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體系的構成

2021-03-04 10:00:04 字數 1263 閱讀 9019

二、 社會科學的研究過程和研究設計

社會科學的研究是一種典型的有意識的,合目的性的專業性活動,是人類能動地認識和改造社會世界的過程。該部分可以分為社會科學的研究程式和社會科學的研究設計。我們對社會科學研究程式進行**,首先遇到的第乙個難題就是:

社會科學研究的起點是什麼?通過前人的經驗我們了解到科學從問題開始,這體現了問題在社會科學研究中的地位。我們應該明白的是社會科學問題有哪些型別,已經相應的社會科學問題的選擇。

這些都是在面臨研究過程的第一環節,因為社會科學研究是一種特殊的解題活動,就像上述中問題才是社會科學研究的真正起點。而整個社會科學研究的程式也就是圍繞既定問題開展的解題活動,簡言之就是乙個從「問題到答案」的過程。概括的說,完整的社會科學研究過程要經歷幾個階段,分別是: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探索答案、檢驗結論、提出新問題。

當然社會科學研究設計同樣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因為要進行有效,可信的社會科學研究,就必須對社會科學研究的具體程式,操作方式等做出周密,細緻的規劃,即必須進行社會科學研究設計。而社會科學研究設計分為以下步驟:

1 全面論證研究課題和研究目的,社會科學研究課題與一般社會科學問題一樣,都是未知的東西,都是值得研究**的科學問題,但社會科學研究課題主要具有基礎理論與應用兩方面的目的和意義。因此,研究者在研究設計時有必要分清所側重的範圍。

2 恰當選擇研究型別和研究方法,在選擇,確定社會科學研究型別時,應從多種角度進行分析。比如社會科學的描述性研究其目的在於詳細描述現象,而社會科學解釋性研究一般是力圖通過詳細闡述事情為何或如何發生來解釋乙個社會的現象。兩者的出發點和方式不同,應該根據研究的需要進行選擇。

現在社會科學研究的主要方法分為統計調查,實地調查,實驗和文獻研究等。

3 科學確定分析單位和研究指標,分析單位是研究中採用的基本單位,一般來說,社會科學研究常用分析單位主要包括個人,群體,組織,社群。社會產物等。同時在研究設計時,研究者應根據研究課題的要求選擇主要想了解的指標,主要可以分別從狀態、意向性、行為等屬性來確定研究指標。

三、 社會科學研究的具體方法

社會科學研究的具體方法是指社會科學研究的各個階段使用的具體方法,主要包括文獻研究法,比較法、實地調查法、實驗法、訪問法資料收集和資料分析法等。社會科學研究的具體方法與社會科學方**,社會科學研究程式和研究設計之間是相互聯絡的。下面就簡單的介紹下各種具體方法的定義和特點:

1 文獻研究法主要指蒐集、鑑別、整理文獻,並通過對文獻的研究,形成對事實科學認識的方法。文獻研究的特徵是依據對過去和現在研究成果的深入分析,指出目前的水平、動態、應當解決的問題和未來的發展方向,提出自己的觀點、意見和建議。並依據有關理論,研究條件和實際需要等。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體系

姓名 石文波學號 p0 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電子類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就是有目的的對社會現象與行為進行科學研究,它是我們認識各種社會現象的途徑,是獲取社會上的知識的重要方式。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既相互關聯,又有所區別。因為社會科學研究的物件,及社會現象,是複雜多變的。因此科學的研究體系有著其獨特的優...

1057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課程名稱 編號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1057a 卷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一答 簡單隨機抽樣又稱純隨機抽樣,是指在特定總體的所有單位中直接抽取n個組成樣本。它最直觀地體現了抽樣的基本原理,是最基本的概率抽樣,其它概率抽樣都以它為基礎,可以說是由它派生而來的。簡單隨機抽樣對總體中所有個體完全按照隨機原則抽取...

2023年 1057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考試答題卷

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考試答題卷 學號姓名201 6 年 5 月 課程名稱 編號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1057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答題不需複製題目,寫明題目編號,按題目順序答題 1 請簡要介紹幾種常用的隨機抽樣的方法,並闡述其各自的優缺點。50分 答 簡單隨機抽樣又稱純隨機抽樣,是指在特定總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