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應重點抓好實驗教學

2022-12-26 05:39:04 字數 2889 閱讀 8761

東鄉縣王橋中學: 吳忠明

初中物理教學要以實驗為基礎,重視手與腦的結合,實驗是物理課的魅力所在,在物理教學中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通過實驗,不僅僅是提高了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培養了他們的實踐能力、分析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形成他們嚴謹的、實事求是的世界觀。

物理就是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也就是物理的定義、定理、規律、定律都建立在大量的實驗和實踐活動中,那麼我們所說的實驗也就不僅僅侷限於現行初中物理教科書中所安排演示實驗和分組實驗,還包括若干課外小實驗。我們的實驗教學可以在課堂上,也可以在課堂外;可以使用實驗室所配備的器材,也可以自備自製教具,甚至可以使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現有物品,經常用學生身邊的物品做實驗,如用鉛筆和小刀做壓強實驗,用可口可樂瓶做液體壓強與深度關係的實驗,用礦泉水瓶做大氣壓實驗,用牙膏殼做物體的浮沉實驗等,這些器材學生更熟悉,更有利於使學生明白物理就在身邊,物理與生活聯絡非常緊密。而且通過這些課本上沒有出現的器材啟發學生的創新能力。

物理實驗是使學生提高物理知識的重要手段。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入,近幾年來,在物理中考中增加了學生實驗操作技能考試,這也充分說明了在今後的物理教學中更要注重實驗教學,為了搞好實驗教學,筆者認為應著重抓好以下三點。

一、重視演示實驗

1、利用演示實驗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做好演示實驗既能使學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又可以把抽象複雜的物理概念生動地顯示在學生面前,使學生易理解、易掌握。因此,教師應根據教材的要求和特點,精心組織教材要求的每一項演示實驗。

物理演示實驗具有形象、真實、生動和有趣的特點,它可以為學生創設乙個最直觀的物理情景,給學生以感性認識,能為學生在形成物理概念、得出物理規律等方面作出最直觀的鋪墊,使學生感受倍深。

2、演示實驗必須同啟發思維相結合。傳統的教學方法比較重視直觀性,直觀教學為學生提供了建立概念所必要的感性認識的材料,然而確定事物或現象之間的因果聯絡需要課堂上的演示實驗與思維相結合。在物理教學中,注意利用演示實驗的技能和正確的操作方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以及確保學生思維的正確性相結合。

演示實驗的過程是短暫的,並且多數也只能反映事物的乙個側面,至於事物的發展過程、事物實質等,則為學生提供了充分的想象餘地。

3、確保演示成功,促進課堂教學效果。課堂演示實驗主要是由教師操作表演,有時候也可以請學生上講台充當教師的助手或在教師的指導下讓學生上講台進行操作,那麼,要使演示實驗獲得成功,首要的條件就是要掌握實驗原理,才能準確地抓住關鍵,成功地進行演示。在實驗之前,要估計到各種可能的不利條件,以便預先作好充分準備。

為了確保演示成功,課前必須充分準備並進行試做。試做時,不只是考慮試驗如何成功,還需要考慮實驗可能的教學效果。所以演示實驗要求簡易方便,包括儀器結構簡單、操作簡單和演示現象匯出結論時解釋或推理簡單。

同時,演示現象要使全班學生都能清楚,為此儀器的尺寸要足夠大,演示的儀器要放在適當的高度,使全班學生都看到。

二、重視實驗**

1、鼓勵學生積極、大膽參與實驗**。要鼓勵學生積極動手、動腦,通過自主的實驗**,學習物理概念和規律,體驗到學科學的樂趣,了解科學方法,獲取科學知識,逐步樹立科學創新精神。要幫助學生克服怕出錯、怕麻煩等思想障礙,同時在比較困難的地方給予具體的指導,使學生能夠比較順利地參與實驗**。

開始幾次學生分組實驗,實驗儀器都是學生首次接觸,如刻度尺、天平、電壓表等,教師要著重指導學生識別儀器的規格和效能,察看說明書。弄清:(1)測量範圍; (2)最小刻度; (3)零點及其調節方法; (4)使用方法。

只有掌握以上四點,才能保證實驗精確的完成和儀器的安全。學生分組實驗,每個人都有操作機會,如在學習量筒、彈簧秤、天平等知識時,學生的積極性一定會很高,效果一定會更好。

2、重視實驗**中的交流與合作。實驗**一般都是分組進行的,組內的角色分工要明確,例如:甲負責操作,乙負責記錄。

另一方面,組內角色要轉換,例如第一次甲操作乙記錄,第二次乙操作甲記錄。要注意發揮每個學生在實驗**中的作用,不能由少數學生包辦代替。這樣既能使每個學生都得到機會均等的全面練習,又能充分體現工作中的分工與協作。

在平時的**活動中,要循序漸進地引導學生用盡可能準確的語言表述自己的**過程、所得的證據及自己的觀點。不但要重視書面表達,也要重視口頭表達,要讓每個學生都有充分的機會作口頭陳述。

3、教學中還要注意將可轉化為運用**性實驗來進行教學的實驗內容設計為**性實驗。

三、重視課外實驗

1、課外實驗有利於培養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物理小實驗、小製作的題材廣泛,材料集中豐富,是一種激發學生興趣,發揮學生創造性的有益活動。要引導學生善於動腦、動手,因陋就簡,就地取材,可以搞得豐富多彩,生動活潑。

雖然課外實驗活動在許多方面略顯粗糙與不規範,但其教學功能顯而易見,學生的自主性、參與性高,同時使學生感受到物理知識的應用無處不在,激發他們自覺應用物理知識創造性地解決一些具體問題。例如,當學生看到自製的潛水艇在水中懸浮、上浮時,就會興趣盎然。於是,有的詢問教師,有的翻閱有關潛水艇的書籍,了解現代化潛水艇的構造和操作過程等。

2、課外實驗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 物理課外實驗集科學性、實踐性、創造性、趣味性於一體,而且不同於實驗室裡的學生分組實驗,沒有現成的、成套的儀器裝置,也沒有教師親自指導,完全由學生自己獨立設計實驗步驟,自己動手完成,出現故障還要自己排除,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沒有創造精神是不可能完成的。例如,學生自製電鈴,先要製作電磁鐵、銜鐵、鈴錘、開關、電池夾等,設計好電路,然後合理安裝,正確操作,才能正常發聲。

3、課外實驗有利於補充課堂教學的不足。課堂教學受時間、空間、客觀條件等因素的限制,不能研究所有的物理現象,也滿足不了學生的求知慾望,這給物理教學帶來了一定的侷限性。而學生在課外按照教師布置的任務、要求和方法,用一些簡單的器材或自製儀器獨立地進行實驗和觀察,就能得到有效的補充。

例如,觀察大氣壓隨天氣的變化,則需要在不同的時間甚至不同的季節進行長時間的觀察。

總之,新的物理課改教學需要不斷努力地去探索,在反思中進步,在總結中完善,並不斷地更新自我。無論如何都要以學生為主體、老師為主導、實驗為主幹展開物理實驗教學模式,要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採用多種實驗教學方法,才能更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初中物理實驗教學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

專題講座 北京市廣渠門中學馮長喜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 將從以下四個方面闡述 物理實驗教學在新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物理實驗教學的分類 物理學實驗教學各要素的綜合化 物理實驗教學設計優化研究 一 物理實驗教學在新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實驗教學是學校開展科學教育和理科教學過程中的乙個十分重要的實踐教學環節,是...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反思

過去的教學中,教師說得多,做得多,學生說得少,做得少,只單純的注重知識的傳授而忽視對學生願望和學習方式的注重。新課程的要求教師能夠結合本學科的特點,針對所教學生的實際情況,對教學的內容和形式進行調整和創新,教學中給學生留有更多的空間,有利於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在新教材的使用中,我們經常有 驚喜 的...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物理實驗是學生進行科學 的重要方式,實驗室則是學生學習和進行實驗的主要場所,是物理 學習的主要資源。因此,學校高度重視物理實驗室建設,配置必要的儀器和裝置,確保每個學生都能進行實驗 活動,為學生開展實驗 活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中學物理實驗教學的目的與任務即是,通過實驗,使學生最有效地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