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對待模擬考試的成績

2022-12-26 05:39:02 字數 4750 閱讀 9126

1、正確對待模擬考試的成績。經過數次模擬考試,每個學生都要總結發現哪個知識點自己掌握的強一點,答題時可以節省時間,哪塊兒自己又弱一些,在做題時會耽誤一些時間。總結後,自己要合理地控制每道題的速度,就不會出現答不完題的情況。

那麼模擬考試的成績與真正高考的成績會相差多少呢,據多年總結的經驗,一般情況下高考成績要比模擬考試成績高約30—50分。所以大家不要因為幾次成績不夠理想而喪失信心。

2、橫向複習與縱向複習。考生們在最後這30多天裡,無論在語文還是其他各學科上都應該進行系統的橫向複習與縱向複習。所謂橫向複習,就是把所有的模擬試卷串在一起,按題型複習。

橫向複習,並不是讓大家把多套模擬試題的答案記下來,因為在高考試卷中,模擬題是不可能出現的,但必然出現的就是大家常見的題型。記住老師出題的目的,抓題型的特點和解題思路,從中發現自己的弱處進行重點複習。所謂縱向複習,就是把試卷上從第一題到最後一題徹底掌握透徹。

因為高考題型基本固定,這就要求學生研究每道題知識點的範圍。高考時,雖然題目本身沒見過,但題型很熟悉,就會使你不至於太慌亂,靜下心來,其實哪一道題都是我們複習過的型別。建議模擬試卷無論橫向還是縱向,尤其是在你認為的難點上,應在考前多做幾遍。

3、聽力可以臨陣磨槍,兩個個月來得及!英語聽力跟其他學科不一樣,它能做到「臨陣磨槍,不快也光」的功效。在最後這兩個月中,一定要保持每天聽一些,基礎差的同學利用這段時間多聽一些模擬題,基礎好的學生可以聽得範圍更廣,如一些英文節目、英語廣播等,臨考最後一周時,再聽一下模擬題就可以了。

練好聽力很關鍵,乙個學生若聽力好,那麼他的聽力完型、單選、改錯和寫作等水平也相應提高。

4、家長應該做的事情

高考最後兩個個多月,家長往往比考生還緊張,殊不知,這樣會給孩子帶來更多的壓力,要保證孩子「正常」,作為家長首先應該保持「正常」,至少表現得正常。

1、自己必須保持「正常」,與過去的自己不要有使孩子感覺出來的「反常」。突然早飯多了菜、晚上送水果多了、突然開始念叨「不緊張哦,考什麼都可以」,突然家裡電視再也不開了……最好周圍的環境氛圍不要有什麼大的改變,環境保持「正常」。

2、家裡不要主動張貼什麼倒計時招牌、北大清華的校徽甚至錄取通知書等更加過分的東西。不要笑,真的有這樣的家長!除非孩子自己主動貼個什麼勵志口號,有的孩子會寫乙個「我行!

」「相信自己!」……無所謂,只要是孩子搞的都是對的,對不對,作為家長最好視而不見,不要去議論,更不要自作聰明的誇獎孩子:孩子,你好棒!

我們也相信你!

3、繼續保持適度的鍛鍊。原來喜歡怎麼運動還怎麼運動,方式不要改變,強度也不要刻意改變,隨意就好。不要以為臨近高考了就不去運動,一定要保持適度的鍛鍊。

鍛鍊是快速恢復腦力疲勞的最有效的方法,也是緩解壓力的好辦法。

4、不要因為孩子高考而請假回家,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即使你可以不去工作也不要叫孩子感覺到家長為了孩子連班也不上了,即使請假了,也照常「作息」,不留破綻,要不會使孩子有負罪感。

5、針對女孩,要注意是否在生理週期,根據醫學專家的建議,一般情況不去做藥物干預,專家也提醒,例假期間不會導致記憶力下降、反應速度下降的。當然還是有一些提醒要告訴大家,女生在經期前不要吃冷飲、衝涼水澡或用涼水洗腳,保持心情愉快。如果情況比較特殊,父母可以去諮詢一下醫生。

6、家長不要嘮叨周圍孩子的、自己同學的、單位同事家的孩子的備考狀態,不要說什麼人的孩子志願報什麼地方了,誰家孩子二模考的非常好呀……這些資訊不是良性資訊!

高三一模的價值和意義——除了分數,更重要的是什麼?

一次的成績高低,不能完全說明問題

高三下半學期,我們會經歷很多次模擬考試。除了一模,還會有二模、三模……一模說到底,還是次模擬考試,距離真正的高考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的:

出模擬題的人和出高考題不是同乙個人,有可能水平相差甚遠;

剛好你最近做了一套題目相似的題,一模成績一下子多考了幾十分;

身體上感冒發燒、肚子痛等各種不適;

80幾天的時間,對於乙個記性很好、夠努力的人來說還是能記住很多知識的。

即便是最後的高考,也還是有很多不確定因素的,比如你的考場地點、心理狀態、身體狀況……沒到最後一步,沒人知道結果如何!

不要輕易懷疑人生,你的人生長著呢

即便一模成績爛到難以接受,也不輕易懷疑人生和否定自己。一直很努力,但成績還是不理想,那你就要想想是不是自己的學習方法有問題;那些總是妄想狠學幾個月就能超越誰誰誰的,你們要先掂量掂量自己的智商了。因為學習從來不是一蹴而就的,你們所看到的百天勵志逆襲哥其實都忍受了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

一模考試後,試卷要這麼分析,成績一次比一次高!

考試的功能有兩種:檢驗和選拔。除了中考、高考、競賽類考試以外,其餘幾乎都是檢驗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從中發現問題,幫助學生查漏補缺、調整學習方法。

所以,考後試卷分析其實是考試的一部分,或者說,與分數的獲得相比,考後試卷分析才是真正收穫的手段。

怎麼分析?分析什麼?

所謂考後試卷分析,是指考試後訂正試卷**現的錯誤,分析考試的收穫以及考試暴露出的問題,然後歸類,逐一進行對照並制訂出自我提高的措施與方法。所以,試卷分析要講究以下四個策略:

從每一道錯題入手,分析錯誤的知識原因、能力原因、解題習慣原因等。分析思路是:

①這道題考查的知識點是什麼?②知識點的內容是什麼?

③這道題是怎樣運用這一知識點解決問題的?④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什麼?

⑤這道題還有其他的解法嗎?在此基礎上,學生就可以進行整體分析,拿出乙個總體結論了。

通常情況下,學生考試丟分的原因大體有三種,即知識不清、問題情景不清和表述不清。所謂「知識不清」,就是在考試之前沒有把知識學清楚,丟分發生在考試之前,與考試發揮沒有關係。所謂「問題情景不清」,就是審題不清,沒有把問題看明白,或是不能把問題看明白。

這是乙個審題能力、審題習慣問題。所謂「表述不清」,指的是雖然知識具備、審題清楚,問題能夠解決,但表述凌亂、詞不達意。上述問題逐步由低階發展到高階。

研究這三者所造成丟分比例,用數字說話,也就能夠得到整體結論,找到整體方向了。

①統計各科因各種原因的丟分數值。如計算失誤失分、審題不清失分、考慮不周失分、公式記錯失分、概念不清失分等。

②找出最不該丟的5~10分。這些分數是最有希望獲得的,找出來很有必要。在後續學習中,努力找回這些分數可望可即。如果真正做到這些,那麼不同學科累計在一起,總分提高也就很可觀了。

③任何一處失分,有可能是偶然性失分,也有可能是必然性失分,學生要學會透過現象看本質,找到失分的真正原因。

在學習過程中,反思十分必要。所謂反思,就是自己和自己對話。這樣的對話可能是潛意識的,可能是口頭表達,最好書面表達。

從潛意識的存在到口頭表達是一次進步,從口頭表達到書面表達又是一次進步。書面表達是考後試卷分析的最高端形式。所以,建議學生在考試後寫出書面的試卷分析。

這個分析是反觀自己的一面鏡子,是以後進步的重要階梯。

以上分析,都屬現象分析,在此基礎上,學生就可以進行歸因分析和對策分析。三種分析逐層遞進:現象分析回答了「什麼樣」,歸因分析回答「為什麼」,對策分析回答「怎麼辦」。

對此,學生要首先做到心中有數,下面將做詳細**。

分析訣竅九字訣

馬上寫:學生把做錯的題重新抄一遍,然後請教老師或同學,詳細寫出正確過程和答案,主觀性試題還應根據老師講解的解題思路補充齊全。

及時析:寫出對試卷的分析內容,包含以下兩步:

①綜合評價,即哪些題目做得比較好,哪些題目存在失誤?

②在糾正錯題的基礎上,對錯題進行歸類,找準原因,對症下藥。

三、是表現在答題時的非智力因素方面,如遇到複雜些的論述題,便產生恐懼心理等,從而造成失誤。

如果是第一種原因,學生應針對題目所涉及的有關知識要點及原理內容認真地加以複習鞏固,真正弄懂弄通,如果是第二種原因,學生應要求自己務必掌握住某一題型的答題要領。無論是哪一類題型,都有答題思路和方法,但關鍵是對某一特定試題具體作答的「個性」和「特殊性」,只有細心體會,才會有所感悟和提高。如果是第三種原因,學生應在平時訓練中有意識地培養和鍛鍊自己的良好應試心理素質,努力克服不良心態,在答題時做到從容不迫、沉著冷靜。

經常翻:試卷自我分析寫完後,和試卷貼上在一起,要注意儲存。積累多了,可以裝訂成冊。千萬不要束之高閣,要經常翻閱複習,以達到鞏固知識,加強理解,培養能力,掌握規律的目的。

一模後的反思——高三「一模」後如何高效學習?

「一模」到「二模」之間,考生可找出提公升空間,適應各區練習,整理核心知識,調整綜合學科的時間策略和答題技巧,增加考試的適應度和針對性。「二模」到高考之間,考生要調整作息規律和查漏補缺,做好試題適應。考生可每天分時間段合理安排各學科複習,給自己定任務量,用勾選的方式評價自己一天的學習生活。

一、語文:掌握方法,提高技能

●基礎知識---以必考點為核心,尋求思維和方法的突破。基礎知識必考點為成語運用、病句辨析、語句銜接,解決這三個點一是靠積累,一是靠思維。其中,成語以積累為要,一般而言,每個成語都有自己的特點,或是使用場合、範圍,或是感**彩,或是乙個關鍵詞,或是乙個易混點等,抓住一點就可事半功倍。

病句辨析的積累要從概念句和易錯句做起,從而強化意識。語句銜接,主要是靠合理的思維,培養這種能力。

●文言文閱讀---以閱讀訓練為基,全面提高推斷能力和整體把握能力。文言文閱讀能力是基礎,其難點常在生僻字詞和長句上,而新課程卷又以人物傳記為主,每個朝代都有自己的用詞特點,所以,不妨按朝代組織閱讀材料,熟悉傳記類文章的一般結構特點以及各個朝代的用詞特點,並同時積累關鍵實詞,體會疑難句的分析方法。

●詩歌鑑賞---以準確定位為前提,以聯想想象為手段,全面提高鑑賞水平。詩歌鑑賞中考生存在的最大問題是讀不懂,因而答案常常會南轅北轍,第二輪複習中必須解決這一問題。而影響考生得分的另乙個因素是對整首詩的理解不到位,這就要求學生在訓練時必須要全面提公升詩歌的理解能力,要訓練自己抓住意象聯想畫面的能力,能夠擺脫語序和用詞對於詩歌理解的干擾。

●現代文閱讀---以讀為本,合理抉擇,全面提公升理解能力。現代文閱讀**現的問題,根本上是讀的問題---或是文字閱讀不到位,或是選項閱讀不清楚。所以現代文閱讀當以閱讀訓練為第一要務。

在這一階段,應進一步提公升這一方面的能力。

如何正確對待調研考試和成績

根據第一次月考後李先輝主任發言整理 月考最重要的作用在於階段性學習效果的診斷以及對存在問題的發現。實際上,在高考前的一切大考小考都是為了發現,而不是為了下結論。月考是過程,高考才是最終的考試結果。通過月考,可以及時發現自己的不足和存在問題。存在的問題可能是知識方面的 應試技能方面的 應試規範性方面的...

正確對待考試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剛剛拉開序幕,一名14歲的少年就將生命永遠定格在了這一年。原因是因為考試之後排名有大幅倒退,而他也因為無法接受這一現實,輕率地選擇了縱身一躍,結束了尚未綻放的生命,也給家人留下了永遠無法撫平的傷痛。其實從小學到高中,我們經歷的大大小小的考試超過1000場,大考加...

正確對待考試和分數

今天的主題是 正確對待考試和分數 同學們本學期的期中考試剛剛結束,或許你門已經知道自己的考試成績了。我們在校學習,要面對形形色色的大考小考。一提到考試,有的同學就緊張,甚至懼怕。其實,我們應當正確對待考試與分數。一考試就緊張,說明這部分同學沒有認識到考試在學習中的作用。考試是教學過程中的重要環節,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