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科學 擬定跨學科科學議程

2023-01-15 19:21:07 字數 1809 閱讀 2280

2012-04-24 18:14:06作者:王琳**:2023年4月23日《中國社會科學報》第295期瀏覽次數:133 網友評論 0 條

【核心提示】長久以來,科技被視作人類征服自然和謀求發展的最有力工具,因此,人類依舊慣性式地依賴科技以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的。法國生態主義學家塞爾日·莫斯科維奇(serge moscovici)就表示過,盲目追求科技進步是導致資源枯竭和環境汙染的直接原因。因此,僅用「導致危機的手段來解決危機」是不夠的,人類必須要從根源上、思想上消除引發危機的錯誤觀念。

來自人口、資源和環境的困難讓我們的地球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從現狀看,人類利用科技治理環境汙染和開發新能源的速度遠遠趕不上環境惡化和能源枯竭的速度。

**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在最新發表的報告《通過極端事件和災害風險管理推動適應氣候變化》中指出,可持續發展觀不只是強調科技治理環境,更多是強調在保護環境的基礎上,通過人文社會科學的途徑增強人類對極端氣候條件的適應能力和應對能力。

人文社會科學為科技的發展和應用提供指導

美國環境史學家唐納德·沃斯特(donald worster)曾表示,生態危機的根本原因在於人類的文化系統。因此人類要度過危機,必須扭轉錯誤的生態價值觀。西方的思想觀念為推進西方精神文明作出了重大貢獻,但其在處理人與自然關係上卻起到了消極作用。

人類打著謀求發展的旗號,卻以自我需要為中心,對自然資源進行破壞式的利用。從某種程度上說,當前人類面臨的一系列環境問題都是這一價值觀帶來的結果。

科技的發展帶來了工業革命,改變了封建社會自給自足的生產方式,改變了人口分布狀況,改變了世界格局等。隨之而來的變化,除了帶給人們便利和享受之外,還引發了城市住房緊張、環境汙染不斷嚴重和貧富差距日漸擴大等一系列社會問題。法國人文社會學家埃德加·莫蘭(edgar morin)認為,當今世界格局下滋生了一種錯誤觀念,即在欠發展的狀態下,精神文明和生態承載力都是虛數,唯有發展自然科學才是硬道理。

莫蘭表示,人文社會科學雖然不能直接轉化為生產力,不能直接解決環境問題,但它能夠為科技的發展和應用提供思想上的指導。

重視人文的回歸

長久以來,科技被視作人類征服自然和謀求發展的最有力工具,因此,人類依舊慣性式地依賴科技以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的。法國生態主義學家塞爾日·莫斯科維奇(serge moscovici)就表示過,盲目追求科技進步是導致資源枯竭和環境汙染的直接原因。因此,僅用「導致危機的手段來解決危機」是不夠的,人類必須要從根源上、思想上消除引發危機的錯誤觀念。

《通過極端事件和災害風險管理推動適應氣候變化》強調了人文社會科學的重要性,並號召各國**進一步完善與環境管理和災害防治相關的法律法規,幫助民眾樹立正確的資源消費觀,提高對自然災害的應對能力。這一舉動雖然不一定能在短期內帶來很大成效,但無疑是乙個良好的開端。

人文社會科學在當下的新挑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高階專家約翰·克羅利(john crowley)參加了3月在倫敦舉行的「壓力之下的地球」國際研討會(planet under pressure conference),之後他發表了《壓力之下的社會科學》一文,明確闡述了人文社會科學在當下面臨的新挑戰。

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之間的交叉研究已經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但克羅利對當前的跨學科研究表示了一定的擔憂。他認為,許多自然科學家引用人文社會科學來解釋他們的研究成果,是因為這樣比較容易被大眾理解和接受。但其目的更多的是讓人文社會科學為自然科學服務,而不是為其提供思想指導,這偏離了建立學科聯絡的初衷。

克羅利表示,人文社會科學最終還是會成為跨學科科學議程的「擬定者」。他認為,人文社會科學在研究方法上還不夠完善,目前不足以承擔這一重要角色。除了經濟學和心理學外,數值模擬和控制試驗等方法在人文學科領域的應用範圍還較小。

因此,在人文社會科學中引入自然科學的研究方法要不斷推廣。

自命題格式社會科學

一 填空題 每題2分,共20分 1 在中國第乙個講解社會學的是他翻譯的斯賓塞的社會學也叫做 2是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派的創始人,他在一書中首次提出了需要層次論論,成為行為科學激勵理論的主要理論之一。3 人類家庭的發展經歷了普那路亞家庭一夫一妻家庭四種形式。4 道德是靠人們的來促使人們自覺遵守社會行為規...

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叢書補助計畫申請書

教育部申請主題 通識教育核心科目 生命教育 書名 新時代的生命教育 人生 心靈 時空與意識 申請人 明道管理學院助理教授葉乃嘉 位址 彰化縣埤頭鄉文化路369號 04 887 6660 轉7403 二 五年二月三日 申請人簡歷 學歷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碩士及...

1057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課程名稱 編號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1057a 卷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一答 簡單隨機抽樣又稱純隨機抽樣,是指在特定總體的所有單位中直接抽取n個組成樣本。它最直觀地體現了抽樣的基本原理,是最基本的概率抽樣,其它概率抽樣都以它為基礎,可以說是由它派生而來的。簡單隨機抽樣對總體中所有個體完全按照隨機原則抽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