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期末試題十

2023-01-04 20:33:04 字數 2371 閱讀 2139

四年級下期語文1-2組調研考查試卷

班級姓名分數

一、我會寫。(10分)

jiāng yìng zūn yán pān dēng píng zhàng shāo wēi

wān yán jīng zhàn wéi chí bēn chí kuǎn dài

二、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6分)

逃難(nán nàn)  拮据(jū jù) 系 (jì xì)繩子

中(zhōng zhòng)彩畫卷(juǎn juàn) 走了一轉(zhuǎn zhuàn)

三、我會在句子中找出反義詞,寫在後面的括號裡。(3分)

1、這幾天老師的工作繁忙,幾乎沒有空閒的時間

2、我們對人要真誠,絕不能虛偽

3、如果生活中能將心比心,人與人之間就會多了一些寬容,少一些埋怨

四、用「 」線把下面左右兩邊詞語恰當地搭配。(8分)

最後的成就寸步不離地吃著

感激的買賣津津有味地唱著

巨大的選擇靜靜地跟著

虧心的話語滿懷激動地坐著

五、我會選詞填空。(5分)

觀賞欣賞玩賞

1、 我靜靜地( )著優美的交響樂曲。

2、 中外遊客不約而同地來到令人神往的九寨溝,( )那美麗的山水。

3、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 )過水平如鏡的西湖,卻從沒看見過漓江這樣的水。

幽靜寂靜

1、魚群閃閃的鱗光映著雪水清流,給( )的天上增添了無限生機。

2、騎馬穿行林中,只聽見馬蹄濺起漫流在岩石上的水聲,使密林顯得更加( )。

六、我會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

端:①端正,不歪斜 ②東西的一頭 ③專案方面 ④事情的開頭 ⑤仔細地看 ⑥用手平正地拿著

1、石鐘乳和石筍形狀變化多端。( )

2、他端詳著這幅畫,陷入了沉思。( )

3、他端來一把椅子,讓我坐下慢慢說。( )

4、這次成功,對於他來說是乙個良好的開端

七、照樣子寫句子。(8分)

例:劉洋天天早晨堅持跑步,所以她的身體很健康。

劉洋的身體很健康,是因為她天天早晨堅持跑步。

1.內洞一團漆黑,所以我們什麼都看不見。

2.街道主任對居民很關心,所以受到大家的尊敬。

例:這片桃園真大。

這片桃園真大,一眼望不到邊。

1. 這條標語非常醒目。

這條標語非常醒目

2. 花壇真漂亮。

花壇真漂亮

八、我會修改病句。(6分)

1. 今天的作業差不多全都做完了。

2. 我對母親的教誨有了深刻的感覺。

3. 秋天的北京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

九、我會填。(5分)

1**盤裡一青螺。

2、日出江花紅勝火

3、大漠孤煙直

4、春江潮水連海平

5帶雨雲埋一半山。

十、開心閱讀。(15分)

一流風景勝地--漓江

桂林漓江風景區是世界上規模最大、風景最美的岩溶山水遊覽區,千百年來它不知陶醉了多少文人墨客。桂林漓江風景區以桂林市為中心,北起興安靈渠,南至陽朔,由漓江一水相連。桂林山水一向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絕聞名中外。

漓江風景區是舉世公認的世界第一流風景勝地。這一帶峰巒聳秀,碧水如鏡,青山浮水,倒影翩翩,兩岸景色猶如百里錦繡畫廊。沿途景點目不暇接,景色無比秀美,單是那江裡的倒影,就別有一番情趣。

那水裡的山,比岸上的山更為清晰,而且因為水的流動,山也彷彿流動起來。山的姿態,也隨著船的位置,不斷變化。

漓江景色之奇還在山光水色之變化,在清晨,在中午,在黃昏,各有其姿,變化萬千。尤其是在春雨迷濛的早晨,江面上浮動著一層輕紗般的白濛濛的雨絲,這時的山水就更具有一種朦朧之美。

1. 給加線的字選擇恰當的意思,在上面畫「√」。(2分)

猶如(1)如同(2)還

陶醉(1)喝酒過多神志不清。(2)沉迷,過分地愛好。

2. 根據意思在文中找出相應的詞語,填入括號。(4分)

(1)全世界一致認為。( )

(2)東西很多很好,眼睛來不及看,一時看不過來。( )

3. 用「--」畫出描寫水中倒影的語句。(2分)

4. 細讀短文,填空。(4分)

(1)桂林山水以四絕聞名中外。

(2)「漓江景色之奇」主要指

5. 給短文的主要內容選擇正確答案,在後面畫「√」。(3分)

(1)描述了桂林山水的美麗景色。( )

(2)描述了桂林山水的「四絕」。( )

(3)描述了桂林漓江風景區的奇麗景色。( )

十一、作文。(30分)

題目:,我想對你說

要求:①把題目補充完整。②要寫出真情實感。

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複習

兀 鬱不樂迷 不 面 菜 憊 堪 吞 咽骨 如寐 心 心走 串 先 後 無 事 死 救魚 而不 及響 雲 吁吁 七 八 出 止 心 欲 枝 葉 想 開 而 舉機 人 不 不 草 生 精 神以 萬 人間不 之 花 葉 多 多 不 思 淚 眶與 長見 日 天 地 然 立十足一震 前 後天 地 寸 尺 有...

語文練習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題 6

四年級下期期末語文試卷 總分130分 第一部分 共100分 一 書寫。2分 要求 捲麵整潔 字跡端正 二 我會認真拼讀,準確書寫。5分 w n y n y ch n y hu ji n k n bi n l n 三 我會組詞。8分 翔稍撥 燙 慣捎揮 巒 四 我會查字典。5分 挺 用部首查字法應該先...

語文練習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題 3

小學四年級語文試題 時間 90 分鐘總分 105 分 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一 讀拼音,寫詞語。10分 ku n d i k ng x ch ng f w n y n ji sh z n sh ng ch ng hu k i xu n zh n h n j ng p i 二 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