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平凡的聲音,蕩氣迴腸

2022-12-27 17:57:02 字數 1357 閱讀 1238

2023年,一部百萬字的巨作從路遙筆下誕生了。

《平凡的世界》被譽為講述了一代人,也改變了一代人。它全景地描述了近十年的廣闊背景下,不同階級普通生活的人們,不同的生存、挫折、勞動、愛情和追求之間相互的矛盾。

在那段歷史程序中,雙水村的生活實質是所有鄉村的乙個縮影,農作是唯一的家庭**,溫飽問題是最困難的問題,讀書是件奢侈的事,還有鄉村孩子對大世界的嚮往。少安則是鄉村孩子的乙個縮影,初中畢業後就回家幫助父親分擔家庭開支。正直而又勤勞的他頗受好評,一起勞動的人都很尊敬這個比自己小的生產隊長。

與少安青梅竹馬的潤葉,家境殷實,知識水平高,對少安一直心有獨鍾,兩人卻被現實的貧富差距硬生生隔開。愛情與現實究竟誰略勝一籌?少安認為若是自己娶了親愛的潤葉,一定是害了她,他不抱怨命運,也不後悔回家務農,更不願意當面對潤葉說不。

痛苦時勞動似乎是最好的發洩方式。少安終於與一位能吃苦的農村婦女結婚。一起置辦磚廠,為雙水村帶來效益,雖遇許多困難,但莊稼人特有的執著,助他越來越紅火,成為遠近聞名的企業家。

潤葉則與家境相似的李向前結婚,與少安再無交集。

生活常常讓人感到無奈,最相愛的兩個人,總是因為時間、物質或距離而分離。我們沒有勇氣與現實鬥爭,沒有勇氣堅持下去。也許堅持下去就是永遠,可是誰知道呢。

與少安不同,少平幽深而莫測的感覺到,在他們這群山包圍的雙水村外面,有乙個遼闊的大世界。而更重要的是,他朦朧地意識到,不管什麼樣的人,不管人在什麼樣的境況下,都可以活得很好。在那一瞬間,生活的詩情充滿了他十六歲的胸膛。

來到遼闊的生活舞台,為了解決溫飽,他放下了讀書人的架子。工地上的苦力是書生少平開始時不能承受的,但隨著綻開的皮肉結痂,又綻開…柔弱的身體變得健壯。對生活也有了獨特的理解,不甘於侷限在狹小的空間,努力改變自己的生活條件,也不放棄精神追求,不鄙視普通人的世俗,也不停止向更深層次的生活層面進軍。

這讓許久不見的曉霞十分敬佩,兩人也在精神層面的深入的同時,感情層面得到了昇華。雖然家庭情況不同,但都勇於衝破世俗,勇敢的相愛。認為勞動和讀書能改變生活現狀的他在煤礦立足。

從什麼都沒有到什麼都有,從受人鄙視到班次班長的職位,看似圓滿的生活,又不安份的給了他一擊。

曉霞去世了。他親愛的曉霞離開了人間。

但是,愛情是永存的,到了約定的時間,少平整理好自己,如期赴約。

即使沒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潔。

平凡的人生就是如此不盡人意。期待的東西,只會活在期待的世界裡。生活總是給你驚喜,那麼你要怎麼面對各樣的驚喜呢?

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生活與社會的激烈矛盾。展示著普通人的曲折人生路,而最寶貴的,是平凡世界中平凡的人們,不服輸,不放棄對困境的艱苦奮鬥的精神。如今人們往往將焦點放於乙個電影明星的情感或更無聊生活小事,而忽略了自己是平凡世界中的一員,忘記了注意普通人的波濤洶湧的內心。

命運是不如人願。但往往從無數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艱辛中,才使人成熟起來。

有一種聲音喊疼了我

人是有魂靈的,我小的時候母親常常這樣說。但是那時我一直不知道我的魂隱逸在身體的哪個角落裡,於是我常常對著自己看。有時,我看到了自己的乙隻手或者乙隻腳在眼前的空間裡移動或停留 有時,我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一件爛衣服,在風裡不停地飄。可是,我就是看不到我身上的魂。後來當我看到我緊貼在大地上的影子時,我就想,...

平凡是一種快樂

如果有人問,你追求什麼樣的生活?我會說,平凡 快樂的生活。平凡,不是庸庸碌碌 無所作為,而是繁雜社會中的一種處世姿態。出類拔萃固然可以贏得滿堂喝彩,但更多的人更多的時候都是平凡而普通的。因為平凡,我們必須去奔波賺錢才可以生存 因為平凡,我們不必為了功利去耗盡心機。儘管現代社會的生存壓力也讓我們勞累困...

有一種現象

我們到晚年,不管年紀多大,也不管身體狀態怎麼樣,只要有老公始終陪著你,就算活到八十,活到九十,活到一百,你也不會感到淒涼和孤獨。即使到了暮年,夫妻相伴,白天一起看電視看報紙聽收音機,一起旅遊一起到好朋友家喝茶聊天,一起到花園和草坪散步,那份快樂,那份自得,其實,是多少兒女都無法替代的。也是任何人都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