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

2022-11-02 03:36:04 字數 2190 閱讀 8525

新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雞兔同籠》教學設計

實驗小學:王翠珍

【教學目標】:

1、了解「雞兔同籠」問題,感受古代數學問題的趣味性。

2、嘗試用不同的方法解決「雞兔同籠」問題。

3、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

【教學重點】:

理解並掌握用假設法解決「雞兔同籠」問題。

【教學難點】:

理解用假設法的算理並能運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實際問題。

一.設問導學

1.今天老師想給同學們介紹一部2023年前的數學名著《孫子算經》,你們想了解嗎?裡面記載著許多有趣的數學名題,其中有這樣一道題,請看:

「今有雉兔同籠,上有三十五頭,下有九十四足,問雉兔各幾何」 ?

師:你是怎樣理解這道題的?(說明:雉指雞)出示:籠子裡有若干隻雞和兔。從上面數,有35個頭,從下面數,有94隻腳,雞和兔各有幾隻?

師:這就是我們今天要研究的歷史趣題「雞兔同籠」的問題。(板書課題:雞兔同籠)

2.出示學習目標

知道用列表法、畫圖法、假設法等不同方法解決」雞兔同籠」一類問題,懂得解題策略的多樣性.

3.師:為了研究方便,我們把題目裡的數字改小一點。「籠子裡有若干隻雞和兔,從上面數,有8個頭;從下面數,有26隻腳。雞和兔各有幾隻?」

二.自主學習

1.閱讀課本第104頁例1,獨立完成下面各題.

(1).從題中你知道了什麼?

每只雞有( )隻腳,每只兔有( )隻腳,雞和兔共( )只,雞和兔共( )隻腳.

(2).雞和兔各多少只呢?先猜一猜吧!可不要亂猜喲!幫你列了個**,你填一填就能得到答案.

得到的答案是:雞有( )只,兔有( )只.

【師先講解**中左起的第一列:8和0是什麼意思?(就是有8隻雞和0只兔,也就是假設籠子裡全是雞,)這時一共有16隻腳,與26隻腳不符.餘下的再讓學生上展台展示.

師小結:像這樣把所有情況用**一一枚舉出來的方法叫列表法。(板書:

列表法)質疑:如果雞和兔共有35個頭,還用」 列表法」你覺得會怎麼樣?學生感受用列表法,數目比較大時,列表法計算量大,就有侷限性,比較麻煩。

】(3). 你還能用畫圖的方法算出雞兔的隻數嗎?(板書: 畫圖法.)

【你們覺得「畫圖法」怎麼樣?還有其它方法嗎?】

三.重點講評

1. 小組合作交流:你還能用下面的方法解答嗎?並用式子表示出來.

(1)假設籠子裡全是雞,那麼一共有( )隻腳,比實際的腳的數量少( )只. 這是因為把兔當成了雞,每只兔( )算了 ( )隻腳,用一共少的腳÷每只兔少算的腳就可以算出籠子裡有( )只兔, 有( )隻雞.

(2)假設籠子裡全是兔,那麼一共有( )隻腳,比實際的腳的數量多( )只.這是因為把雞當成了兔,每只雞( )算了 ( )隻腳,用一共多的腳÷每只雞多算的腳就可以算出籠子

裡有( )隻雞, 有 ( )只兔.

小組上黑板匯報(結合圖示理解)

【師小結:剛才我們假設都是雞或都是兔,所以把這種方法叫做假設法。這種方法能化難為易,是解答雞兔同籠問題的一種基本方法。(板書:假設法)】

2.解答《孫子算經》中的趣題(先獨學再前後同學對學)

籠子裡有若干隻雞和兔,從上面數有35個頭,從下面數有94隻腳,雞和兔各有多少只?

學生上展台匯報.

3.我們有這麼多的方法解決「雞兔同籠」的問題.古人是怎樣解決「雞兔同籠」問題的呢?

知識小鏈結

①、假如讓雞抬起乙隻腳,兔子抬起兩隻腳,還有26÷2=13隻腳。

②、這時每只雞乙隻腳,每只兔子兩隻腳。籠子裡只要有乙隻兔子,則腳的總數就比頭的總數多1。

③、這時腳的總數與頭的總數之差13-8=5,就是兔子的隻數。

四.課堂檢測

日本的「龜鶴算」。

有龜和鶴共40只,龜的腿和鶴的腿共有112條。龜、鶴各有幾隻?

【師:「雞兔同籠」後來傳到日本,變成「龜鶴算」比較一下,它們有什麼相似之處. 】

五.拓展延伸「

雞兔同籠」在生活中的應用

新星小學「環保衛士」小分隊12人參加植樹活動。男生每人栽了3棵樹,女生每人栽了2棵樹,一共栽了32棵樹,男.女生各有幾人?

【師:「雞兔同籠」問題在我們生活中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接下來我們就用這節課所學的方法去解決生活中類似的問題.】

六.總結反饋

通過今天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板書雞兔同籠

列表法畫圖法假設法

新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人教版四下數學教學計畫 2015.3 一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的加法和減法,四則運算,運算定律與簡便計算,三角形,觀察物體 二 圖形的運動 二 平均數與條形統計圖,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活動等。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的加法和減法,運算定律與簡便計算,以及三角形是...

新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四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橋頭鎮小學 劉瓊 一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的加法和減法,四則運算,運算定律與簡便計算,三角形,觀察物體 二 圖形的運動 二 平均數與條形統計圖,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活動等。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的加法和減法,運算定律與簡便計算,以及三角...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複習

第一單元四則運算 一 四則運算的運算順序 1,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如果只有加,減法或者只有乘,除法,都要從左往右按順序計算.2,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有乘,除法和加,減法,要先算乘除法,再算加減法.3,算式有括號,要先算括號裡面的,再算括號外面的 括號裡面的算式計算順序遵循以上的計算順序.二 關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