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練習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題 6

2022-10-14 05:27:02 字數 2452 閱讀 2703

四年級下期期末語文試卷

(總分130分)

第一部分(共100分)

一、書寫。(2分)

要求:①捲麵整潔 ②字跡端正

二、我會認真拼讀,準確書寫。(5分)

wān yán yú chǔn yí huò jiàn kānɡ biàn lùn

三、我會組詞。(8分)

翔稍撥( )燙

慣捎揮( )巒

四、我會查字典。(5分)

「挺」用部首查字法應該先查( ),再查( )畫。用音序查字法先查( ),再查挺」在字典中的解釋有:(1)筆直;(2)撐直或凸出;(3)很;(4)勉強支撐 。

「挺身而出」的「挺」應選第( )種解釋。

五、把下面的詞語補充完整,並選擇你最喜歡的乙個詞語寫一句話。(6分)

花( )葉茂橫七( )八一絲不( )

( )憊不堪清( )見底爭先( )後

六、選詞填空。(6分)

沉寂沉浸玩賞讚賞

1、天色黑下來了,院子裡沒有一點聲響,顯得那麼( )。

2、這是多麼激動人心的時刻啊,大家都( )在幸福和歡樂的回憶中。

3、他來到東北,( )那千里冰封的雪景。

4、他們的表演太精彩了,得到了廣大觀眾的一致( )。

七、補充名言警句、詩句、諺語。(12分)

1、大漠長河

2、日出江花紅勝火

3、青箬笠,綠蓑衣

4、與朋友交

5明日必有大雨到。

6、我的一生始終保持著這樣的信念,生命的意義在於 ,

在於而不是也不是在於

八、按要求改寫句子。(8分)

1、那柔嫩的柳條正在對著湖面梳洗打扮。 (縮句)

2、弟弟飛快地跑回家。(改成比喻句)

3、我的家鄉是射洪人。(在原句上改病句)

4、有哪乙個花園能比得上這時天山的無邊的繁花呢?(改成陳述句)

九、我會閱讀,完成後面的作業。(18分)

雨越下越大,本來我要到同學家去學習,這下只好拉倒了。我坐在門口,望著瓢潑大雨出神。

爸爸喊我:「你看都濺到身上了。」我沒理會卻發現了什麼奇妙的東西爸爸你看房簷下的石頭怎麼隔一段距離就有乙個小窩爸爸還沒回答,我就自己解釋說:

「爸爸,我知道了,那是讓房簷上的雨點打的。」「是嗎?」爸爸故意驚奇地問。

我也愣住了。

爸爸見我答不出,就湊過來對我說:「這叫『滴水穿石』,咱們住的房子有幾十年了,雨點的力量雖小,可是長年累月,它總是滴在這個地方,漸漸地就打成了現在的小窩。」接著,爸爸又說:

「無論我們做什麼事情,只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就一定能成功。」

聽了爸爸的話,我想:一定要記住滴水穿石給我的啟示。

1、在第二自然段中沒標點的地方加上標點。(3分)

2、給短文加上合適的題目。(2分)

3、「奇妙的東西」在文中指的是文中形容雨下得大的詞語是我還知道也是形容雨下得大的四字詞語。(5分)

4、用「~~」在文中畫出能說明「滴水穿石」的意思的句子。(2分)

5、這篇文章給我的啟示是

用一句歇後語概括就是:

6分)十、習作。(30分)

孩子們,在你們的成長過程中,一定有很多心裡話藏在心中,一直沒有機會說出來。今天,就讓我們在自己的習作中一吐為快吧!

記住:書寫工整,語句通順,一定要表達真情實感。

第二部分(共30分)

一、我能根據意思寫成語。(4分)

1、簡短的話言語

2、 很多的話言語

3、豪邁雄壯的話言語

4、虛偽而動聽的話:( )言語

二、把下面搭配不當的詞語改正過來,寫在括號內。(4分)

熱愛公物傳播**

學習勤勞天氣開朗

三、聯絡課文內容,說說句子的意思。(6分)

別看他現在什麼都沒有,可他百分之百是個富翁,因為他有尊嚴。《尊嚴》

爸爸的嘴張著,彷彿在呼喚著什麼。《乙個中國孩子的呼聲》

四、我會判斷,對的打「√」,錯的打「×」。(3分)

1、《一千零一夜》被譽為世界民間文學創作中的「最壯麗的一座紀念碑

2、「五岳」是我國景色獨特,、文化內涵豐富的五座名山。它們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其中嵩山為五岳之首

3、成語《手不釋卷》講的是孫權的故事

五、我會閱讀。(8分)

安靜的手指悄(qiāo qiǎo)然合攏,(竟競)然攏住了那只蝴蝶,真是乙個奇蹟!睜著眼睛的蝴蝶被這個盲女孩神奇的靈性抓住了。蝴蝶在她的手指間(撲閃撲騰),安靜的臉上充滿了驚訝。

1、用「\」劃去括號內不正確的讀音或詞語。

2、在這段話中,作者用「竟然」來表示

用「奇蹟」「來形容

「神奇的靈性」指的是

3、我想用一句話來讚美安靜。

六、口語交際:如果能夠跨越時空,你想對蔡桓公說什麼?他聽了你的話,又會說什麼呢?請用幾句話寫寫人物對話。(5分)

我蔡桓公

四年級下語文練習卷

班級姓名學號 海邊的小女孩 遼闊的海灘上,潮水退了。乙個拾貝殼的漁家小女孩,明亮的黑眸子搜尋著彩色的貝殼。突然,她停住了腳步。在腳下的沙灘上,一條銀光閃閃的小魚在痛苦地蹦跳著。頭上的太陽,無情地蒸發著泥窪裡的海水,小魚在乾涸 h 中痙攣 j ng lu n 她似乎聽到了小魚兒越來越響的哭聲。她目光停...

語文練習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題 3

小學四年級語文試題 時間 90 分鐘總分 105 分 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一 讀拼音,寫詞語。10分 ku n d i k ng x ch ng f w n y n ji sh z n sh ng ch ng hu k i xu n zh n h n j ng p i 二 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

四年級語文下詞語拼音練習

四年級看拼音寫詞語 姓名 第1 4單元生字詞 w xi d ng t ng ji ng n n w n sh ng ku s n p n d ng t i sh n 無瑕 洞庭 江南 玩賞 擴散 攀登 泰山 lu tu p ng zh ng zh ji ng y u t ng y ng j k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