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練習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題 3

2022-10-16 06:06:06 字數 3321 閱讀 3034

小學四年級語文試題

(時間:90 分鐘總分:105 分 )

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一、讀拼音,寫詞語。(10分)

kuǎn dài kǒng xì chéng fá wān yán jiě shì

zàn shǎng chǎng huī kǎi xuán zhèn hàn jìng pèi

二、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4分)

繽紛(bīn bīng) 糟蹋(tà tɑ) 應和(yìng yīng) 拮据(jū jù)

骨髓(suǐ suí) 雙膝(xī qī) 河畔(pàn bàn) 氣喘吁吁(yù xū)

三、辨字組詞。(5分)

馳( ) 揭( ) 蘑( ) 饒( ) 辯( )

弛( ) 藹( ) 磨( ) 擾( ) 辨( )

四、補充詞語。(8分)

萬里水平笑( )顏( ) 手不( )( )

( )吞( )咽莫名心( )目半( )而( )

五、選擇正確的詞語填空。(3分)

觀賞欣賞因為......所以...... 只有......才......

① 七月的新疆繁花無邊,吸引了無數遊人前來( )。

② 我來到桂林,( )著靜如玻璃,綠如翡翠的漓江水。

③ ( )親自來到桂林,( )會感受到「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的迷人景色。

六、請選出句子中引號的作用。(只寫序號)(4分)

① 表示直接引用的話 ② 表示特殊含義 ③表示特定的稱謂 ④表示諷刺或否定

⑴ 我想起爸爸說過的話:「做什麼事都不能三心二意」。( )

⑵ 德國林務官下了一道命令:把森林「打掃」乾淨。 ( )

⑶ 孩子,等爸爸回來,我一定送你一頂「藍盔

⑷罪惡的子彈還威脅著嬌嫩的「和平之花

七、按要求寫句子。(8分)

⑴ 像這樣一條多災多難的禍河,是不能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的。 (改為反問句)

⑵ 蘆葦蓋上了白雪。(把句子寫得更具體)

⑶ 伽利略帶著這個疑問反覆做了許多次試驗。(縮句)

⑷補充句子。

教室裡真安靜啊,靜得

用修改符號修改病句。

⑴ 聽了章老師的課,我對寫科幻作文產生了濃厚的願望。

⑵ 在馬上,你不用離鞍,即使稍一伸手,也可以摘到滿懷心愛的鮮花。

⑶ 金魚缸裡有許許多多無數的金魚。

⑷ 父親摸**的後腦勺 ,似信非信的說:「當然能!」

八、按課文內容填空。(13分)

1.這樣的山著這樣的水,這樣的水著這樣的山,......讓你感到像是走進了的畫卷,真是

2.雖然生命但是,我們卻可以讓的生命體現出

的價值。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決不讓它

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

3春江水暖鴨先知。

4.日出江花紅勝火

5.古人描寫的鄉村生活多麼富有情趣

一句表現了鄉村兒童的勤勞,流露出詩人對農村兒童的之情,讓我們讀後彷彿看到了這樣的畫面

6.語文學習的內容真豐富。通過這學期的閱讀,我們認識了為人類取火種的

射箭百發百中的等一些可敬的人,了解了牧場之國

等地方的風景,還明白了一些自然之道,知道了是人類的好老師,人們就從蝙蝠身上得到啟示發明了

7.被譽為世界民間文學創作中的「最壯麗的一座紀念碑」的是古代阿拉伯著名的民間故事集我們學過的課文就是選自這個故事集,學了這個故事,我懂得了

8.寫一句有關感悟生命的名人名言,別忘了寫上作者名字哦。

9.寫一句你積累的歇後語。

10.寫一句有關天氣的諺語。

第二部分閱讀積累與運用

一、閱讀《鄉下人家》片段,完成下面的練習。(11分)

若是在夏天的傍晚出去散步,常常會瞧見鄉下人家吃晚飯的情景。他們把桌椅飯菜搬到門前,天高地闊地吃起來。天邊的紅霞,向晚的微風,頭上飛過的歸巢的鳥兒,都是他們的好友,它們和鄉下人家一起,繪成了一幅自然、和諧的田園風景畫。

秋天到了,紡織娘寄住在他們屋前的瓜架上。月明人靜的夜裡,它們便唱起歌來:「織,織,織,織呀!

織,織,織,織呀!」那歌聲真好聽,賽過催眠曲,讓那些辛苦一天的人們,甜甜蜜蜜地進入夢鄉。

鄉下人家,( )什麼時候,( )什麼季節,( )有一道獨特、迷人的風景。

1.在文中括號裡填上合適的關聯詞。(1分)

2.在文中找出與下面的詞語相近的詞語。(1分)

融洽特別

3.在文段中描寫了兩個場景,請概括出來。(2分)

4.用「——」劃出一句擬人句,你也寫一句。(2分)

5.文中最後一段話在文中的作用是( )(寫序號)(1分)

① 提出問題,總起作用 ② 總結全文,點明中心

③ 承上啟下,過渡

6.你喜歡文中的那句話,用「 」標出,並說說原因。(2分)

7.你覺得自己的家鄉哪些景點很美麗,令人嚮往?(2分)

2、閱讀短文,完成下面的練習。(14分)

星期天,媽媽帶我上街。我特意拿出生日時姑姑送給我的扣花戴在胸前。這扣花可真漂亮,一顆顆晶瑩的水晶石鑲嵌在金孔雀形的扣花裡。動一動,「金孔雀」就閃閃發光,非常惹人喜愛。

街上商場的人更多。我和媽媽好不容易才擠進櫃檯。正當我被的衣料吸引時,肩膀被推了一下。

我氣得猛一回頭,衝著推我的那人嚷道:「擠什麼?」沒想到那人不但不惱,反而微笑著對我點點頭,用手指著我的前胸,嘴裡乙個勁地「啊,啊……」並招手要我出去。

我低頭一看「糟糕!我的扣花沒了!」

我不耐煩地擠出人群。只見那人大約三十來歲,個子不高,眯著一雙不太有神的眼睛。他一見我便地將手中的一件東西送到眼前。

我接過扣花定睛一看,咦?這難道不是我丟的那枚扣花嗎?我氣呼呼地問:

「你這人怎麼隨便拿我的扣花?」那人見我發火,嘴裡乙個勁兒地「 啊,啊……」 臉上現出焦急的神情。他一會兒指指我手中的扣花,一會兒又彎腰走幾步,做出撿東西的樣子,好像要告訴我什麼。

看他的表情和動作,我明白了他是個聾啞人,是他拾到了我被擠掉的扣花,並交還給我,可我竟……

「芳芳,你怎麼站著發呆?」媽媽的聲音打斷了我的思緒,我忙四下環顧,人呢?我還沒有感謝他呢,他卻不見了。

我隨媽媽走出商場,一邊走一邊找那個人,希望看到那雙不太有神的眼睛。多麼可敬的聾啞人啊!那的高貴品質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然而我沒有找見他,只有我手中被汗水浸濕的扣花在陽光照射下熠(yì)熠閃光,顯得更加美麗。

1.給短文加乙個合適的題目。(1分)

2.把下面的詞語準確地填在文中的括號內。(4分)

人山人海拾金不昧五顏六色迫不及待

3.聯絡上下文,解釋詞語。(2分)

迫不及待

四下環顧

四年級下語文練習卷

班級姓名學號 海邊的小女孩 遼闊的海灘上,潮水退了。乙個拾貝殼的漁家小女孩,明亮的黑眸子搜尋著彩色的貝殼。突然,她停住了腳步。在腳下的沙灘上,一條銀光閃閃的小魚在痛苦地蹦跳著。頭上的太陽,無情地蒸發著泥窪裡的海水,小魚在乾涸 h 中痙攣 j ng lu n 她似乎聽到了小魚兒越來越響的哭聲。她目光停...

語文練習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題 6

四年級下期期末語文試卷 總分130分 第一部分 共100分 一 書寫。2分 要求 捲麵整潔 字跡端正 二 我會認真拼讀,準確書寫。5分 w n y n y ch n y hu ji n k n bi n l n 三 我會組詞。8分 翔稍撥 燙 慣捎揮 巒 四 我會查字典。5分 挺 用部首查字法應該先...

四年級語文下詞語拼音練習

四年級看拼音寫詞語 姓名 第1 4單元生字詞 w xi d ng t ng ji ng n n w n sh ng ku s n p n d ng t i sh n 無瑕 洞庭 江南 玩賞 擴散 攀登 泰山 lu tu p ng zh ng zh ji ng y u t ng y ng j k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