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業大學技術經濟學名詞解釋

2022-12-26 05:36:07 字數 950 閱讀 8784

名詞解釋(本大題共3小題,每小題5分,共15分)

1.淨現值是指方案在壽命期內各年的淨現金流量,按照一定的折現率折現到期初時的現值之和。

2.價值工程是以產品或作業的功能分析為核心,以提高產品或作業的價值為目的,力求以最低的壽命週期成本實現產品或作業所要求的必要功能的一項有組織的創造性的活動。

3.壽命週期成本是指產品或作業在壽命期內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它不僅包括產品研製成本、生產成本和生產後的儲存、流通、銷售的全部費用,還包括整個使用過程中的費用和殘值。

1.流動資金:是指專案投產後,為進行正常生產運營,用於購買原材料、燃料,支付工資及其他經營費用等所必不可少的周轉資金。

2.機會成本:任何決策,必須作出一定的選擇,被捨棄掉的選項中的最**值者即是這次決策的機會成本。

3.敏感性分析:是指從眾多不確定性因素中找出對投資專案經濟效益指標有重要影響的敏感性因素,並分析、測算其對專案經濟效益指標的影響程度和敏感性程度,進而判斷專案承受風險能力的一種不確定性分析方法。

4.資金時間價值:是指資金在生產和流通過程中隨著時間推移而產生的增值。它也可被看成是資金的使用成本。

5.無形磨損:由於勞動生產率的提高,生產同樣機器裝置所需的社會必要勞動耗費減少,使原有機器裝置貶值;或者由於新技術的發明和應用,出現了效能更加完善、生產效率更高的生產裝置,使原有裝置的價值相對降低。

1、機會成本

機會成本是指由於將有限資源使用於某種特定的用途而放棄的其他各種用途的最高收益。

2、外部收益率

外部收益率是指方案在計算期內支出的(負現金流量)終值與各期收入(正現金流量)再投資的淨收益的終值(用基準收益率折算)累計相等時的收益率。

3、投資收益率

投資收益率是指專案在正常生產年份的淨收益與投資總額的比值。

4、資金成本

資金成本:是指企業為籌集和使用資金而付出的代價。

5、功能

功能:指產品的某種屬性,是產品滿足人們某種需要的能力和程度。

北方工業大學工程實踐報告

工程實踐實習報告 班級平面10 2 姓名 哞哞學號 10103080228 1 工程實踐的概況 1.實習的基本情況 實習時間 2012年春季學期1 16周周四7 8節 實習地點 北方工業大學實習樓 主要實習的工種 數控 鑄工 焊工 鉗工 車工 2.各工種涉及的典型裝置 1 數控加工 車床 西門子cj...

北方工業大學2023年MPAcc複試名單 複試通知

專業綜合面試主要採取考生現場隨機抽籤的方式確定綜合面試題目,複試專家可以在抽取題目之外補充提出若干問題,補充提問的回答情況一併納入專業綜合面試成績。英語聽說測試。英語聽說測試嚴格執行 北方工業大學碩士學位研究生入學考試複試英語聽說測試實施細則與評分標準 的規定。考試成績滿分為100分,其中英語聽力部...

北方工業大學2023年暑假短期班教學計畫

一 短期班時間安排如下 2011.7.18 2011.8.12 4周 二 開設課程及使用教材 注 所列教材只作為教學時的參考,具體安排時可能有所變動。三 課程安排 1 強化班 短期班根據分班考試情況分為二 三個班級 綜合課 10學時 周 4 40學時 口語課 10學時 周 4 40學時 總計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