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7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2021-03-25 00:30:17 字數 2629 閱讀 4861

課程名稱【編號】: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 1057a 卷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一答:簡單隨機抽樣又稱純隨機抽樣,是指在特定總體的所有單位中直接抽取n個組成樣本。它最直觀地體現了抽樣的基本原理,是最基本的概率抽樣,其它概率抽樣都以它為基礎,可以說是由它派生而來的。

簡單隨機抽樣對總體中所有個體完全按照隨機原則抽取樣本,即抽樣時是不對所有個體進行任何分組排列的,抽取樣本的數量是事先設定的,是從總體中逐個進行抽取的,從而使總體中任何個體都同樣有被抽取的平等機會。簡單隨機抽樣分為重複抽樣和不重複抽樣兩類。常用的簡單隨機抽樣方法有直接抽樣法、抽籤法和隨機數表法。

簡單隨機抽樣沒有人為因素的干擾,簡單易行,是概率抽樣的理想型別。這種抽樣方法,在總體同質性較高時,用來比較準確有效,但在總體異質性較高時,則不一定效果好。當總體所含個體數目太多時,採用這種抽樣方式不僅費時、費力、費錢,而且很難操作。

二1答:簡單隨機抽樣又稱純隨機抽樣,是指在特定總體的所有單位中直接抽取n個組成樣本。它最直觀地體現了抽樣的基本原理,是最基本的概率抽樣,其它概率抽樣都以它為基礎,可以說是由它派生而來的。

簡單隨機抽樣對總體中所有個體完全按照隨機原則抽取樣本,即抽樣時是不對所有個體進行任何分組排列的,抽取樣本的數量是事先設定的,是從總體中逐個進行抽取的,從而使總體中任何個體都同樣有被抽取的平等機會。簡單隨機抽樣分為重複抽樣和不重複抽樣兩類。常用的簡單隨機抽樣方法有直接抽樣法、抽籤法和隨機數表法。

簡單隨機抽樣沒有人為因素的干擾,簡單易行,是概率抽樣的理想型別。這種抽樣方法,在總體同質性較高時,用來比較準確有效,但在總體異質性較高時,則不一定效果好。當總體所含個體數目太多時,採用這種抽樣方式不僅費時、費力、費錢,而且很難操作。

計結果一般都能被量化出來。 (3)由於問卷調查結果便於統計處理與分析。 現在有大量的相關統計分析軟體可以幫助我們進行資料分析,有些甚至能直接幫助我們設計問卷。

方便實施和分析。也方便進行資料探勘。 (4)問卷調查法可以進行大規模的調查。

無論研究者是否參與了調查,或者參與的多少,都可以從問卷上了解被訪者的基本態度與行為。這種方式是其他任何方法也不可能做到的,而且問卷調查可以週期的進行而不受調查研究人員變更的影響,可以跟蹤某些問題使用者的變化。

2答:1.問卷調查法也稱問卷法,它是調查者運用統一設計的問卷向被選取的調查物件了解情況或徵詢意見的調查方法。

(1)問卷調查是標準化調查,即按照統一設計的有一定結構的問卷所進行的調查。 (2)問卷調查一般是間接調查,即調查者不與被調查者直接見面,而由被調查者自己填答問卷。 (3)問卷調查一般是書面調查,即調查者用書面提出問題,被調查者也用書面回答問題。

(4)問卷調查一般是抽樣調查,即被調查者是通過抽樣方法選取的,而且調查物件一般較多。 (5)問卷調查一般是定量調查,調查的主要目的是通過樣本統計量推斷總體。 2.

較之訪問調查法,(1)問卷法節省時間、經費和人力。 (2)問卷法調查結果容易量化。 問卷調查是一種結構化的調查,其調查問題的表達形式、提問的順序、答案的方式與方法都是固定的,而且是一種文字交流方式,因此,任何個人,無論是研究者,還是調查員都不可能把主觀偏見代入調查研究之中。

其調查的統(2)答案的設計應遵循的規則: 1、相關性原則:即設計的答案必須與詢問問題具有相關關係。

例:你每個星期去逛街幾次?a、沒有 b、偶爾 c、經常 2、同層性原則:

即設計的答案必須具有相同層次的關係。 例:您父母的職業是?

a、醫生 b、教師 c、白領 d、其他 3、窮盡性原則:窮盡性是指所列出的答案要包括所有可能的情況,不能有遺漏。例:

你的婚姻狀況是:a、已婚 b、未婚 4、互斥性原則:是指同一問題的若干個答案之間是相互排斥的,不能重疊、交叉、包含等情況。

例:您每月的通訊費用:a、50元左右 b、100元左右c、高於以上數字 5、可能性原則:

即設計的答案必須是被調查者能夠回答、也願意回答的。例:您家裡的生活水平怎樣?

a、貧苦 b、一般c、良好

答:問卷調查法又可以叫做問卷法、書面調查法或填表法,它是調查者運用統一設計的問卷向被選取的調查物件了解情況或徵詢建議意見的一種書面調查方法。調查者將問題製成**,以郵寄、當面作答或者追蹤訪問等方式讓被調查者填答,從而知道被調查者對調查問題的看法及意見。

問卷調查法的,關鍵在於編制問卷,選擇被調查物件和對結果進行分析。 問卷調查法的分類:問卷調查法,依據問卷填答者的不同,可以將其分為兩類:

自填式問卷調查和代填式問卷調查。自填式問卷調查,根據問卷傳遞方式的不同,又可分為報刊問卷調查、送發問卷調查和郵政問卷調查;而代填式問卷調查,依據與被調查者交談方式的不同,劃分為訪問問卷調查和**問卷調查。 問卷調查法的優缺點:

每種調查法都有它的利弊,而問卷調查法同樣的也有優點和缺點。 優點:1)突破時空限制,在寬闊範圍內,對對眾多被調查物件同時進行調查。

這事問卷調查法的最大優點。2)更佳方便對調查結果進行定量研究。4)節省人力、時間和財力 。

缺點:1)問卷調查法只能獲取書面的社會資訊,而不能了解到生動、具體的社會情況。這事它最大的乙個缺點。

2)缺乏彈性,很難作深入的定性調查。3)問卷調查、尤其是自填式問卷調查,調查者比較不容易知道被調查者是認真填答還是隨便應付了事,是自己作答還是請他人代勞;同時,被調查者對於問題不了解、對回答方式不清楚,也不能得到詳細的指導和說明。4)填答問卷只是簡單的打鉤或者是圈圈,同時被吊車這也會在從眾心理驅使下按照社會主流意識填答,這些都不能保證調查的真實度。\

2023年 1057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考試答題卷

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考試答題卷 學號姓名201 6 年 5 月 課程名稱 編號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1057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答題不需複製題目,寫明題目編號,按題目順序答題 1 請簡要介紹幾種常用的隨機抽樣的方法,並闡述其各自的優缺點。50分 答 簡單隨機抽樣又稱純隨機抽樣,是指在特定總體...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體系

姓名 石文波學號 p0 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電子類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就是有目的的對社會現象與行為進行科學研究,它是我們認識各種社會現象的途徑,是獲取社會上的知識的重要方式。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既相互關聯,又有所區別。因為社會科學研究的物件,及社會現象,是複雜多變的。因此科學的研究體系有著其獨特的優...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體系的構成

二 社會科學的研究過程和研究設計 社會科學的研究是一種典型的有意識的,合目的性的專業性活動,是人類能動地認識和改造社會世界的過程。該部分可以分為社會科學的研究程式和社會科學的研究設計。我們對社會科學研究程式進行 首先遇到的第乙個難題就是 社會科學研究的起點是什麼?通過前人的經驗我們了解到科學從問題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