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現場管理三大工具 之二管理的案例與實施

2022-09-06 09:21:02 字數 2086 閱讀 6062

目視管理實施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乙個企業的現場管理水平。無論是在現場,還是在辦公室,目視管理均大有用武之地。在領會其要點及水準的基礎上,大量使用目視管理將會給企業內部管理帶來巨大的好處。

1、目視管理就是通過視覺導致人的意識變化的一種管理方法。

2、目視管理三要點:

①無論是誰都能判明是好是壞(異常)

②能迅速判斷,精度高

③斷結果不會因人而異

在日常活動中,我們是通過「五感」(視覺、嗅覺、聽覺、觸控、味覺)來感知事物的。其中,最常用的是「視覺」。據統計,人的行動的60%是從「視覺」的感知開始的。

因此,在企業管理中,強調各種管理狀態、管理方法清楚明了,達到「一目了然」,從而容易明白、易於遵守,讓員工自主性地完全理解、接受、執行各項工作,這將會給管理帶來極大的好處。

我們先舉幾個簡單的事例:

·交通用的紅綠燈

紅燈停、綠燈行

·飲水機

紅色開關表示熱水,藍色開關表示冷水

·排氣扇上綁一根小布條,看見布條飄起即可知到正在執行

在商品已過剩的今天,生產企業需要從各個方面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其結果使得企業不得不進行多品種、少量、短交期的生產,從而導致對現場、現物的各種管理難度增大。而目視管理做為一種管理手段,能使企業全體人員減少差錯、輕鬆地進行的各種管理工作。

國內某些企業在目視管理方面已經取得了較大的進步,不僅在工作現場開始較多地應用,而且在產品上也實施了目視管理,為客戶帶方便。例如,電腦上有許多形狀各異的介面,有圓的、扁的、長的、方的,其目的就是防止插錯。而我們公司前段時間購買的電腦上,其介面不僅形狀各異,並且各界面是不同的顏色,各連線線的插頭也是相應的顏色。

這樣只要看顏色插線,又快又準。又快又準既"效率高、不易錯"正是很多情況下目視管理所帶來的結果。

以人為本的工作方法

筆者有一次去一家啤酒企業指導,當在某個裝置上看到一百多個各種大小的閥門時,我問操作人員,你可以全部記下這些閥門什麼時候關什麼時候開嗎?回答是可以。我再問有沒有出現過錯開或錯關的情況。

回答是偶爾有。這就對了,如果有人說從來就沒有過我是不會相信的。該車間主任對我說,來這裡上班的新工人看到這麼多閥門會緊張乙個月!

我們許多管理者大談「以人為本」,在現場到底什麼是以人為本?同樣的工作在不增加多少成本的情況下讓我們的現場操作人員能更加輕鬆更加準確地完成好就是真正地以人為本。在儀表方面也是一樣,當乙個人面對幾十個儀表,管理者根本就不能指望現場操作人員能全部記得什麼範圍內是正常什麼範圍內是異常。

紙上考試100分與每天八小時盯著幾十個儀表看完全是兩回事。那麼怎麼實現現場操作人員能更加輕鬆更加準確地完成好工作的以人為本的方式呢,看看圖1、圖2就知道了。「以人為本」決不應停在口號上。

高效率的管理方法

對管理者來說,管理本身也許會帶來優越感,但對被管理者來說卻並不是件愉快的事情。「儘量減少管理、盡量自主管理」這一符合人性要求的管理法則,只有在目視管理中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實施目視管理,即使部門之間、全員之間並不相互了解,但通過眼睛觀察就能正確的把握企業的現場執行狀況,判斷工作的正常與異常,這就能夠實現「自主管理」目的。

省卻了許多無謂的請示、命令、詢問,使得管理系統能高效率地運作。

對錯一目了然的方法

很多企業的管理規章制度只是留在檔案上,殊不知不用看檔案,在現場就能判定對錯對現場管理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目視管理的水準

目視管理可以分為3個水準:

①初級水準:有表示,能明白現在的狀態

②中級水準:誰都能判斷良否

③高階水準:管理方法(異常處置等)都列明

在許多企業裡,通常只達到目視管理的初級水準,達到中級水準的已不多見,能達到高階水準的更是鳳毛麟角。以下我們用乙個事例來說明初、中、高3個水準的區別。

目視管理的實施方法

目視管理本身並不是一套系統的管理體系或方法,因此也沒有什麼必須遵循的步驟。如果說一定要列出推行的方法,那麼通過多學多做,樹立樣板區,然後在公司全面展開是可取的。

目視管理的實施可以先易後難,先從初級水準開始,逐步過度到高階水準。

在實施過程中充分利用好紅牌作戰及定點攝影將十分有益。

目視管理做為使問題「顯露化」的道具,有非常大的效果。但是,僅僅使用顏色,不依具體情況在「便於使用」上下工夫,是沒有多大意義

義的。因此,發揮全員的智慧型,下工夫使大家"都能用、都好用"是實施目視管理的重要之所在。

現場管理三大工具之二

現場管理三大工具之二 目視管理 什麼是作業現場的目視管理?對作業現場的進度狀況 物料或半成品的庫存量 品質不良狀況 裝置故障 停機原因等,以視覺化的工具,進行預防管理。使任何人都有了解好與壞的狀態,即使新進人員也能很快縮小作業上的品質差異。目視管理的應用案例與實施辦法 目視管理實施得如何,很大程度上...

現場管理三大工具之二 一目了然的管理

目視管理實施的如何,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乙個企業的現場管理水平。無論是在現場還是在辦公室,目視管理均大有用武之地。在領會其要點及水準的基礎上,大量使用目視管理將會給企業內部管理帶來巨大的好處。一 高效率的管理方法 管理對管理者而言也許體現了優越感,但對被管理者來說並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儘量減少管理,盡量...

現場管理三大工具之三 視覺化管理板

視覺化管理板是發現問題 解決問題的非常有效且直觀的手段,尤其是優秀的現場管理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視覺化管理板是管理視覺化的一種表現形式,即對資料 情報等的狀況一目了然地表現,主要是對於管理專案 特別是情報進行的透明化管理活動。它通過各種形式如標語 現況板 圖表 電子屏等把檔案上 腦子裡或現場等隱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