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社會科學研究成果的評價

2021-06-17 21:35:23 字數 4907 閱讀 6489

社會科學的研究物件為社會現象,即為一門研究社會現象的科學,具體研究包括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軍事學、法學、教育學、文藝學、史學、語言學、民族學等多個方面,並把社會現象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研究總結出來。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必須具備五個基本要素:(1)以社會現象及其發展規律為研究物件;(2)基礎理論研究成果必須經學術權威部門鑑定,應用研究成果必須被實踐證明;(3)有積極的社會效應(益)或一定的經濟效益,只有產生正效應的研究結果,才能稱為真正意義上的研究成果;(4)必須有一定的被人們認可的表現形式,如**、論著、報告等;(5)必須有明確的結論,如創立新的理論、學說,提出新的觀點、思想,或提出新的策略、對策、措施,等等。

社會科學研究本身具有以下特點:一方面社會科學對意識形態和上層建築具有附屬性,而這兩者本身就具有抽象性;另一方面,對於社會現象研究本身來說就是乙個從具體到抽象、從外到內、由淺及深的過程。所以,在研究的過程中不僅要排除很多方面的因素,還要假設某些前提條件,從理性上認識並揭示其社會現象的本質及發展規律,此研究過程的本身也就決定了研究成果的抽象性的特點。

人們通常必須借助於一系列可變換的中介來完成「具體→抽象」這一過程,而不能直接將研究成果用於實踐。這表明,社會科學研究成果的轉化具有間接性。由於受到研究者主客觀因素,如價值判斷、知識結構、社會閱歷和環境等的影響,在社會科學的研究過程中,得到的社會科學成果總會包含各種的缺陷、不足和錯誤。

因此,我們要從實踐和理論上進行不懈的探索,不斷在實踐的基礎上提出創新的理論,再用發展的理論來指導實踐,實現乙個由具體到抽象,由社會科學成果到現實生產力之間的良好轉換。在這個意義上,社會科學研究成果的運用是乙個檢驗錯誤並對其不斷修正、完善的過程,要經過乙個較長時期。

要做到客觀公正地評價社會科學研究成果,應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慮:

1.實踐價值。社會科學研究的成果一定要有它自身的價值,其價值應符合當代社會經濟發展的要求,緊跟時代前進的步伐,能夠被人們理解、接受、掌握、應用。

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對亟須研究和解決的重大現實問題能夠提出獨創性的見解或可操作性的建議,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2.創新程度。評價社會科學研究成果的一項重要標準是創新程度。

只有創新才能在科研成果中總結出新的經驗、規律,探索新的思路、方法,建立新的理論、學說,提出新的方案、對策,為新的實踐及時提供科學的理論指導等。一項沒有創新力的研究成果,只是重複別人已經提出的觀點和方法,是毫無意義、沒有價值的。所以,不同範圍、層面、角度的創新對社會經濟生活所起的作用不同,影響的廣度和深度也不同。

因此,我們應根據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創新程度的大小來衡量其價值。

3.影響力度。任何社會科學研究成果一旦進入社會,都會對社會產生影響。

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可以增長人們的知識,改變人們的思想觀念,轉化為管理者的決策或方案,為社會帶來影響。研究成果的大小對社會的影響體現在廣度和深度上,更重要的是其方向,所以產生積極正面影響的研究成果就是有價值的。

4.效益評價。社會研究成果既可以通過直接的或間接的途徑產生經濟效益,也可以通過為人們提供知識、更新人們的觀念,提高全民科學文化素質,產生一定的社會效益,各類效益之間可以量化。

我們可以通過價值量的大小來衡量研究成果的好壞,對於難以量化且表現複雜的成果,可以通過其影響面、宣傳面的大小以及貢獻加以評判。

二、社會科學研究成果的評價指標體系

建立社會科學研究成果評價指標,要堅持三個基本原則:一是定性評價與定量評價相結合。為增加各個成果之間的可比性,應盡可能以定量為主,採用量化指標。

二是形式評價與內容評價相結合。「形式」主要是指成果的**、型別與成果發表(出版)的形式(含刊物的檔次);「內容」則是指成果的質量、產生的影響和社會經濟效益等。在對社會科學研究成果進行評價時,應堅持以內容為主,兼顧形式的原則。

三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在社會科學研究成果的評價過程中,既要重視理論上的創新性,又要重視成果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根據上述評價標準和原則,初步設想採用10類具體指標分別從不同的側面對某項社會科學研究成果進行單項評價,然後再加以彙總,對該項研究成果進行綜合評判。

1.成果屬性。成果類別指成果的性質和型別。

不同的成果所具有的性質作用大小、評價的高低也會不同。我們將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分成4種不同的型別,並對各種型別的研究成果分別作出恰當的評價,給予不同的評分範圍。(1)資料資料類。

此類是指通過對各種現象的調查研究和資料資料的搜尋、整理、彙總,所取得的能夠反映現象基本情況的成果。此類成果的評分標準不高,評分範圍在20分~60分。(2)實踐類。

此類成果是指通過對各種門類社會科學的研究,充分發揮社會科學的認識功能、教育功能、宣傳功能以及參考功能,將各學科的基本理論應用於社會實踐,進而取得的成果。這類成果不僅可以提高人們認識世界的能力,提高民眾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素質,還能調動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為研究性工作提供參考依據。一般情況下,獲得這類成果所進行的研究難度不是很大,創新的成分也不多,故評分不宜過高,評分範圍為30分~70分。

此類成果還包括根據某一社會組織在一定時期的任務,在對社會組織的內外部環境進行研究,對影響社會組織的各種變數進行測算,能指揮和協調全域性性工作,促進社會組織完成任務規劃、決策、方案等成果。在工作進展過程中,為了資源的合理配置和人力的合理排程,最大程度地將勞動者的積極性發揮出來而提出的策略、意見和方法等成果。這類成果通常應用於經濟工作和行政工作中,可以直接或間接地轉化為現實的生產力,其價值的大小及應用的範圍和轉化的力度也不同。

評分範圍一般為40分~80分,但有些全域性性、戰略性的規劃和決策,評分可提高至80分~100分。(3)理論性成果。理論性成果是指在各種學科基礎理論和應用理論研究中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

這類成果或者提出了新的觀點、思想、理論和學說,或者對傳統理論進行質疑、補缺、完善,或者在學科的交叉融合和創新方面有新的設想和進展,或者選題有特別重大意義,研究難度大,填補了某項專業的空白,在理論上具有開拓性創見,等等。這種成果的表現形式主要是學術**和專著。理論性成果的效應是巨大的,一旦為群眾所掌握,就會轉變成強大的物質力量。

獲得理論性成果的過程是艱鉅的,需要經過長期的努力和艱辛的探索,因此評分較高,評分範圍為60分~100分。(4)綜合性成果。綜合性成果是指兼有以上兩種或多種屬性的研究成果。

社會科學研究是複雜的,其研究方法也是多樣化的,因而成果的屬性不是單一的。綜合性成果具有較多的表現形式,也有一些綜合性成果全面體現了社會科學研究成果的各種特性,這些成果產生的價值是非常巨大的。綜合性成果的評分一般較高,沒有理論創新的綜合性成果評分範圍為60分~90分,包含理論創新的綜合性成果,評分範圍為70分~100分。

2.成果背景。成果背景是從形式方面對社會科學研究成果進行評價的分類指標。

形式是內容的反映,形式評價是成果評價中不可缺少的乙個組成部分,但形式評價在整個評價指標體系中只處於次要地位。形式評價主要是對成果的**、專案的級別和成果發表(出版)刊物(著作)的級別、檔次以及獲獎等級進行評價。(1)專案**。

專案**指社會科學研究的成果是來自哪一級立項的科研專案。專案的**可分為國家級、部省級、廳局級、其他級、非立項5類,分別給以100分、80分、60分、40分、20分的評分。根據這些不同等級的評分,對科研成果進行形式評價,接受企事業單位委託研究的課題可參照其研究的難度和範圍來評定相應的等級,國際合作專案可視同國家級。

(2)重要程度。重要程度是指科研專案在本學科的研究中屬於哪乙個層次的課題,是否具有高水平、科學性、知識性、可讀性強等特點,在學術界評價如何。我們將科研專案分為重點工程專案、重大專案、規劃專案、一般專案、自選專案5類,根據以上這種分類可分別給以100分、80分、60分、40分、20分的評分。

(3)發表(出版)等級。發表(出版)等級是指社會科學研究成果發表的刊物或出版的出版社的等級。一般情況下,刊物或出版社的等級越高,其價值也越大。

我們將刊物分成國內外權威刊物、國核心心刊物、省內一級刊物、其他公開刊物、內部刊物5類,分別給以100分、80分、60分、40分、20分的評分;將出版機構分為**級出版社、省級出版社、其他出版社、在一定範圍內交流、內部印刷5類,分別給以100分、80分、60分、40分、20分的評分。(4)獲獎等級。獲獎等級是指某項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已經獲得的獎勵等級。

一般分為國際獎、國家獎、部省級獎、廳局級獎、其他獎,由於每種獎勵中又分為

一、二、三(或更多)等級,故其評分也應是乙個區間,擬分別給以100分~70分、80分~50分、70分~40分、50分~30分、40分~20分評分。

3.創新力度。創新力度是對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內容的評價。

一項沒有新意的成果是不會有多少價值的,只有使科學成果成為具有自主創新的智財權,並且處於領先水平,在推廣中取得一定的經濟效益,才說明這項科技成果具有創新力度。我們擬用以下幾個指標來衡量其創新力度。(1)惟一性。

惟一性是指在科研成果中提出的理論、思想、觀點或方法,在古今、在國內外絕無僅有,第一次提出來。惟一性又分為國際惟一性和國內惟一性。國際惟一性的成果給予100分,國內惟一性的成果給予50分。

(2)新穎度。新穎度是指科研成果中提出的理論、思想、觀點、方法,雖然不是惟一的,但屬於較早提出或較早對其進行闡述、解釋、論證的以及較早應用這些理論、思想、觀點、方法來解決實際問題的,並且具有的科學性較強,有可能較早的應用於實踐,產生社會效益。我們可根據其在國際或國內出現的時序,根據填補空白、國際領先、國內領先、部分創新、較早應用等5種型別分別給以100分、80分、60分、40分、20分的評分。

(3)轉引率。轉引率是指社會科學研究成果中引證其他成果的理論、觀點、方法的次數與本成果中的理論、觀點、方法被其他文章所引用次數的比率。如果轉引率越大,說明引證他人的成果越多,而自己的成果被別人引用少,創新力度不強;轉引率越小,說明引證他人的成果越少,而自己的成果被別人引用多,創新力度強。

我們可以根據轉引比率的數值大小分別給以0分~100的評分。

4.影響廣度。影響廣度是指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問世後,在理論界和實踐中所帶來影響的範圍和廣度。

影響越大,價值也越大。影響廣度包括被引用強度和被引用比率。被引用強度指被引用的廣度、被引用頻度和被引用深度三個指標的得分簡單相加。

被引用比率指某項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在一定時期內被引用次數佔同期同學科全部被引用次數的比率。

5.系統性。闡述全面、精當、知識結構系統完整可打100分、90分。

主要方面全面闡述,次要方面略有欠缺可打80分、70分;主要方面基本闡述,初步建立知識結構基本框架可打60分、50分;主要方面有遺漏或知識結構混亂可打40分、30分、20分、10分。

1057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課程名稱 編號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1057a 卷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一答 簡單隨機抽樣又稱純隨機抽樣,是指在特定總體的所有單位中直接抽取n個組成樣本。它最直觀地體現了抽樣的基本原理,是最基本的概率抽樣,其它概率抽樣都以它為基礎,可以說是由它派生而來的。簡單隨機抽樣對總體中所有個體完全按照隨機原則抽取...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體系

姓名 石文波學號 p0 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電子類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就是有目的的對社會現象與行為進行科學研究,它是我們認識各種社會現象的途徑,是獲取社會上的知識的重要方式。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既相互關聯,又有所區別。因為社會科學研究的物件,及社會現象,是複雜多變的。因此科學的研究體系有著其獨特的優...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體系的構成

二 社會科學的研究過程和研究設計 社會科學的研究是一種典型的有意識的,合目的性的專業性活動,是人類能動地認識和改造社會世界的過程。該部分可以分為社會科學的研究程式和社會科學的研究設計。我們對社會科學研究程式進行 首先遇到的第乙個難題就是 社會科學研究的起點是什麼?通過前人的經驗我們了解到科學從問題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