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工具案例

2022-12-25 12:39:05 字數 3399 閱讀 4195

案例背景e&t工廠擁有一鋼梁生產車間,工廠會計部門使用趨勢圖來監控並追蹤可衡量因素:每月「平均每個工人周工作時間」。

在一次員工會議上,與生產有關的成本控制人員提出趨勢圖表明車間工人在7月平均工作時間明顯下降。同時,另乙個趨勢圖表明,第三班是導致平均每週工作時間急劇下降的主要原因。

因為平均工作時間低於目標時間,且表現出生產力方面下降的潛在可能性,p&r團隊正式建立來研究這種情況。團隊是由在車間內每個部門的不同人員組成的。

案例分析

e&t工廠發現第三班工人平均周工作時間急劇下降的現象。

運用五個為什麼

第三班工人平均周工作時間急劇下降

為什麼工人們工作遲到

為什麼首次問題描述

(因為需要採取行動)

交通阻塞公車晚點無足夠道路施工壞天氣

停車位團隊查閱了第三班工人的簽到記錄,來確認工作時間下降的原因。此記錄顯示許多任務人工作遲到,團隊成員用頭腦風暴(魚骨圖)列出多種可能導致上班遲到的原因。根據這些,他們進入車間與第三班工人見面以蒐集資料(檢查表)進一步使問題量化。

團隊成員在此週後半期再次開會,討論他們所發現的情況,他們確認主要問題是:

● 交通阻塞

● 公車晚點

● 無足夠停車位

● 道路施工

● 壞天氣

案例分析

使用「五個為什麼」的技巧,p&r團隊發現第三班工人上班遲到的5個原因。團隊的下一步工作是要確定這些問題的相對重要性,團隊收集資料用以分析,並且通過pareto表來確定問題。

**顯示90個遲到的工人,60%是因為附近高速公路堵車,這個數字是由於班車晚點導致遲到的數量的3倍。在研究了pareto圖後,p&r團隊決定集中於交通阻塞問題。

案例分析

問題描述應該是:

從7月7日開始,每天下午4:00在東向道路上有嚴重交通阻塞,導致第三班工人上班遲到。

團隊應該用行動計畫工作表就此問題來獲得更多的資訊。舉個例子,團隊應明確指出交通阻塞的地點和時段。這些資訊對於制定抑制措施和糾正措施相當重要。

另外,團隊希望發現從7月7日起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了交通問題。了解了這些就能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所在。

案例分析

e&t 製造商pr小組比較了資訊資料庫中的資訊,發現兩個主要的看似相關的差別:

1. 交通問題僅影響那些行駛在東i-234街的員工

2. 交通問題僅影響第三班員工。

這說明一定是東i-234街的某些變化引起了下午的交通堵塞。小組調查該段高速路,發現乙個主要變化(變差):新開張了乙個大賣場。

進一步調查發現大賣場開業的同時也是趨勢表顯示七月員工平均工作時間下降的時段。觀察大賣場附近交通狀況之後,確認該賣場是東i-234街的交通瓶頸

案例分析

關於大賣場的資訊帶回給小組,小組將該變化與加強的問題描述結合起來,結果發現了潛在的發生根本原因。歸納如下:

1. 所觀察到的變化是:乙個新的大賣場。

2. 加強的問題描述內容為:從7月7日開始, 東i-234街下午4點嚴重的交通問題導致第三批上班的人員上班遲到。

因此,發生的根本原因是:

7月7日新開張的大賣場導致了下午4點東i-234街車流量比開張前增加,這導致了第三批上班人員上班遲到。

為了確定逃逸的根本原因,小組將加強的問題描述/變化結合,問「為什麼逃逸了?」 與公司關鍵人員洽談後顯示公司沒有乙個系統或過程及時發現這種問題。 因此, 沒有人知道新的大賣場會對工廠的運作產生負面影響。

案例討論

pr小組發現大賣場的開業是造成東i-234街周圍交通堵塞的根本原因,使得員工上班遲到。於是小組成員聚到一起,頭腦風暴考慮一系列可能的改善方案。他們考慮用poka-yoke技術來評估交通狀況。

小組同時也考察了他們的成員情況,決定增加一名有環境學專業背景的成員。結果,工廠裡的一位環境工程師加入了該小組,於是工程委員會成立了,專門研究交通狀況。相比較以下兩個糾正措施,小組成員運用風險分析技術,完成「做決策工作表」:

● poka-yoke ——i-234街交通流量控制訊號可以提醒行人在大賣場附近交通嚴重堵塞,運用這乙個技術需要遊說當地**。

● 為工廠開個新入口,使員工可以走條新的路線到達工廠,從而繞開i-234街的交通問題。

工程委員會推薦選擇「為工廠開個新入口」,作為解決交通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報告中認為通過poka-yoke(交通流量控制訊號)讓**採取行動來緩解交通狀況至少需要一年。

相比之下,開乙個新入口,建乙個新的停車場通過工廠員工在4-5周時間內花最小的代價就可以完成。

為了確認這個行動計畫確實可以解決第三班員工上班遲到的問題,小組幾個成員做了個實驗。一半的調查者每天下午4點走新的線路到工廠,而另一半每天仍走老路線,兩周之後,資料表明走新路線比老路線快40分鐘。這個實驗證明被提議的改善方案——選擇走新路線是有效的。

完成決策工作表之後,小組開始著手解決逃逸的根本原因,方案即建立乙個任務小組,設法使工廠管理層意識到當地的一些規劃活動正影響著工廠的執行。小組通過附近社群另外兩個工廠採取相同程式的成功案例來證明這一方案。

pr小組在周工廠例會上提供了經核實的資料和分析材料,證明了給工廠開個新入口的行動和為提高意識採取措施是切實可行的,管理層對小組的工作很滿意,同意協助他們完成提議的改善方案。

案例討論

10月29日執行了導致根本原因產生的糾正措施,即新入口開放。新入口的建設按期完成,但由於同時需要建造乙個停車場,成本上公升,因此費用稍稍超過了預算。為了協助糾正措施的執行,員工關係部經理和員工參與協調者加入了該小組,他們的職責是把員工從老路線疏散到新路線和新入口。

管理者繼續運用趨勢圖——「員工平均周工作時間」來收集資料,pr小組根據管理者製作的趨勢圖和他們自己製作的pareto chart來掌握情況。這些圖表上的資料表明交通堵塞問題已經解決了。因此從10月29日開始停止實施臨時牽制的措施,第三班的工作時間重新恢復正常。

但是,從pareto chart上可以看出公交車晚點的現象依然很明顯,公交車仍然能碰上傍晚時期賣場附近的交通堵塞。

pr小組解決逃逸的根本原因的糾正措施——成立內部任務小組,發展一套樹立意識的程式,從11月5日開始實施

案例討論

pr小組須保證交通狀況不會在將來影響工人上班,這要求每個員工都走新線路和新大門。為做到這一點,公司政策做了相應的調整,乙個新規定誕生,在每個季度末,給上班100%準時的員工發放獎金。小組繼續根據每個月的趨勢圖和paynter chart來驗證糾正措施的有效性。

為處理根本原因逃逸狀況,小組建議公司力爭在城建委員會裡爭取一席之地,這樣,公司管理層就可以獲取投票權,以免任何城市新建計畫可能對工廠產生不利影響。

案例討論

高速公路上的交通堵塞問題解決之後,小組將他們努力的成果提交給了公司獎勵委員會。工廠管理層對他們的表現十分滿意。小組幫助e & t工廠提高了生產力,增加了利潤,在整個團隊的努力下,公司政策開始發生變化,現在公司也有權參與將來的城建工作了。

pr小組成員明白用pareto和paynter表做分析,工作並沒結束,他們將分析結果遞交給管理層,並建議最好解決「公交車晚點」問題。後來,管理者同意從1月份開始,小組成員和管理員碰頭,共同來回顧分析趨勢圖,pareto表上的資訊。

招聘工具運用案例

簡歷標桿例項應用 x企業新進員工流失較大,如何處理?1 企業建立各崗位簡歷標桿庫 2 根據戰略,做人才規劃 3 空缺崗位根據簡歷標桿進行招聘 4 根據應聘人員簡歷與企業本崗位簡歷標桿進行對照打分 若符合本崗位則直接錄用 若不符合應聘崗位簡歷標桿 a 企業招聘人員需對照企業人才規劃中的空缺崗位,找出與...

績效考核工具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績效考核工具 績效考核工具的運用,是推動績效考核實施的重點。通過績效工具的運用,可以針對不同的部門,不同的工作崗位,對員工的工作業績,工作能力,工作態度等進行全方位的評估,保證績效考核的客觀性和有效性。那麼,請問 1 你們公司在績效體系建設時,有沒有採用考核工具?a 有b 沒有 2 如何選...

2023年工具之37 案例面試分析工具

案例面試分析工具 框架 出自 mba智庫百科 一 business strategy 1 市場進入類 how should an american satellite service provider enter the asian market?行業分析 波特五力,市場趨勢,市場規模,市場份額,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