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依法履職之基

2022-12-27 17:57:03 字數 1520 閱讀 3923

夯實依法履職之基(推進公民道德建設)

本報記者顏珂

《 人民** 》( 2023年09月19日 06 版)

學習的力量

「今天,我給《瓦爾登湖》這本書打一下廣告……當看到封面上『為生活做減法,為思想做加法』的廣告語時,我就有一種強烈想要讀下去的感覺……」這是一場普通的座談會,地點在湖南省檢察院附屬樓三層會議室。

在公訴三處副處長劉有仁的記憶中,這樣的座談會已不知開了多少次,從庭審評議,到讀書推介,或者是其他某個有意思的話題,每次內容不一。

前不久,公訴三處將發言活動整合乙個小冊子,湖南省檢察院檢察長龔佳禾為之欣然寫下評語:「乙個學習型團隊的精神風貌通過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躍然紙上……請大家都來挖掘我們身邊的閃光點,共同營造積極向上的精神氛圍。」

從「發揚傳統、堅定信念、執法為民」等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到常態化的業務培訓、研討,再到各類報告會、專題講座,學習已經成為湖南省檢察機關工作生活的一大關鍵詞。用湖南省檢察院政治部主任徐哲勁的話來說:「堅持不懈地強化教育引導,將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憲法和法律的職業道德轉化為幹警的執法信仰。

」近年來,湖南省有134個檢察院獲得不同層次的文明單位稱號,16個基層檢察院被評為全國先進院,4個基層院被最高檢記集體一等功。

監督的「硬度」

數年前的一次湖南省人大會議上,有代表反映,某基層檢察院在沒有任何手續的情況下,非法扣押私人財物。省檢察院經查屬實後,不僅對該院檢察長予以調離,還免去了多名相關責任人,此事在內部引發震動。

故事並未就此打住。湖南省檢察院隨之在全省範圍開展了對扣押、凍結涉案款物的專項檢查和清理工作,返還扣押款1.4億多元。

為保證工作落實到位,2023年,省高檢又開展了一次「回頭看」,清退處理扣押凍結款人民幣1292.16萬元,美元1516.37元,物品36件。

湖南省檢察院紀檢組副組長楊巨集賢說,職業道德建設的成效,最終要落實到辦案上,「而辦案首先是看檢察官是否廉潔」。2023年以來,湖南省檢察院敢於「自曝家醜」,共辦理檢察人員違紀違法案件36件。

湖南省檢察院對自身的監督力度從未放鬆。去年中秋之前,省院的「暗訪組」在某基層檢察院發現有工作人員在工作日飲酒,馬上全省通報,給予責任人相應處分。

類似的暗訪活動每年都會不定期開展,「每次暗訪,都會派出兩至三個暗訪組,覆蓋全省所有市級院和30個左右的基層院。」湖南省檢察院檢務督察處副處長何旭光說,近3年來,湖南省檢察院已經開展了20多次暗訪活動,覆蓋全省90個基層檢察院。

典型的感召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檢察官蔣冬林清正廉潔、秉公執法的事蹟,曾感動了很多人。事實上,湖南省檢察機關近年來湧現出來的典型人物,不止蔣冬林乙個。

郴州市檢察院公訴二科科長付曉斌,從檢17年,主辦或參與協辦的疑難、重大案件600餘件,無一錯案,被譽為「公訴標兵」,她參與組建的「女子公訴組」,成功辦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0餘件,挽救失足青少年30人,被評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寧鄉縣檢察院反貪局書記員歐陽海軍,參與辦理**賄賂大要案件40餘件,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3000餘萬元;省檢察院公訴三處副處長劉有仁,在家境並不寬裕的情況下,自2023年以來堅持資助陝西貧困學生,並一度背上了7萬餘元的債務,他對此事守口如瓶,直到那名學生寫來一封公開信,他的事蹟才為人所知。

基層人民銀行依法履職實踐與思考

摘要 基層人民銀行作為總行的派出機構,是人民銀行總行的重要支撐,具有承上啟下 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全面履行 銀行職責的重要基礎。通過深入分析基層人民銀行在新形勢下依法履職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對如何加強基層人民銀行依法履職提出了幾點思考及建議。關鍵詞 基層人民銀行 依法履職 思考 中圖分類號 f830 文...

個人履職總結

從我被菸草公司聘用的那天起,我就產生了一種信念,我將與菸草共成長。12年的時間,菸草行業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工作的頻繁變化,使我深深體會到了人際關係的複雜和市場變化的多樣性,也使我積累了大量的工作經驗和業務流程。也從中學到了很多營銷知識,如 微機操作 市場分析 庫存分析 客戶服務等。一系列新的業務...

個人履職總結

四 多乙份耕耘,多一分成績 這一年來,在不斷的努力和探索中,對教育教學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通過縣舉行的物理教師教學競賽和相關的培訓,對我的教育教學方法 教學理論,都有著極大的影響。使我的教學能力得到了進一步提高。同時,令我愉悅的是,學生也得到了成長和發展,學習成績有不小提公升。在年底的期末考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