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藝術教育構建現代人格

2022-12-26 20:12:04 字數 3361 閱讀 7338

上海市寶山區實驗小學李雪潔孫軼樺

21世紀的教育應當是培養適合於社會飛速發展的高素質人才。要具備這種高素質,僅有高度的人文知識是不夠的,更要具備高度的人文素養。這裡所說的人文素養,主要指高尚的人格。

作為人類文化載體的藝術教育,應當為培養學生具有高尚的人格發揮重要的作用。

缺少藝術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發展藝術教育應當成為發展人格教育的重要環節和突破口。藝術教育能發展學生的直覺、推理、想象、創造、平衡等多種思維方式,促使其智慧型素質的提高;能發展學生的情感、興趣、氣質、意志、毅力等非智力因素,促使其情意品質的提高;在道德上能陶冶性情、淨化心靈、塑造健全的人格……因此,藝術教育理應成為人格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藝術教育是人格教育的有效語言

人格教育是指對人的教育,是促進學生人格主體性和社會化發展的教育。藝術教育正是人格教育的一項重要的內容,它對進一步深化人格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藝術具有一種「直指人心」的審美價值,能使學生獲得內在的愉悅情感,從而進一步形成高尚的

審美情趣、審美理想,最終達到滲透、促進、遷移學生身心和諧發展,致力於學生人格的完美。

人格的發展又是多向的——即是正常健康心理的發展、是良好完整人格的發展、是美好高尚情感的發展,而藝術教育正是協調了這些多方向、多層次發展的統一。因此,藝術教育應該向全體學生敞開大門,在學生喜愛藝術的前提下,由興趣產生情感,由情感提高審美能力,由能力培養高尚情操,由情操完善健康人格。

冼星海對此有過非常精闢的描述:「藝術是人生最大的快樂;藝術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藝術是陶冶性情的熔爐。」可見,藝術教育確實是對學生進行人格教育的一種極其有效的語言!

二、藝術課堂是實施人格教育的主陣地

小學生正處於自我意識迅速發展、主體人格開始形成的重要時期,而課程教育是影響學生人格的重要途徑。因此,我們一如既往的把「課堂」作為實現全面人格教育的主陣地,把培養學生的健全人格列入藝術教育的目標之中,在藝術課堂中體現從「技藝學習走向人格構建」的現代教學理念。

從完整的人格教育理念出發,人的發展應經歷從「自然人→社會人→審美人」這一過程。藝術教育作為乙個在美感基礎上形成的審美活動,不能停留在技藝或一般認知的習得上,而在於審美教育和審美價值的獲得。我們在藝術教育中,力求把培養學生審美情操和優化個性品質放在第一位,掌握基礎知識與技能放在第二位,重視藝術對個體人格構建的作用。

實踐中我們嘗試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成為主角,

進而把培養學生的成就感、自信心落到了實處。首先,對所謂的特困生側重培養「前進性成就」:主要是在教學中採用降低難度、降低要求的方法使這部分學生易於達標,盡早體驗成就感。

使他們感受到成功並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只要肯努力、肯付出就能得到成功的回報。其次,對於符合正常教育水平的大多數學生,側重培育「達標性成就」:主要是用正常的教學標準來要求、鼓勵他們,有效地激發出他們的學習熱情,增強了他們的學習自信心。

對於程度較好的學生側重培育「發展性成就」:即提公升學習內容的難度,使其在學習活動中證實了自己的能力和價值,從而煥發出昂揚進取的積極狀態,真正完成了價值取向的轉型——從技藝學習走向人格構建。

三、藝術活動是深化人格教育的有利途徑

1、建設校園文化環境,提公升學生人格素養

健康高雅的藝術環境,具有直接的藝術教育功能,如何使藝術

教育做到細水長流,如涓涓溪流般澆灌學生的心田,促進學生人格素養的提高,是我們在建設校園藝術氛圍時長期思考的問題。

如:我校的校門設計莊重、簡潔,深褐色大理石上雕刻著老校

友——著名藝術家朱屺瞻老先生提寫的校名;我們的校園雕塑中那七隻金光閃閃的塗鈦大球,即蘊含著推崇個性的辦學思想,又預示著少年兒童的智慧型火花在校園裡飛濺;我們學校的櫥窗、板報、畫廊、壁掛等,也都是藝術氛圍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學生抒發藝術衝動的陣地,對培養學生的藝術創造力是很有裨益的。

又如:我們選用經典名曲的片斷或主題作為上下課電鈴聲的音

樂,每次半分鐘,定期更換。這樣,一學期每個學生可多接受20多小時的**欣賞,把原來單一的鈴聲改為悅耳的旋律,也不多占用其他時間,可謂一舉多得。由學生自行組建的「雛鷹電(視)臺」,利用課間午後**少兒歌曲的mtv以及由校長作詞的校歌《在那長江入海的地方》,使學生浸潤在濃郁的校園文化氛圍中。

藝術教育對於學生人格發展具有長期的、深刻的、多方面的影

響。為學生創造一種良好的、全方位的藝術氛圍,將會對學生人格底蘊的形成帶來積極的影響。

2、開展校園藝術活動,促進學生主體發展

藝術教育活動除了課程以外,更大量的表現在學生的課外興趣

活動上。我校在落實二期課改的同時,實施了新的課程改革方案:把每節課由40分鐘減至35分鐘,每天增加一節課,用於構建學生自主學習的社團課程、主體性微型課程和綜合性**課程——建立了合唱、舞蹈、民打、兒童畫、版畫、攝影、影視指導等社團課程28種。

為學生提供了成功、成才的廣闊空間,是他們培養興趣、發展特長和個性的快樂天地。

對於在社團學習中湧現出來有一定藝術特長與熱愛藝術活動的學生,我們給予充分的肯定和展現。我校經常組織一些普及性的藝術活動,以短小精美為主,可以是全校性的,也可以是年級組織,甚至是班級自己舉辦的,從「基礎」到「普及」抓起,逐步提高、深化,充分發揮師生在藝術活動中的積極性和創造潛能。在「六一」期間舉辦一年一度的藝術節:

有小歌手大賽、文藝匯演、對家長公演、班級美

術作業展覽和美術作品展覽等。在藝術節中,同學們處處都可以受到藝術的薰陶,經歷到美的感受和體驗,校園裡到處洋溢著濃郁的藝術氣氛,無論是在節目的排練還是在觀賞的過程中,全體師生的心靈無疑都受到了一次藝術美的震撼,藝術節成為校園生活中的一道絢麗風景。

豐富多彩的藝術活動不僅延伸了課堂教學,而且提供了學生表現、體驗和發展的空間,特別有助於合作型、創造型人格的形成。四、藝術,綻放在人格教育中的奇葩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社會的進步,就是人類對美的追求的結晶。」我們抓藝術教育不圖大而全,只求重實效、有實績,於細微之處見成效,於關鍵之時見精神。

通過豐富多樣的藝術形式,力爭做到「潤物細無聲」,使之潛移默化,逐漸內化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有效地將學校上下擰成一股繩,形成力爭上游的風氣,在藝術教育中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寶鋼**曾以整版——「鋼城藝術花」為題,報道過我校部分有藝術特長的學生:他們有的在國內外藝術比賽中屢屢獲獎;有的在上海**廳舉辦個人鋼琴獨奏**會;有的在上海大劇院參加「全國兒童優秀鋼琴曲」徵集演奏會……實驗證明,藝術活動對兒童人格發展具有顯著的意義,促進了學生集體觀念、榮譽感和競爭意識的形成,培養了他們團結協作、相互尊重的良好行為習慣。

我校藝術教育——這支嬌嫩的蓓蕾正在藝術園地嶄露頭角:近年

來,我校在上海市中小學生藝術節各專場(戲劇、舞蹈、合唱)比賽中分獲

一、二等獎;「粉刷匠」繪畫組成員多次在國內外兒童繪畫比賽中獲獎……

這一切都說明:藝術教育只有辛勤耕耘,才能茁壯成長;只有積極投入,才能引導學生發現美、了解美、創造美,最終成為審美人!結語:

如何發揮藝術教育在人格教育中的作用,是一項帶有戰略意義的工程。我們通過實踐與探索,深刻的體會到:藝術教育只有立足課堂、延伸課外、遷移諸多領域,才能使學生在體驗美感的基礎上,進行審美活動,逐步走向審美人。

我們深信:藝術教育的開展,將會為現代人格教育注入新的生命力!

現代人事測評範例

邢台職業技術學院經濟管理系 管理教研室 基於聘用目的的銷售經理素質測評 一 前期調查準備工作 1.測評背景調查 是國內知名的醫藥廣告 公司,其各項業務主要由五位專案主管負責。這五位主管在日常工作中各負其責,並向總經理直接負責。鑑於這種組織結構的弊端日益嚴重,因此需要一位銷售經理統管公司所有的銷售事務...

現代人事檔案管理探索

我國在上世紀50年代初產生人事檔案以來,作為一項常規性的公共管理工具,對中國的信用建設 幹部職工管理 福利分配等方面作出過不可磨滅的制度性貢獻。但是,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人事檔案制度的身份性和制度性弊端也顯露無遺,出現了一些死檔 棄檔 虛假檔案 人質檔案 轉殖檔案,甚至人才自由流動中造成...

現代人的什麼壓力最大

文章目錄 一 現代人的什麼壓力最大 二 壓力的危害有哪些 三 現代人要怎麼舒展壓力 現代人的什麼壓力最大1 現代人的什麼壓力最大每個人都有壓力,只是男人天生就比女人壓力更大。男性有了心理壓力後,經常通過一些不健康的方式來解脫苦惱,如吸菸 喝酒 去 等等,結果是壓力沒有解除掉,反而影響了身體健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