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普及周活動方案

2021-12-25 08:33:49 字數 1591 閱讀 1590

按照東營市委宣傳部、東營市社科聯、東營市教育局統一部署,圍繞「提公升人文素養,推動科學跨越」的主題,在我校全校範圍內開展社會科學普及周系列活動。具體活動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省第十次黨代會和市第五次黨代會精神,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統領,以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別是「中國夢」主題宣傳教育為重點,推動社會科學普及工作在我校深入發展,不斷促進我校小學生社會科學文化素質的提高。

二、活動主題

提公升人文素養推動科學跨越

三、活動時間

2023年05月3日-10日

四、重點活動:

1.舉行美德少年的宣講活動。根據學校評選出的事蹟突出的美德少年在學校內給學生宣講。

2.組織開展「我的夢中國夢」國旗下的講話活動。利用每週一國旗下的講話活動時間,對師生宣傳中國夢,解讀中國夢的歷史底蘊和時代內涵,宣講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程序、輝煌成就、寶貴經驗和前進方向,教育和引導學生堅定報國之心,爭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3.開展「我的中國夢讀書伴成長」主題讀書活動。組織學生參加以班級為單位的讀書活動,充分利用和開發現有的閱讀資源,舉行「經典誦讀活動」。引領學生在讀書中理解「中國夢」,為實現「中國夢」積蓄力量。

4.組織開展「我的夢中國夢」主題班會活動。以中隊為單位,相繼開展了主題班隊活動,通過學生暢談「我的夢」和「中國夢」,引導學生感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的優越性以及身邊的新變化,激發對未來的嚮往、對「中國夢」的憧憬;告訴學生們每乙個人的夢想匯聚在一起,就是我們美麗的中國夢,並自覺將個人成長與祖國發展結合起來。樹立從現在開始、從腳下開始為實現自己夢想,實現偉大中國夢而努力的志願。

5.開展「我的夢中國夢」繪畫比賽。以班級為單位,以繪畫為形式,培養少年兒童的愛國情懷與創新思維的比賽活動,使學生在創作比賽的過程中,激發繪畫的興趣,用色彩鮮明的畫作來表達對祖國的熱愛,對美好未來的憧憬。

6.組織開展「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文明學生」主題班會。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設計教學內容,循循善誘,由淺入深,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觀24字的教育內容入眼、入耳、入腦、入口、入心,使之內化成學生的自覺行為和基本的道德情感。

7.開展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的講故事比賽。

8.利用班級部落格和團支部微博,開展以「我的夢中國夢」為主題的網上宣傳活動。

五、保障措施

1.高度重視,學校領導全面組織協調活動。

本次科普周活動,由學校唐校長總體分工指導,各分管領導具體布置安排,學校政教處、少先大隊部組織各班級具體實施落實,以保證活動的有序、有效開展。

2.提前布置,預留活動的準備時間。

五一假期前,各班要把學校開展「我的夢中國夢」繪畫比賽、和在班級部落格和微博的宣傳活動的任務布置下去,給學生留有足夠的活動準備時間。

3.搞好宣傳,營造濃郁的科普周活動氛圍。

(1)校園網掛載有關科普教育的文字、**資料,報導我校開展科普教育的資訊。

(2)周一(5月5日)國旗下的講話宣傳有關科普教育的內容。

4.保證安全,讓學生在健康快樂中學科學、用科學。

安全重於泰山,科普周之前,學校各部門將縝密排查各種安全隱患;科普周開展期間,學校各部門將通力配合,及時了解活動開展情況,做好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的準備工作。

2023年4月

全市社會科學普及工作聯席會議制度

為加強全市社會科學普及工作的組織 協調 指導,根據 x省社會科學普及條例 有關規定,建立x市社會科學普及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一 聯席會議職責 1 研究我市社會科學普及工作,制訂社會科學普及工作的規劃 計畫 2 提出我市社會科學普及事業發展措施和建議,協調解決社會科學普及工作的重大問題 3 聯絡 協調和...

編號重慶市社會科學普及規劃專案申請書

重慶市社會科學普及規劃專案 申請書課題名稱 專案負責人 負責人所在單位 填表日期 重慶市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 申請者的承諾 我保證如實填寫本表各項內容。如果獲准立項資助,我承諾以本表為有約束力的協議,遵守重慶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的有關規定,認真開展社科普及研究和創作工作,取得預期成果。申請者 簽章 年月...

四川省哲學社會科學普及規劃專案申請書

申請書課題名稱 專案負責人 負責人所在單位 填表日期 四川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申請者的承諾 我保證如實填寫本表各項內容。如果獲准立項資助,我承諾以本表為有約束力的協議,遵守四川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的有關規定,認真開展社科普及創作工作,取得預期成果。申請者 簽章 2011年月日 填表說明 一 本表用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