同一品種的不同品牌。p201

30.產品組合的寬度:指產品組合中所擁有的產品線數目

長度:指產品組合中產品專案的總數

深度:指產品專案中每乙個品牌所包含不同花色、規格、質量產品數目的多少

關聯度:指各條產品線在最終用途、生產條件、分銷渠道或其他方面相互關聯的程度p202

31.產品生命週期:

四個階段:p206

32.引入期的市場特點與營銷策略

成長期的市場特點與營銷策略

成熟期的市場特點與營銷策略

衰退期的市場特點與營銷策略 p210到212頁全部要看

33.包裝策略:(1)類似包裝(2)等級包裝(3)配套包裝(4)雙重用途包裝(5)附贈品包裝(6)變更包裝(劇變式、改良式、漸變式)p216

34.品牌的含義:p227品牌是用以識別某個銷售者或某群消費者的產品或服務,並使之與競爭對手的產品或服務區別開來的商業名稱及其標誌,通常由文字、標記、符號、圖案或顏色要素或要素的組合構成。

包括品牌名稱和品牌標誌。

35.品牌的作用:p228對營銷者:

(1)有助於促進產品銷售,樹立企業形象

(2)品牌有利於保護品牌所有者的合法權益

(3)品牌有利於約束企業的不良行為

(4)有助於擴大產品組合

對消費者的益處:

(1)便於消費者辨認、識別所需商品,有助於消費者選購商品

(2)有利於維護消費者權益

(3)有利於促進產品改良,有益於消費者

有益於提公升國家競爭力

36.品牌資產的一般特徵:p233(1)無形性(2)品牌資產難以準確測量(3)品牌資產在利用中增值(4)品牌資產具有波動性(5)品牌資產是營銷業績的主要衡量指標

37.品牌設計的原則:p235

(1)簡潔醒目,易讀易記

(2)構思巧妙,暗示屬性

(3)富蘊內含,情意濃重

(4)避免雷同,超越時空

38.品牌組合p237

(1)品牌歸屬策略:自有品牌/他人品牌(中間商品牌、貼牌生產)

(2)品牌統分策略:統一品牌/個別品牌與多品牌/分類品牌

(3)復合品牌策略:主副品牌策略/品牌聯合策略

39.商標和品牌的基本區別:p240

(1)品牌是市場概念,是產品和服務在市場上通行的牌子,他強調與產品及其相關的質量、服務等之間的關係。商標屬於法律範疇,是法律概念。它是經過註冊獲得商標專用權從而受到法律保護的商業名稱及其標誌。

顯然,商標是品牌的法律形式。從這個意義上,商標是品牌的一部分。(2)商標必然有商標價值,品牌的價值是其使用過程中通過品牌標定的產品或服務在市場的表現進項評估。

40.定價的基本策略:p254(內容太多,不想碼字,看書吧)

(1)折扣定價策略

(2)地區定價策略

(3)心理定價策略

(4)差別定價策略

(5)新產品定價策略

(6)產品組合定價策略

(7)基於網際網路的定價策略

《市場營銷》期末總結

市場營銷學這門課,對於我來說是一堂生動並令人受益匪淺的課。每一次學習的過程都會越來越深刻的感受到市場營銷學的博大精深,很多分支都值得去公升入研究,並發展成乙個理論體系。不得不說,之所以覺得市場營銷的好處是由於,到處都是企業崛起生動形象的案例,到處是都是擁有營銷頭腦的企業家的作品,市場和市場營銷充滿了...

市場營銷期末複習

現代營銷學的形成與發展 1 萌芽期 19世紀末 20世紀初 1 著重研究推銷和廣告理論和技術 2 還沒有引起社會的廣泛重視 3 在理論上還沒有形成完整的體系。2 成形期 20世紀30年代 二戰結束 1 沒有脫離產品推銷這一狹窄的概念 2 研究推銷術和廣告術等商業推銷實務與技巧 3 研究的內容仍侷限於...

整理市場營銷學

第一章市場營銷學概述 一 市場營銷學的產生和發展 一 市場營銷學的定義 市場營銷學,是研究與市場有關的人類綜合性商業活動及其規律性的科學。二 市場營銷理論的發展,大致上經歷了四個階段。1.形成階段 19世紀末20世紀初 市場營銷理論的產生 工業化 現代化使生產快速發展,產品數量迅速增加,銷售逐漸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