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調查研究方案

2021-12-25 21:09:29 字數 1500 閱讀 6597

成員:李龍鵬旅遊學院 0825*******

王森泉旅遊學院 0825*******

梁家傑旅遊學院 0825*******

李家敏旅遊學院 0825*******

葉健江旅遊學院 0825*******

何春靜旅遊學院 0825*******

陳千旅遊學院 0825*******

一. 研究課題:在校大學生的旅遊消費觀

二. 課題目的:

根據馬斯洛需求理論,人的需求分為五個階段,最後乙個階段為自我享受需求。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遊已經成為一種新的時尚休閒方式。在校大學生是整個旅遊市場中的乙個細分市場,但是,由於大學生的旅遊消費水平較低,旅遊企業可獲經濟效益較低,造成大學生旅遊市場不受重視。

實則,旅遊企業只要根據大學生旅遊市場的特徵,採取合理的開發策略,必將會形成「井噴式」的大學生旅遊熱潮,其潛在的經濟效益必定被激發,形成一定的規模效益。

三. 研究內容:

通過本次調查研究,我們可以了解在校大學生的旅遊消費觀的現狀,知曉其形成的主要原因以及制約條件,以便據此制定符合大學生需求的旅遊開發策略,更好地開發潛在市場,也讓大學生的旅遊需求得到更大程度的滿足。

四. 調查物件及範圍:

各類在校大學生,(各位本科在讀生)包括重點院校、二類院校等各種型別專業

五. 研究方法:

通過抽樣分層調查法以及個案調查法對在校大學生的旅遊消費觀進行調查研究。

六. 抽樣方案:

抽取樣本為廣州地區各高等學院的在校本科生,本調查準備抽取大學生樣本100人,並從中抽取10人進行深沉度的訪談

七. 抽樣方法:

1.分層抽樣

(1)在不同層次院校間分層:①重點院校;②二類院校;

(2)學生層次間分層:本科生(1-4年級)每個年級25份

2.個案調查

調查某在校大學生,就其旅遊消費進行深層度訪談,詢問其引起旅遊消費的因素,旅遊消費的支出和對旅遊消費的觀念等,從而了解制約其旅遊消費的條件和旅遊消費需求。

八. 研究思路與主要問題:

關於大學生旅遊消費觀,有幾個問題需要了解:

1、大學生對旅遊的整體認識;

2、大學生出去旅遊的主要目的;

3、大學生在在旅遊消費上的比重;

4、大學生如何在旅遊中能夠提高自己的實踐知識;

5、大學生應該如何將旅遊見識與學習、生活、工作結合在一起。

九. 調查進度:

第7周:開會討論,為調查研究做好準備工作,進行問卷設計

第8至12周: 進行問卷調查,以及**問卷

第13周:進行個案調查,進行深入訪談

第14到16周:對問卷進行篩選,控制誤差,然後對資料進行整理和對收集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

第17到18周:進行總結和反思,提出建議,寫好調查報告。

一十. 調查經費:

1、調查問卷的列印費用,預計150份, 15元

2、調查旅程的車費和餐飲費用等,預計100塊

3、調查報告以及**列印等費用,預計3元

總計:118元(由組內成員平攤)

調查研究方案

成都文理學院實踐教學周成果 新農村文化建設調查研究方案 一 調查目的 隨著社會主義的建設和發展文化建設成為了衡量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文化建設的軟實力作用,為了更好地了解農村的文化現狀,為了使我們能更好地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踐中來,縮短理論和實踐的差距,更好的與社會接軌,全面的了解社會...

1057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課程名稱 編號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1057a 卷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一答 簡單隨機抽樣又稱純隨機抽樣,是指在特定總體的所有單位中直接抽取n個組成樣本。它最直觀地體現了抽樣的基本原理,是最基本的概率抽樣,其它概率抽樣都以它為基礎,可以說是由它派生而來的。簡單隨機抽樣對總體中所有個體完全按照隨機原則抽取...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體系

姓名 石文波學號 p0 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電子類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就是有目的的對社會現象與行為進行科學研究,它是我們認識各種社會現象的途徑,是獲取社會上的知識的重要方式。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既相互關聯,又有所區別。因為社會科學研究的物件,及社會現象,是複雜多變的。因此科學的研究體系有著其獨特的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