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期末總結

2021-11-01 14:36:08 字數 2083 閱讀 3279

市場營銷學這門課,對於我來說是一堂生動並令人受益匪淺的課。每一次學習的過程都會越來越深刻的感受到市場營銷學的博大精深,很多分支都值得去公升入研究,並發展成乙個理論體系。不得不說,之所以覺得市場營銷的好處是由於,到處都是企業崛起生動形象的案例,到處是都是擁有營銷頭腦的企業家的作品,市場和市場營銷充滿了我們的生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並無處不在!

下面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課程總結:

一、 每章知識點回顧及總結

二、 思維方式與研究方法

三、 案例與課後啟示

第一部分課程大綱與知識點

第一章知識點

1、市場營銷學的定義:通過創造和交換產品的價值,從而使個人的價值或群體滿足慾望和需要的社會和管理過程。

2、營銷觀念的演變和發展。

其中我覺得最經典的一句話就是:市場營銷學的核心是交換。

第一章總結:這一章主要是初步了解和認識市場營銷,概念性為主。

第二章知識點

1、市場營銷環境的巨集觀六要素

2、市場營銷環境的特點

3、巨集觀環境分析:人口環境、經濟環境、政治法律環境、社會文化環境、技術環境、自然地理環境。

4、微觀環境分析:營銷渠道、競爭對手、顧客、公眾。

第二章總結:市場情況因地而異,所以市場營銷應因地制宜。不了解對方的情況必定會損失慘重,了解其環境情況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本章具體而全面的分析了市場營銷索要考慮的複雜錯綜的環境。

第三章知識點

1、消費者市場的特點

2、消費者購買行為分析

3、消費品市場分析

4、生產資料市場

第三章總結:顧客是上帝,就是不僅要考慮現有的顧客,還要考慮潛在的消費者。

第四章知識點

1、市場細分

2、目標市場

3、市場定位

本章總結:市場也是有差異和區域性統一的。

第五章知識點

1、整體產品概念,三個層次

2、產品生命週期策略

3、新產品開發與推廣策略

4、服務產品策略

5、產品組合策略

本章總結:市場營銷最主要的任務和成功與否就是產品,沒有了產品營銷就沒了內容。

第六章知識點

1、定價原理

2、定價策略與方法

3、**變動及對策

本章總結:產品**是企業市場營銷中的乙個重要問題。產品**制定得適當與否,將直接影響產品的銷售和企業的經濟效益。所以要考慮顧客的實際情況結合市場需求的變化來制定**。

第七章知識點

1、分銷渠道的概念,特徵,功能,型別及結構。

2、分銷渠道的影響因素

3、中間商的功能

4、商品銷售的新形式

第八章知識點

1、**的方式、作用及**組合

2、廣告、公共關係、營業推廣的含義及特點

第七、八章總結:廣告與銷售,最顯而易見的營銷手段,其重點在於可識別,易記,簡明。乙個好的廣告既能讓大家記住商品,又能體現產品與企業的定位。

第九章知識點

1、國際化市場的含義和特點

2、進入國際市場的方式和途徑

3、國際化市場營銷環境

第十章知識點

1、電子商務常識

2、企業進入電子商務的途徑

3、網路營銷

第九、十章總結:這兩章主要體現了市場營銷逐漸步入國際化。也標誌當前世界經濟正朝著區域化、國際化方向發展。

第十一章知識點

1、 市場營銷調研的含義,作用,型別,內容,步驟

2、 市場營銷**

本章總結:一切圍著市場轉。

第二部分思維方式與研究方法

學習市場營銷學,最重要的是學習到了分析問題的方式。

swot分析法(機會與威脅分析法)

企業優勢分析(strengths/weaknesses analysis)

市場機會和環境威脅分析(opportunity and theat analysis)

swot分析是為了確定企業的戰略目標和基本營銷戰略。

第三部分案例與課後啟示

上課過程中老師講了很多案例,和生動的故事,安利、王老吉、諾基亞、新東方等等·······讓我們在一邊輕鬆愉悅聽故事的過程中,還學到了營銷原理,非常喜歡這樣的課堂,希望老師以後能一直延續。

古月2023年6月13日

市場營銷期末複習

現代營銷學的形成與發展 1 萌芽期 19世紀末 20世紀初 1 著重研究推銷和廣告理論和技術 2 還沒有引起社會的廣泛重視 3 在理論上還沒有形成完整的體系。2 成形期 20世紀30年代 二戰結束 1 沒有脫離產品推銷這一狹窄的概念 2 研究推銷術和廣告術等商業推銷實務與技巧 3 研究的內容仍侷限於...

市場營銷期末整理

學校其他的市營老師劃的重點,僅供參考!1.市場營銷的定義 市場營銷是個人和集體通過創造 提供 並同別人自由交換產品和價值。來獲得其所需所欲之物的社會過程。根據這一定義,可以將概念歸納如下 1 市場營銷的基本目標是 獲得 保持和增加顧客 2 交換 是市場營銷的核心。市場營銷的基本業務就是在交換過程中 ...

市場營銷期末補考卷

2010 2011學年第一學期 市場營銷 期末考卷 姓名班級成績 一 填空 2分 10題 20分 1.市場三要素是購買力和 2.產品生命週期分為4個階段。3.方式有4種。二 名詞解釋 5分 4題 20分 1.市場 2.市場細分 3.產品生命週期 4.三 判斷 3分 5題 15分 1.產品就是顧客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