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事管理的不足

2021-03-04 09:30:32 字數 947 閱讀 4276

我國人力資源管理系統落後於先進國家,出現在20世紀80年代。那時,國內部分企業開始將計算機用於企業管理,主要進行辦公打字,然後逐漸延伸為內部人員自己編制解決方案,用於基本的人事檔案管理及工資的計算與發放。進入90年代後,國內大部分企業都已擁有計算機,但人力資源部門的計算機普及程度仍然不夠。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沒有很大發展,大多是自己開發或委託小型軟體公司開發,個別的直接採用excel進行工資計算。這個時期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遠遠落後於財務管理系統的發展。90年代中期,國外軟體

廠商開始進入中國,推廣各自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同時,我國的系統開發商也注意到了這個市場,開始研製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到了90年代末,國外先進的人力資源管理理念開始在國內被廣泛接受,在經濟市場化程序及網際網路快速發展的推動下,企業對資訊建設越來越重視,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成為企業資訊化的核心內容之一。

隨著管理者對人力資源重視程度的提高,他們認識到了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重要性,並且希望通過使用系統來規範人力資源部門的業務流程、集中人力資源管理資訊和提高人力資源管理的透明度等。同時,國內外的許多軟體廠商也注意到了人力資源管理這個市場,紛紛開發了各自系統。國內外廠商開發的人力資源管理軟體主要有:

第一,sap。主要功能:人事管理,招聘,時間管理,薪金核算,差旅費核算,組織管理,人事發展,培訓和時間管理,人事成本規劃,輪班規劃。

第二,easypayroll。員工培訓及職業發展計畫管理,考勤及休假管理,薪資福利管理,payroll與個人所得稅計算,績效管理,報表中心,許可權控制與資料維護。第三,朗新人力資源管理軟體。

機構管理,人員管理,工資管理,保險管理,考勤管理,統計報表,決策支援,領導查詢,系統維護,遠端擁護和檔案檢索。第四,奇正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人力資源規劃,人才招聘和選拔,合同管理,員工管理,培訓管理,績效考核,社會保障,考勤管理,崗位變動管理,工資管理,集團管理。第五,施特偉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人事資訊管理系統,工資自動計算系統,自設報表,雇員上稅處理,統計報表和養老金,公積金等國家福利管理系統等六個系統。

現代人事檔案管理探索

我國在上世紀50年代初產生人事檔案以來,作為一項常規性的公共管理工具,對中國的信用建設 幹部職工管理 福利分配等方面作出過不可磨滅的制度性貢獻。但是,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人事檔案制度的身份性和制度性弊端也顯露無遺,出現了一些死檔 棄檔 虛假檔案 人質檔案 轉殖檔案,甚至人才自由流動中造成...

現代人事測評範例

邢台職業技術學院經濟管理系 管理教研室 基於聘用目的的銷售經理素質測評 一 前期調查準備工作 1.測評背景調查 是國內知名的醫藥廣告 公司,其各項業務主要由五位專案主管負責。這五位主管在日常工作中各負其責,並向總經理直接負責。鑑於這種組織結構的弊端日益嚴重,因此需要一位銷售經理統管公司所有的銷售事務...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與傳統人事管理的區別

1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與傳統人事管理產生的時代背景不同。傳統人事管理是隨著社會工業化的出現與發展應運而生的。在20世紀初,人事管理部門開始出現,並經歷了由簡單到複雜的發展過程。在社會工業化發展的初期,有關對人的管理實質上與對物質資源的管理並無差別。在相當長乙個時期裡,雖然社會經濟不斷發展 科學技術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