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的教育發展有何啟示,中國應從何入手

2022-12-28 02:18:03 字數 3218 閱讀 9555

談到中國的教育,大概大部分人腦海中第乙個反應就是應試考試,填鴨式的教學方法吧,然後大部分的人就會責備中國的教育如何的不好,那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我結合自生的經歷談談對中國教育的看法。

從歷史可以得知,孔子在教他的**的時候都是告訴他的**,要勤讀書多讀書,所以他的**各個都是搖頭晃腦的,那是否每個**都能懂的書中其中的道理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他們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懂,但是每個**都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在搖頭晃腦的讀書。所以縱觀歷史,中國現在的這種教育方式是有歷史因素的!

中國是教育大國,中國教育從古至今都是理論學習為主,他們的思想教育固化在四書五經中庸大學之道,而非實踐,所有於實踐有關的學習都是低階的,士農工商,士處第一,而實踐性最弱。實踐性在社會中是很重要的,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只當靠理論知識,而不去實踐。我們都知道歷史我們是不能去改變的,但是造成現在的教育不重視實踐,除了歷史因素,還有什麼因素導致這樣的結果呢?

我們又可不可以去改變?又要怎麼樣去改變呢?

中國的教育制度的不好,讓人第一想起的就是高考。高考決定了學生上如何的大學,決定了學生以後是如何的前途,中國的高考是分數制,先不講高考的制度問題,先說大部分的學生要想在高考中取的好成績,必須要進乙個好的高中,然而進乙個好的高中必須進乙個好的初中,進好的初中就必須要進乙個好的小學,然而中國現在,要進乙個好的小學,很多家長已經把小孩送入乙個好的幼兒園。所以說中國的教育已經演變成為乙個從幼兒園的問題了,幼兒園本來是乙個孩子們無憂無慮玩耍的階段,但是現在呢?

現在大部分的幼兒園為了滿足家長的要求,適應中國式的教育,大部分的幼兒園,或者說幾乎的幼兒園開始在講幼兒園期間在講小學的知識,目的就是為了讓學生上乙個好的小學。在幼兒期本應該是開發小孩的創造力的最佳時候,然後中國的小孩卻是面對一些很乏味的數學,語文,英語那些。所以中國的教育已經競爭到了幼兒園了,家長為了讓自己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給孩子各種各樣的學習,這已經是脫離了教育的本質了。

我們一直在強調要素質教育,但是現在中國的教育出來的學生又真的具備了多少素質呢?我們可以看一下國外的大學是怎麼教育他們的子民的,是不是跟中國一樣呢?在美國,英國,日本好多的國家裡,學生在小學期還是中國的幼兒園那樣,可以無憂無慮的玩耍,沒有學習壓力,他們注重的是孩子的素質教育,注重的是學生的動手能力,實踐能力,創造能力,他們的課程裡有很多動手實踐的課程,比如有手工課,繪畫課等等好多,他們國家的小孩,在寒暑假是確確實實的去做實踐了,去回饋社會!

而我們的學生要去做社會實踐,更多的是隨便敷衍而去蓋章,取而代之的是各種寒暑假補習,然而學校的老師也不會去管,所以這種回饋社會的觀點學生沒有,老師沒有,家長沒有。或者不能說沒有,是學生的學習的壓力,中國教育制度的壓力讓學生,家長,老師不能不這樣!所以在他們的觀念裡跟中國家長的觀念是很不同的。

其實說了那麼多,都是高考帶來的影響。不能所高考是不好的,至少在目前來說是乙個相對公平公正的選拔人才的高考制度,但是我想問,這樣公平公正的選拔出來的人才真的是我們所希望的人才嗎?在改革開放的時候,不少年輕人都出來創,在那個年代不需要多少知識含量,需要的是乙份膽識,有不少的年青人創出一番作為,現在成為乙個成功人士,有自己的企業,但是現在大部分的他們面對這樣的乙個問題,後繼無人,他們的孩子不能擔任此重任去管理他所辛辛苦苦闖來的企業,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呢?

而且劇市場調查,越來越多的富人,都願意把他們的小孩送出國讀書,讓他們的小孩接受外國的文化教育。那為什麼會造就今天這個樣子呢?是不是真的是我們的教育真的出現了問題,是不是高考所選拔的人才不是我們現在社會所需要的?

我痛斥高考及它所派生的應試教育,使我國的教育迷失了方向,失去了教育的本性和靈魂。有很多高考的考試,被國外的優秀大學所拒絕,他完全沒有體現出,作為乙個未來的社會精英所應有的社會責任感,社會服務的態度,社會公益心。所以說明在中國高考中取得高分不代表能成為乙個優秀的人才,我們國家需要的不單單只是知識上的人才,我們應該要更重視精神上的,我們必須有回報社會的意識,這樣子社會才會不斷的進步,最終受益的還是我們,這是相互的。

雖然高考是目前最公平最公正的選拔人才的模式,但是這樣選拔出來的人才不是全才,雖然高考分數前人人平等,可是強調共性,忽視個性的流程,又是使千萬學生,身心疲憊的乙個考試。社會是發展的,善事年前賦予人們公平的考試制度,在如今更強調個性,創造和自由的社會中,需要突破禁錮,與時俱進!

如果把中小學教育乃至學前教育當作自己的社會責任和歷史使命,那麼無論如何探索創新型教育的方式方法是中國教育必須邁過的乙個坎。我們應該削弱高考分數制的作用,降低分數的重要性,決定學生上乙個好的大學不應該單單只靠分數,可以像國外學習,校長老師的推薦信,當然在中國這種人情化的社會,應該完善校長老師的監督體系,同時提高老師的門檻,這門檻不單單只是知識門檻,需要考核一些其它精神上的素質,強調老師教育學生也要注重其他方面的能力而不單單只是理論知識。其實每乙個孩子都有他值得發揚的地方,沒有一所學校的孩子都能讓他們考進清華北大。

人之所以每乙個有別於別人的人,最重要的就是他能認識到自己的潛能,我們的孩子比的是乙個人生不是某一階段。應該要把這種教育理念告訴每一位家長,也要提高家長的教育理念,盡量的讓家長們也能理解,其實高考所考的那些東西,在以後的人生中大部分是用不到的,我們更多的是要培養學生的素質,要注重學生的動手能力。希望家長不要抱著說,自己的小孩不能輸在起跑線的心態去教育他的小孩。

也希望中國的小學能改革,能減少孩子們的作業量,不要讓孩子們的書包越來越重,要加強孩子們回饋社會的責任感,要在小學的時候把孩子們的責任感加強,要讓學生實實在在的把實踐性提高。小學的課程不應該是以語文,數學,英語為主,要加入手工課,烹飪課,舞蹈課,武術課等等,要多把一些中國好的習俗告訴他們,讓他們都真正的參與其中,多加強文化的繼承。要加強愛國之心,要有團隊精神。

總的來說就是在小學教育期間,應該多教育內在素質,而不是一味的去學語,數,外三門學科。到初中,不應有晚自習的現象,要降低學習壓力,主要初中的目標是教為孩子人如何做人,如何具備有積極性,要教孩子們如何去站在別人的立場上為他們思考。高中的時候可以增強學科的難度,多去學習,但是要讓學生明確知道自己以後想幹什麼,想在外國的學生一樣,大部分的學生在高中時期就知道了自己想做什麼,這樣的做,很便於大學的管理,也可以盡早確定自己的目標,可以為自己的理想而去奮鬥。

2023年前中國把佔gdp3%的教育經費卻支撐了世界20%的人數。到2023年的時候中國的的教育經費站gdp4%,還是低於世界平均的10%。雖然從九年義務教育看出,中國的教育體質是有在進步,但是這是一些治標不治本的辦法,教育普及範圍不夠全面,很多落後的地區任然還是教育裝置不夠,學生很多上不起學,半途輟學的一大堆。

我們應該增大教育經費,然而還是需要做的就是教育經費途徑透明化,要減少發達與落後的地區的差距,雖然我國人口數量很多,但是我相信只要抱著一顆堅定不移的心。一定能使我國的教育體質越來越好的!

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黨和**堅定不移的方針,教育是立國之本,是民族振興的基石,是乙個怎樣重視都不為過的事業,不改革不足以回憶人民的殷殷期翼。

論美國工程擔保發展歷程對中國的啟示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的發展,投資擔保行業得到了迅速的發展,並且在國民經濟的發展中佔據著一定的地位,我國的投資擔保行業的興起較晚,發展尚處於初級階段,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本文主要從美國的工程擔保的歷史和發展現狀進行了分析,藉此對我國的工程擔保中存在的問題以及對策進行了簡要的 旨在為了我國...

美國社群學院對中國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啟示

作者 楊樂 教育界 2010年第18期 摘要 社群學院歷經百餘年的發展,已成為美國高等教育的一朵奇葩,在麥國高等教育體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我國的高等職業教育在近年來快速發展,已佔據了我國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但在這一飛速發展的過程中仍然存在著一系列的問題。因此,借鑑美國社群學院先進的辦學經驗對促進我...

日本 荷蘭和以色列發展設施農業對中國的啟示

設施農業 是 設施 和 農業 的組合,設施指可以人為控制作物生長環境的系統,它由簡易塑料大棚 溫設施農業成為新世紀我國農業發展的亮點,它展示了中國農業發展的前景。日本 荷蘭和以色列通過設施農業為世界創造了現代農業的奇蹟,其成功經驗值得借鑑,對中國發展設色農業有深刻的啟示。一 確立農業知識化 工業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