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二年級上冊美術教案

2022-12-28 18:00:03 字數 6729 閱讀 1473

1、難忘夏天

教學目標

通過感受和體驗,引導學生用美術語言表達夏天,挖掘創造潛能,抒發自己的情感。

教學重難點

1.重點:引導學生感受夏天,抓住自己難忘的細節,用美術材料大膽地表現自己對夏天的理解。

2.難點:如何巧妙地安排構圖和運用色彩等手段,生動地表現夏天的特點。

教學用具

1.用於欣賞的課件**、錄影片段等。

2.學生根據自己的愛好準備美術工具:彩色水筆、油畫棒、水粉水彩顏料、彩色卡紙、剪刀、固體膠等。

教學過程

教具準備:

教師準備:**

學生準備:油畫棒、水彩筆

第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匯入:

1、(回憶)同學們,暑假過得快樂嗎?你都做了些什麼有意義的活動?還有什麼見聞(遊戲、夏令營、玩沙、旅遊……)(用簡短語言與大家交流,共同體驗其中的樂趣。)

二、發展階段:

遊戲:教師出示遊戲:「連連看」

紅橙黃藍綠紫

以上顏色哪些可以與夏天有聯絡?你是如何感受到的

欣賞**,進一步了解夏天的畫面有什麼特徵(1、仔細地觀察,注意**上的風景,人物、動物在幹些什麼?動態如何?2、感受畫面上的色彩和構成,找一找畫面上最顯眼的色彩是什麼,作者是如何誇張地運用色彩刻畫和表現人物形象的。

「夏天有火熱的太陽,有綠樹下的濃蔭,有暴雨雷電,也遊游泳時的歡樂……」)引導他們理解和感悟美術作品的構思和創意。

三、布置作業:

想一想,夏天哪些事情最讓人難忘?這件事情裡有哪些人物?當時的天氣怎樣?

自己在做些什麼?當時自己的感受如何?把暑假中最值得留戀的一刻用繪畫的形式表現出來,注意表現出夏天的特徵。

(提示:配上題目,突出畫面主題。可加可不加)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通過回憶暑假中有趣的經歷,感受家鄉和祖國的美好、生活的快樂。

2、運用遊戲表演、繪畫等多種方式表現豐富的暑假生活,提高藝術表現能力。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感受夏天,抓住自己難忘的細節,用美術材料大膽地表現自己對夏天的理解。教學難點:

如何巧妙地安排構圖和運用色彩等手段,生動地表現夏天的特點。

教學過程

1.匯入新課

請學生思考:夏季中的大自然與其他季節一樣嗎?

(不一樣。)

2.新課教學

感受:我和學生一起走出教室,來到戶外,讓他們親自感受一下夏日的炎熱。引導學生觀察夏天裡的各種景象和人們的穿著打扮。

敘述:說一說看到了什麼。夏天的大自然和生活與其他季節不一樣在什麼地方,有什麼獨特之處。

討論:夏天裡大自然的顏色和其他季節有什麼不同?人們的衣著如何?人們的表情如何?人們用什麼方式來避暑?

活動:分西瓜,吃西瓜,體驗由炎熱突然感覺涼爽的快樂舒適。

欣賞:通過**欣賞,進一步了解人們在夏天裡做些什麼,夏天的畫面有什麼特徵。理解和感悟美術作品的構思和創意。

技法:油畫棒和水粉顏料結合使用的方法。色紙撕貼的方法。(材料和工具的選擇應符合低年級的特徵,提示工具的使用安全。)

構思:小組內交流,談談夏天裡最讓自己難忘的事情是什麼。在炎熱的夏季,自己通常通過什麼樣的方法讓自己涼爽起來。說一說,然後構思一下自己的畫面,選擇一種自己喜愛的表現手法。

嘗試:體驗用畫筆自由表達夏天的景象,刻畫自己對夏天的感受。也可以用彩色紙和其他的製作手段來表現。簡單介紹方法和製作特點。

評價:說一說自己的表現方法和表現內容,比一比誰表現的夏天最有趣,看一看誰的美術作品最吸引人。評出「小巧手」,發證書。

3.總結全課

聯想:想一想世界上最熱的夏天在**,那裡的人們如何過夏天。夏天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哪些好處?

請學生課後查資料,拓展他們的視野。

2、機械人夥伴

教學目標:

1、通過對機械人相關**、影像的鑑賞,認知機械人的發展情況、科學意義等基礎知識。

2、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與動手能力,在了解不同機械人的同時,學會如何以不同的繪畫形式表現。

3、在教學活動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創作慾望並培養學生愛科學、學科學的優良品質。

教學重點:

以各種方式方法蒐集有關機械人的科普教育**、影像素材,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和科學探索精神。

教學難點:

在認知機械人的科學意義及其實用價值的基礎上,用自己擅長的方式表現出來,充分展示學生個體的創造性。

課前準備:

教具:電腦課件、機械人相關**資料、影像片段。

學具:有關機械人的**、文字、玩具或模型;繪畫工具、廢舊材料等。

教學思路:

一、激趣匯入:

1、出示哆來愛夢玩具

小朋友們,今天老師給大家帶來了一位的朋友,瞧,它是誰?

你們喜歡它嗎?

我們都知道哆來愛夢來自未來,它是乙隻機器貓,它神奇的大口袋裡能拿出各種奇妙的寶貝,還有能穿越時空的時光機。今天啊,它打算帶我們班的小朋友們去未來的時空看一看,你們說好嗎?

2、**機械人科幻電影片段

大熊有機器貓做他的好夥伴,小朋友們,你們想不想也擁有乙個自己的機械人夥伴呢?

3、揭示課題《機械人夥伴》

這都是有可能的,聰明的科學家們已經研製出了很多神奇的機械人。那麼,你想有乙個什麼樣的機械人夥伴呢?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機械人夥伴》一課吧。

二、發展階段:

1、課件展示各種機械人**

現在已經有什麼樣的機械人了呢?讓我們跟隨哆來愛夢去「機械人科技館」去看一看吧。

(**課件,教師介紹各種機械人的特殊功能和奇聞異事,拓寬學生的知識面。)

2、各組展示蒐集的機械人資料

想必小朋友們也已經了解了不少關於機械人的知識,接下來就請各組介紹一下你們蒐集到的資料吧。

(以小組的形式組織學生,展示各組蒐集的機械人資料,並請他們各自說一說資料**來自己對機械人的興趣,對機械人的了解情況等。教師授予蒐集資料多、介紹好的小朋友「機械人小博士」的稱號。)

3、討論交流,開拓思維

你們的介紹讓老師也增長了不少見識,機械人的本領高超,它可以幫助我們做很多事情。我們的科學家真是了不起,可以製造出這麼棒的機械人。我們小朋友想不想成為科學家來製造發明神奇的機械人呢?

那我們現在應該怎麼做呢?

你想讓你的機械人夥伴有什麼樣的本領呢?你最想讓它幹什麼?

我們看到機械人可以有各種各樣的外形,有像螞蟻的,有像恐龍的,還有的什麼也不像,外形非常奇特,你心目中的機械人夥伴是不是也很獨特,有獨一無二的外形呢?給我們大家說說看。

4、欣賞範作

小朋友們很有自己的想法,你們的機械人夥伴真讓老師大開眼界。那別的小朋友心目中的機械人小夥伴又是怎麼樣的呢,讓我們一起瞧瞧。

a、出示《沖洗機械人》

你們瞧,這個機械人像什麼呀?

它在幹什麼呀?

它可真能幹!你們仔細看它有什麼獨特之處嗎?生:它的後腿上有吸盤,可以牢牢吸在玻璃上,再高的樓房也不會掉下來,它的前腿可以噴水,這樣就能把玻璃沖洗乾淨了……b、出示《大力士機械人》

再看這位機械人夥伴,它的形象多威武神氣啊,你能模仿一下它的動作嗎?

你們看,它還有什麼獨特之處嗎?

原來除了繪畫,我們還可以用一些其他的材料使我們的機械人更加的有趣,說說看,你認為還可以用哪些材料來表現你的機械人夥伴?

生:錫紙、鈕扣……

三、繪畫表現

師:小朋友們有這麼多好的想法,一定迫不及待的要把它畫下來了吧,那麼我們就趕緊開始吧,記得要把你的機械人設計得與眾不同,讓它有神氣的外形和漂亮的顏色哦。

學生繪畫,教師巡視輔導,鼓勵學生大膽創作。

四、評價總結

1、實物投影展示學生的作品,請學生介紹自己的機械人的獨特功能。

2、請同學們說說自己喜歡的別人的作品以及原因。

3、教師總評,鼓勵為主,表揚作品有創意、表現手法獨特的學生。

4、總結:科學家們預言,再過十幾二十幾年將會出現更加神奇的機械人,它們能說話、有感情、會思考,看來我們的夢想並不遙遠,也許這樣的機械人就會在我們小朋友的手中誕生,這一切是可以通過我們的努力實現的。最後,哆來愛夢要我告訴大家,它將把大家今天的想法告訴未來的科學家,我們今天的想象中的機械人夥伴會在未來等著我們!

3、 水墨情趣

一、課型造型表現

二、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創造力。

2、了解各種顏料,工具的效能,畫法。

3、運用綜合手法使畫面豐富,有趣。

三、教學重點難點

1、重點:了解水墨畫畫法。

2、難點:能將各種工具綜合運用。

四、教學準備

1、師:國畫顏料、水粉顏料、油畫棒、筆、調色、盤、剪刀、膠水、範畫。

2、生:彩色水筆,調配顏色用的筆、盤、顏料、水杯等。

五、教學過程:

(一)比較

1、小朋友們,老師這有一些畫要請小朋友們一起欣賞,仔細看,看完了告訴老師每幅畫分別用了哪些顏色,用了什麼方法畫的?

(比一比哪位同學看的準又快)

2、看一幅、貼一幅

分別有:a水墨畫b油畫棒畫c水粉畫d版畫e拼貼畫

(逐個講解、分析,並標出各種圖畫的繪製方法)

(二)嘗試

1、複習、鞏固各種畫的單一畫法

a、水墨畫:採用國畫顏料、水、墨注意:水份的控制

b、油畫棒:採用油畫棒特點:不溶於水(示範)

c、水粉畫:採用水粉顏料、水特點:水粉不同,畫出的效果不同

2、學生可以根據教師的提示嘗試各種方法。

如:用油畫棒畫一畫線條;用毛筆加些小點、小圈;用水粉顏料塗一塗色等。

提示:引導學生將不同的方法組合在一起使用,注意觀察它們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什麼樣的效果。

(三)欣賞

1、綜合繪製方法的範畫

請同學們看一看這幅畫,與我們剛才看到的那些有何不同?相同在何處?這幅畫把剛才我們看到的方法都用上了。

分析:這幅畫每個地方分別用了什麼技法?(生討論,生)

講解:將水墨、油畫棒,水粉等結合起來會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使畫面更豐富。

2、開啟書р6、7,在書上同學們還會看到很多有趣的畫面,同學們同桌一起看一看,說說自己最喜歡哪一幅?

引導學生關注畫面的創意、材料。

(四)啟發、創新

1、除了剛才老師講的這些,你還能想出哪些好方法?

a、指印法b、點點法c拓印法

2、學生在實物投影上示範給同學看,同學們可以補充不同的想法。

(五)創作

學生作業設計:用多種技法,以水墨為主畫一張綜合作業

學生完成作業,教師巡迴指導,指導重點:水份控制

(八)評價

1、優作講評,不足作業提出修改方法

2、金點子:同學們可以嘗試用剛才畫好、印好的作品進行二次創作,如剪紙、

改變成一把小傘、製作成一件小手工、回家後還可以各爸爸、媽媽一起嘗試在自己的白色t恤衫上畫一畫……。

4、相同圖樣排排隊

教學目標:

認知目標:了解圖案、單獨紋樣、二方連續紋樣的基本概念和特點,掌握二方連續圖案的一些知識。

技能目標:掌握二方連續紋樣的描繪技能,能描繪出有裝飾效果、色彩美麗的二方連續圖案。

情感目標:在二方連續圖案的構思、組合、創意中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認真細心的態度和創造美的能力。

教學準備:一些**、繪畫材料、樹葉。

學生準備:彩色紙、膠水、繪畫材料。

教學過程:

課堂匯入:欣賞通過欣賞一些**匯入新課,出示一些二方連續的紋樣,讓學生看看他們有什麼特點?(作品展示)漂亮嗎?

這上面是什麼?你還發現什麼?(每一種物體的形狀、顏色一樣。

)出示單個物體我們來比較:一排重複的物體和乙個物體感覺有什麼不一樣呢?

每一種物體就像是同學們排著整齊的隊型一樣,乙個乙個地重複地連續地排列著。今天,就讓我們來學習——相同圖樣排排隊。(揭示課題)這裡的圖樣是指什麼呢?(剛才欣賞過的物體)

通過觀察,學生會發現,這些紋樣都是一些連續的重複紋樣,從而引出二方連續的概念。像這樣的紋樣向上下或左右有規律地連續重複排列起來圖案還有乙個好聽的名字:叫二方連續。

學習二方連續的製作方法:小遊戲:1、我們來換乙個新圖樣——小樹葉,教師用水粉調好,「同學們,誰來給它們排排隊?」提醒他們排列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什麼?(顏色、形狀要一樣。)

2、看黑板上的排列方法排的怎樣,說說有沒有其它排列的方法。

3、無論用什麼方法排,每一片小樹葉都是一樣的。

4、這裡的紋樣能不能變的複雜一些呢?出示和剛才不一樣的第二片樹葉,兩片不一樣的樹葉組合起來,成為乙個新的更加漂亮的紋樣,現在該怎樣排呢?還有沒有其他方法改變圖樣(顏色、擺放位置)。

同學們,想想你在生活中有沒有見過這樣的紋樣,先請學生討論討論,交流在生活中見到的二方連續。然後師生共同欣賞課件中的二方紋樣的例子,體會二方連續的美(茶杯上、地毯上、織物上、古代建築)

小結:原來生活中很多地方都有二方連續圖案,你覺得漂亮嗎?

作業要求:

今天,請同學們當一回小設計師,想一想你怎樣可以做出一些一模一樣的重複圖案呢?

啟發學生想想怎樣可以作重複的花紋呢?結合上面欣賞的**

(剪紙的方法,拓印的方法(硬幣花紋、印圖章)、繪畫的方法

相同圖樣排排隊第二課時

第二課時

一、複習回憶上節課所學內容:

1.什麼是二方連續紋樣?

2.二方連續紋樣的應用範圍?

二、請學生繼續完成上節課沒有完成的作業

三、作品展示與評價。

1.叫幾個表現好的學生(上課坐得正),跟著老師把設計的作品貼起來。

2、參觀作品:請學生議論最喜歡哪乙個二方連續圖案,好在**?(創意和色彩)讓學生在評價別人或自己的作品時,了解自己的優缺點,繼續發揮自己的優點長處,改正自己的缺點。

總結:用二方連續圖案可以裝點我們的生活,我們不但要學會了欣賞美,還學會了創造美!

個性設計:一堂課四十分鐘如果讓學生充分了解二方連續後再把作業當堂完成似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有意安排第二課時的大部分時間給他們創作,並讓他們同齡人之間進行評價,從而在放鬆的愉快的氣氛中體會學習的樂趣。

江西版二年級上冊美術教案

第一課難忘的童話故事形象 一課時教學目的 1 欣賞 了解童話故事中多個形象的特徵 創作形式和方法,能用適合自己的表述方式表達自己的感受 2 在欣賞評價的基礎上學會發散思維,嘗試塑造出自己喜愛的新形象 3 從積極的情感體驗出發,培養學生熱愛生活的情感和審美意識。教學重點 培養學生積極的 學習能力力 教...

蘇教版二年級上冊美術教學計畫

二年級上冊美術教學計畫 一 教學內容安排 蘇教版美術教材二年級上冊既有生動有趣的活動,又有技能技巧的訓練。全冊共有十八課,其採用的形式有想象畫 小製作 等等,他們與其他年段的相應內容貫通銜接,形成縱向的聯絡。教材採用了 大量的名家名作和學生創作的作品,這些作品充滿了現代感,充滿童趣,構圖飽滿,用線粗...

蘇教版二年級下冊美術教案花兒朵朵 二1

蘇少版小學美術教材 第四冊第6課 花兒朵朵 教案設計 教案背景 花兒朵朵 一課屬於 造型 表現 學習領域,即通過看看 畫畫 做做等方法表現所見所聞 所感所想的事物,激發學生豐富的想象力與創造願望。在教學過程中,應引導學生主動尋找與嘗試不同的材料,探索各種造型方法 不僅要關注學生美術作業的結果,還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