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小學四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質量監測試題

2022-12-25 22:42:04 字數 2929 閱讀 6056

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期末複習卷

班級姓名成績

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35分)

一、 看拼音,寫詞語。(6分)

wān yān yú chǔn xī shēng

gān zàng dǎn dà wàng wéi

二、找出錯別字畫上「 」,改正後寫進括號裡。(2分)

雷達通過天線發出無線電波,無線電波遇到嶂得物就反射回來,顯示在瑩光屏上

三、多音字組詞。(2分)

juànsāi( )

卷塞 juǎnsài( )

四、組詞。(3分)

抗髒饒( )

坑服繞( )

五、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詞語。(3分)

( )的校園地作業的家庭

六、按要求仿寫句子。(4分)

1、牛群吃草非常專注,有時站立不動,彷彿正在思考什麼。

2、極目遠眺,四周全是絲絨般的碧綠草原。

七、不改變意思,將句子換個說法。(4分)

1、這不是偉大的奇觀麼?

2、那是魚兒的家園,不然它們為什麼會整天那麼快樂?

3、英勇的黃繼光用自己的身體堵住了敵人的槍眼。

八、修改病句。(4分)

1、火藥時我國的四大發明。

2、看了這部電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我們全校師生和少先隊員都去參觀博物館。

4、語文對我感興趣。

九、按要求改寫句子。(3分)

1、農夫在地里同時種了兩棵一樣大小的果樹苗。(縮句)

2、太陽公升起來了。(擴句)

十、把下列句子補充完整,再寫兩句類似的句子。(4分)

幾行紅葉樹

行必果。

晚霞行千里。

關羽失荊州

第二部分:閱讀積累與運用(30分)

(一)閱讀《普羅公尺修斯》選段,相信你能回答下面的問題。

眾神的領袖宙斯得知普羅公尺修斯從天上取走火種的訊息以後,氣急敗壞,決定給普羅公尺修斯以最嚴厲的懲罰,吩咐火神立即執行。

火神很敬佩普羅公尺修斯,悄悄對他說:「只要你向宙斯承認錯誤,歸還火種,我一定請求他饒恕你。」

普羅公尺修斯搖搖頭,堅定地說:「為人類造福,有什麼錯?我可以忍受各種痛苦,但決不會承認錯誤,更不會歸還火種!」

火神不敢違抗宙斯的,只好把普羅公尺修斯押到高加索山上。普羅公尺修斯的雙手和雙腳戴著鐵環,被死死地鎖在高高的懸崖上。他既不能動彈,也不能睡覺,日夜遭受著風吹雨淋的痛苦。

( )如此,普羅公尺修斯就是不向宙斯屈服。

狠心的宙斯又派了乙隻兇惡的鷲鷹,每天站在普羅公尺修斯的雙膝上,用它尖利的嘴巴,啄食他的肝臟。白天,他的肝臟被吃光了,可是一到晚上,肝臟又重新長了起來。這樣,普羅公尺修斯所承受的痛苦,永遠沒有盡頭了。

許多年來,普羅公尺修斯一直被鎖在那個可怕的懸崖上。

1、在( )內填上關聯詞。 (1分)

2、「髒」字用音序查字法應查音序( ),音節( )用部首查字法應查部首( )再查( )畫,( )結構,組詞為( )。(3分)

3、把畫「~~~」的句子換個說法。(2分)

4、請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4分)

敬佩( )懲罰( )饒恕( )堅定

5、文中畫「 」的句子,你體會到什麼?請談談你的理解。(2分)

6、宙斯得知訊息後,有什麼反映?請用「 」畫出來,從這裡,你能體會宙斯的心理活動和心情嗎?(3分)

7、你敬佩普羅公尺修斯嗎?請用幾句話談談你的看法。(3分)

(二)閱讀短文,相信你能答好下面的問題。

魯迅愛書的故事

魯迅小時候,愛買書,愛看書,愛抄書,把書看作寶貝一樣。

還在進「三味書屋」前,他就在自己的啟蒙老師——一位遠房的叔祖那裡看了不少帶圖的書。這位老師曾經告訴他,有一部繪圖的《山海經》,畫著人面的獸、九頭的蛇、三腳的鳥、生著翅膀的人、沒有頭而以兩乳當作眼睛的怪物……可惜一時找不到啦。這麼有趣的一本書,可把魯迅吸引住了。

他念念不忘,夢寐(mèi)以求,這可把他的保姆長媽媽感動了。長媽媽不識字,她探親回來時,就設法給魯迅買回了這部書。一見面,長媽媽把一包書遞給魯迅,高高興興地說:

「哥兒,有畫的三哼經,我給你買來了。」

一聽這訊息,魯迅欣喜若狂,趕緊把書接過來,開啟紙包,看了起來。

這是魯迅最初得到的心愛的書本。後來,識字漸漸多起來了,他就自己攢錢買書。過年,有種習俗,大人往往給孩子一點錢,魯迅得到這些錢後,總是捨不得零花,攢起來買書看。

魯迅小時候,不僅酷愛讀書,而且還喜愛抄書,抄過很多書。顯然,抄書使他得益匪淺。他的記憶力那麼好,讀過的書能經久不望。這與他抄書的愛好(hào hǎo)蜜切相連。

魯迅小時候對於書籍特別愛護。他買書回來,一定要仔細檢查發現有汙跡或者裝訂有毛病,就不怕麻煩地到書店調(diào tiáo)換。有些線裝書,很容易脫線,他就自己動手改換封面,重(chóng zhòng)新裝訂。

看書的時候,他總是把桌子擦得乾乾淨淨,看看手指髒不髒。他最恨用中指或食指在書面上一刮,使書角翹起來,在捏住它翻過去的翻書習慣。他還特意為自己準備了乙隻箱子,把各種各樣的書整整齊齊地放在裡面,放了樟腦丸,防止蟲蛀。

魯迅小時候養成愛書如寶的好習慣,貫穿了他的一生。魯迅一生清貧,最大的財產就是他這些寶貴的藏(zàng cáng)書了。

1、劃去括號中不正確的讀音。(2分)

2、把第5自然段中的錯別字圈出來,並訂正在下面。(2分)

3、結合短文內容,給帶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再寫乙個句子。「得益匪淺」的「匪」意思是:a、不,不是 b、不合理的,不對的 c、跟「不」搭用,表示必須。(3分)

得益匪淺

4、用「 」畫出第5、6自然段的中心句。(2分)

5、讀了短文,你有什麼啟發?(3分)

一、知識與技能。

1.看拼音,寫詞語。

kāipìzāoyāng xiànmùguàngàijùjí

zhíxíng wūyèfánzhíquántuoshíliú

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複習

兀 鬱不樂迷 不 面 菜 憊 堪 吞 咽骨 如寐 心 心走 串 先 後 無 事 死 救魚 而不 及響 雲 吁吁 七 八 出 止 心 欲 枝 葉 想 開 而 舉機 人 不 不 草 生 精 神以 萬 人間不 之 花 葉 多 多 不 思 淚 眶與 長見 日 天 地 然 立十足一震 前 後天 地 寸 尺 有...

語文練習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題 6

四年級下期期末語文試卷 總分130分 第一部分 共100分 一 書寫。2分 要求 捲麵整潔 字跡端正 二 我會認真拼讀,準確書寫。5分 w n y n y ch n y hu ji n k n bi n l n 三 我會組詞。8分 翔稍撥 燙 慣捎揮 巒 四 我會查字典。5分 挺 用部首查字法應該先...

語文練習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題 3

小學四年級語文試題 時間 90 分鐘總分 105 分 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一 讀拼音,寫詞語。10分 ku n d i k ng x ch ng f w n y n ji sh z n sh ng ch ng hu k i xu n zh n h n j ng p i 二 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