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體系

2021-03-04 09:32:17 字數 1196 閱讀 9780

姓名:石文波學號:p0******* 專業:電子資訊工程學院(電子類)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就是有目的的對社會現象與行為進行科學研究,它是我們認識各種社會現象的途徑,是獲取社會上的知識的重要方式。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既相互關聯,又有所區別。因為社會科學研究的物件,及社會現象,是複雜多變的。

因此科學的研究體系有著其獨特的優點與內涵。

社會學的創始人孔德曾提出了他的「科學層次」理論。他認為,正如人類的進步是有階段性的一樣,科學知識的發展也有階段性,不同學科具有不同的發展速度。最先發展起來的學科是最普遍、最簡單的學科,即天文學,而後依次是物理學、化學、生物學,最後是社會學。

在這個科學層次序列中,後發展起來的學科複雜性提高,但其普遍性降低。他說社會學就屬於這種學科,它以其他學科為基礎,而為眾學科之「皇后」。牛頓力學的巨大成功,使孔德努力在理論術語和研究方法上讓社會學仿照自然科學的模式。

孔德起初把他研究人類社會的學科稱作「社會物理學」,並進而分為「社會靜力學」和「社會動力學」,前者研究人類社會的關係或秩序問題,後者研究社會的發展或進步。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體系是一系列有關方法的理論和學說。其核心是方法選擇的價值,規範和標準問題。而其研究物件是社會客體,即社會現象及其運動規律.

作為社會科學物件的社會客體的基本內容包括社會本質與規律,社會機制與動力,社會結構與功能,社會形態與發展等方面.社會科學通常要面對和探索的是社會的執行,組織,調控,管理,規範和發展之類的社會性問題.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法律學等可以說是最典型,最主要的社會科學學科

要想透徹的研究社會科學就必須有適當的方法,如:文獻法,分析法,比較研究法,實地研究法,訪談法,調查研究法,觀察法,統計分析法等等一系列構成了今天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體系。

而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也有它的特徵:第一,堅持了經典實證主義的基本前提,即認為知識只能靠系統的經驗研究獲得,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研究邏輯是一致的;承認社會世界亦存在著規律,這種規律是因果規律或者統計規律。

第二,堅持了歸納主義的原則。認為科學知識的基礎是經驗歸納,科學的任務在於從經驗上驗證或做出**。故強調經驗操作研究。

第三,堅持科學知識的客觀性原則。認為研究者只要遵循一定的研究邏輯,即可獲得客觀世界的知識。因此強調知識的邏輯性和系統性。除此之外,科學還有一定的規律可尋如下面的科學環:

總結: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體系可用下**釋和描述:

雖然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體系經過專家和社會學者經過長期的努力已經日臻完善,但是距離真正意義上的完備還有一段距離,因此這還有待我們繼續努力。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體系的構成

二 社會科學的研究過程和研究設計 社會科學的研究是一種典型的有意識的,合目的性的專業性活動,是人類能動地認識和改造社會世界的過程。該部分可以分為社會科學的研究程式和社會科學的研究設計。我們對社會科學研究程式進行 首先遇到的第乙個難題就是 社會科學研究的起點是什麼?通過前人的經驗我們了解到科學從問題開...

1057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課程名稱 編號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1057a 卷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一答 簡單隨機抽樣又稱純隨機抽樣,是指在特定總體的所有單位中直接抽取n個組成樣本。它最直觀地體現了抽樣的基本原理,是最基本的概率抽樣,其它概率抽樣都以它為基礎,可以說是由它派生而來的。簡單隨機抽樣對總體中所有個體完全按照隨機原則抽取...

2023年 1057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考試答題卷

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考試答題卷 學號姓名201 6 年 5 月 課程名稱 編號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1057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答題不需複製題目,寫明題目編號,按題目順序答題 1 請簡要介紹幾種常用的隨機抽樣的方法,並闡述其各自的優缺點。50分 答 簡單隨機抽樣又稱純隨機抽樣,是指在特定總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