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命題格式社會科學

2022-12-24 10:33:05 字數 3230 閱讀 4722

一、填空題(每題2分,共20分)

1.在中國第乙個講解社會學的是他翻譯的斯賓塞的社會學也叫做

2是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派的創始人,他在一書中首次提出了需要層次論論,成為行為科學激勵理論的主要理論之一。

3.人類家庭的發展經歷了普那路亞家庭一夫一妻家庭四種形式。

4.道德是靠人們的來促使人們自覺遵守社會行為規範的。

5.依據社會控制力量的直接**,可以把社會控制分為和

6.社會保障的特點有社會性人道主義 。

7被恩格斯譽為19世紀自然科學三大發現之一,沉重打擊了和

8.解放後我國城市發展的特點是城市發展不平衡 。

9.2023年10月,法國實證主義哲學家在他的第四卷中正式提出了社會學這個詞。

10.在中,美國社會學家托夫勒提出人類經過農業革命文明、工業革命文明,現在進入新技術新開發的資訊社會或知識、智力社會。

二、名詞解釋(每題4分,共20分)

1.社會交往:

2.城市化:

3.社會制度:

4.人文區位學:

密封線5.社群:

三、簡答題(每題10分,共30分)

1.影響人際關係的因素是什麼?

2.社會現代化有哪些內容?

3.社會組織的特點有哪些?

密封線四、論述題(每題15分,共30分)

1.試述馬斯洛的需要層次論。

2.試述引起社會變遷的因素有哪些?

8096 社會學概論 #答案

一、填空題(每空2分,共20分)

1、康有為 、《群學肄言》

2、馬斯洛 、《調動人的積極性的理論》

3.血緣家庭 、 對偶家庭

4.內心信念 、 社會**

5.外在控制 、 內在控制

6.經濟保障 、 合法性

7.演化論 、 神創論 、 目的論

8.人口增長以自然增長為主 、 受政治因素影響大

9. 孔德 、 《實證哲學教程》

10. 《第三次浪潮》

二、名詞解釋(每題4分,共20分)

1.社會交往:指人們需要是人們一定情景下,對客觀事務產生的匱乏感受,而要求得到滿足的社會心理反應。

2.城市化:城市化是城市數目不斷增加、城市規模不斷擴大,人口不斷向城市聚集的過程。

3.社會制度:有巨集觀、中觀和微觀之分。社會學研究社會制度著眼於中觀尺度,認為社會制度是為了滿足人類的社會需要,在一定的歷史和現實條件下形成的社會關係及與此相聯絡的社會的規範體系。

4.人文區位學:是指借用生物演化論原理,研究社群環境的空間格局及相互依賴關係的學說,是由美國芝加哥學派提出來的,其注重研究不同人群在地域窨上的居信與活動分布,分析他們之間的相互關係。

5.社群:是由聚居在一定的地域內、相互關聯的人群形成的生活共同體,即地域性社會生活共同體。它由五個基本要素組成,即有一定的社會關係為基礎組織起來的、進行共同的社會生活的人群,有一定的地域界限,進行共同的社會生活,有自己的區域文化,人們對該生活共同體有歸屬感、認同感。

三、簡答題(每題10分,共30分)

1.影響人際關係的因素是什麼?

1、 雙方需求的互補性

2、 態度的類似性

3、 雙方距離的遠近

4、 交往頻率

2.社會現代化有哪些內容?

第一, 經濟現代化。它是現代化的基礎和核心,沒有經濟現代化,其它現代化就難以實現。經濟現代化不僅表現為增長,還表現為生產力結構、生產方式、消費現代化。

第二, 政治現代化。政治是經濟的集中反應,沒的政治現代化,經濟現代化就很難推進的持久,它包括政治民主化、管理科學化、社會生產法制化、軍隊現代化等。

第三, 文化、科學現代化。科學技術不僅是生產力,而且能夠直接影響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質量。

第四, 城鄉社群現代化。中國的現代化,走城鄉共同繁榮、城鄉一體化道路。

第五, 群體組織現代化。是指從小到家庭、大到企業,在組織結構、活動規律、組織管理現代化等等。

第六,人的現代化。人是現代化事業的主體,是一切現代化活動的主宰。

3.社會組織的特點有哪些?

第一, 有特定的目的

第二, 社會組織的目標簡單、明確

第三, 社會組織成員之間的關係不十分密切

第四, 社會組織中成員的關係、行為常有事本主義的、對事不對人的規則指導和調節。

第五,社會組織成員的可代替性強。

四、論述題(每題15分,共30分)

1.試述馬斯洛的需要層次論。

答:(1)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要層次論是從人的需要出發,**調動人的積極性的理論。2023年在《調動人的積極性的理論》一書中首次提出,到2023年在《動機與人格》一書中進一步闡述,成為行為科學激勵理論的主要理論之一。

(2)馬斯洛的激勵理論強調兩點:人的需要極少達到完全滿足的狀態,乙個慾望滿足後另乙個迅速出現並取代它的位置。

(3)他把人的需要分為五個等級:a、生理需要。如對食品、衣服、居住、喝水、性的需要等。

b、安全需要。包括防備生理損傷、疾病、經濟上的災難和意外事情的發生,以及工作安定,有保障等。c、歸屬與愛的需要。

希望在團體中得到別人的愛,並給予別人愛。d、自尊的需要。建立在實際能力上的成就和他人的尊重。

e、自我實現的需要。希望充分發揮潛能,做最適宜的工作。

(4)這五種需要的關係是:a、需要由低階向高階發展。b、較低需要得到部分滿足之後較高需要才會成為追求的需要。

c、高階需要更能持久地激勵人。d、可以同時部分滿足幾種需要,但總有乙個是主要的即優勢需要。e、並不是所有人的需要都按這個順序發展,有時可以顛倒或超越。

(5)馬斯洛的需要層次論較好地解釋了人的需要的變化規律及人的積極性產生的具體原因。在微觀分析上,一定程度上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需要理論。

2.試述引起社會變遷的因素有哪些?

任何特定的社會體系一經確立,就會形成比較穩定的結構關係。但是,社會體系是乙個開放的系統,它的存在和發展有賴於和外界不斷進行的物質、能量和資訊的交換,需要不斷吸收新的因素。社會體系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各個組成要素都具有自我組織和不斷完善的特性,有可能出現各要素發展的不平衡。

社會體系為了適應新的需要和不平衡的出現,就要不斷調整原有的結構關係。這種適應和調整先是區域性的、緩慢的,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導致原有體系結構的整體改組,直至採取社會革命的形式。在影響社會變遷的諸原因中,社會的物質需要和經濟的發展變化是最根本的原因。

社會的物質生產力是生產方式內部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物質生產力的變化造成生產方式的不斷更新,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也隨之發生變化,從而整個社會結構體系也發生變化。社會變遷除了最終取決於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之外,還取決於自然環境、人口、社會制度、觀念、社會心理、文化傳播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它是多種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

1057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課程名稱 編號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1057a 卷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一答 簡單隨機抽樣又稱純隨機抽樣,是指在特定總體的所有單位中直接抽取n個組成樣本。它最直觀地體現了抽樣的基本原理,是最基本的概率抽樣,其它概率抽樣都以它為基礎,可以說是由它派生而來的。簡單隨機抽樣對總體中所有個體完全按照隨機原則抽取...

人文社會科學 擬定跨學科科學議程

2012 04 24 18 14 06作者 王琳 2012年4月23日 中國社會科學報 第295期瀏覽次數 133 評論 0 條 核心提示 長久以來,科技被視作人類征服自然和謀求發展的最有力工具,因此,人類依舊慣性式地依賴科技以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的。法國生態主義學家塞爾日 莫斯科維奇 serge m...

廣州市社會科學規劃課題

結題報告書 課題名稱 課題負責人 所在單位 填表日期 廣州市社會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制 填表說明 一 按照表內欄目和有關規定的內容認真如實填寫,所填欄目不夠用時可加附頁。二 參加鑑定的專家個人意見請填入廣州市社會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制的 廣州市社會科學規劃領導課題最終成果專家 個人 鑑定意見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