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面磚技術交底

2022-12-23 07:54:03 字數 4191 閱讀 5424

技術交底記錄(表式c2-2-1)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

時光貴州二期商業一標段浙江省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分項工程名稱交底日期

編號sggz-mzjd

外牆面磚工程

2016.3.2

交底內容

一、材料要求

1、面磚:中灰色劈開磚(尺寸240×60mm)及不規則的文化石,有出廠合格證和效能檢測報告及進場複驗報告。

2、粘結加強材料:採用1:3水泥砂漿+107膠水。3、勾縫劑:專用勾縫劑。二、主要機具

篩子、手推車、水桶、平鍬、木抹子、鐵抹子、開刀、水平尺、方尺、靠尺板、大槓、灰槽、毛刷、鋼絲刷、小掃把、錘子、墨斗、粉線包、小白線、棉絲、鏨子、勾縫溜子、託線板、線墜、託灰板等。三、作業條件:

1、外牆磚按照圖紙進行預排,並按照圖紙進行留縫,面磚只准在長向留置半磚,最小不得小於整磚的1/3,短方向整磚排布(可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施工中區域性調整)。2、外牆鋁合金窗附框安裝完畢,外牆外側護窗欄杆及玻璃及石材幕牆安裝完畢。3、按照圖紙放好範圍線,垂直及水平控制線,特別是視窗邊及拐角處垂直控制線,整棟外牆水平線應交圈。

4、根據工程量,預先進行選磚,要求表面平整、潔淨、顏色一致,無變色、起鹼、汙痕。5、大面積施工前必須做樣板,確定施工操作要點、驗收標準,勾縫形式及縫深要求等,經過專案、甲方、監理共同認定後,方可進行大面積施工。四、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抹找平層→彈控制線→基層處理→彈線分格→排磚→浸磚→面磚貼上→面磚養護→面磚勾縫及擦縫→面磚清理

1、找平層抹灰

1.1根據清鎮二期外牆深化圖(藍圖版)外牆磚鑲貼部位,確定找平層抹灰位置。找平層橫

平豎直,斷開處應平直。

1.2基層處理:清除牆面的灰塵、汙垢、砂漿塊等附著物,要提前一天撒水浸濕。

對於過於光滑的砼牆,可採用牆面鑿毛或用噴、掃的方法將1:1的水泥砂漿或者介面劑均勻地噴射到牆面上(水泥砂漿中宜摻入水泥量10%的107膠攪拌均勻後使用),待結硬後才能進行底層抹灰作業,以增強底層灰與牆體的附著力。

1.2套方、吊直,做灰餅。抹底層灰前必須先找好規矩,即四角規方,橫線找平,立線吊直,彈出基準線和牆裙,踢腳線板。

可先用托板檢查牆平整、垂直程度,並在控制陽角方正(可用方尺規方)的情況下大致確定抹灰厚度後(最薄處一般不小於7mm),進行掛線」打墩」(打墩的厚度應不包括面層)。

1.3牆面衝筋(打欄):待砂漿墩結硬後,使用與抹灰層相同的砂漿,在上下砂漿墩之間做寬約30-50mm的砂漿帶,並以上下砂漿墩為準用壓尺推平,衝筋(打欄)完成後應待其稍乾後才能進行牆面底層抹灰作業。

1.4抹底層及面層灰。在牆體濕潤的情況下抹底層1:

3水泥砂漿,對砼牆體表面宜先刷掃水:泥漿一遍,隨刷隨抹底層灰。待底層灰稍乾後,再抹面層灰。

抹面層灰時,牆面需滿掛網格布,然後以衝筋(打欄)為準,用壓尺刮平找直,用木槎磨平。面層灰抹完磨平後,應全面檢查其垂直度、平整度、陰陽角是否方正、順直,發現問題要及時修補(或返工)處理。

1.5抹灰要分層分遍進行,嚴禁一次抹灰過厚。不同材料牆體連線處做粉刷面層時,均應加做搭接大於100寬的網格布。

2、按照圖紙放好範圍線,垂直及水平控制線,特別是視窗邊及拐角處垂直控制線。3、基層處理:鑲貼飾面的基層表面應具有足夠的穩定性和剛度,同時,對光滑的基層表面應進行鑿毛處理,鑿毛深度應為5~15mm,間距30mm左右。

基層表面殘留的砂漿、灰塵及油漬等,應用鋼刷刷洗乾淨。

4、彈線分格:按圖紙要求進行分段分格彈線,彈出門窗、牆面洞口尺寸線,如果在轉角或窗台上下口有沒有安裝的構件及腰線grc,則留出5公分距離,待安裝後再貼磚。大面積牆1-1.

5公尺彈出安裝控制線,用來控制水平和垂直縫。5、排磚:

本工程外牆面磚採用中灰色劈開磚及文化石,多看外牆效果圖,注意外牆磚的形狀大小和顏色搭配。排磚採用企碼縫,上下豎縫採用1/2錯縫;預排時要注意同一牆面的橫豎排列,均不得出現一行以上的非整磚,非整磚行應排在最不醒目的部位或陰角處,方法是用接縫寬度調整磚行,室外鑲貼面磚如設計無具體規定時,接縫寬度可在1~1.5mm之間調整,在管線、燈具、衛生裝置支承等部位,應用整磚套割吻合,不得用非整磚拼湊鑲貼,以保證飾面的美觀。

磚縫寬選擇:水平縫12-15mm左右,豎向縫10mm,根據牆面實際可考慮磚縫調整,調整範圍±1mm。採用專用面磚勾縫劑進行勾縫。

排磚原則如下:

5.1大面牆原則上採用整磚,對必須採用非整磚的部位,非整磚寬度不宜小於整磚寬度的1/3。

5.2切角方式:磚垂直相交時,交角均採用磚內角對內角方式(海棠角)。

5.3填縫方式:磚縫填塞黑色或者灰色勾縫劑,填縫後距面磚3mm(具體根據甲方封樣板定)。

5.4窗間牆、窗洞四周應對稱。

5.5窗子部位:窗下口採用平磚壓立磚形式;窗上口採用立磚壓平磚形式,立磚低於窗上口平磚3~5mm,作為滴水線;

6、外牆磚的儲存及發放:進場後經質檢及施工隊質檢共同驗收合格後,儲存在各隊庫房

內,發放時,按層進行發放。發放時,嚴格控制發放數量。

7、選磚:按照設計要求挑選規格一致、形狀平整方正、不缺稜掉角、不開裂和膠釉、無扭曲、顏色均勻的磚。

8、浸磚:按照瓷磚驗收標準及貴陽市氣候情況含水率應低於6%,面磚在鑲貼前,首先將面磚清掃乾淨,放入淨水中浸泡2小時以上,標準:不冒泡為原則;取出待磚表面晾乾無浮水方可使用。

勞務班組要派專人負責嚴格檢查此項工作,一定要保證鑲貼時面磚的含水率符合要求。9、鑲貼面磚:

9.1施工時先根據測量放線沿頂層頂部貼交圈磚和豎向控制磚。

9.2面磚貼上採用面磚1:3水泥砂漿(內摻入107膠水)粘接,具體做法為:

將水泥砂漿加107膠水稀釋,並攪拌均勻,將膠漿抹在面磚的背面,逐塊進行貼上並找平壓實施工厚度為5mm。面磚可在10分鐘內進行調整。要求基層灰必須平整,區域性不平處先用聚合物砂漿找平。

9.3陽角採用磚內角對內角方式,陰角採用外角對外角方式,縫隙與磚縫一致。9.4貼完的磚在粘結層終凝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為3天,每天澆水養護的次數不少於3次,採用噴霧器進行養護。

10、面磚的勾縫與擦縫:面磚鋪貼拉縫時,用外牆面磚專用勾縫劑勾縫,先勾水平縫再勾豎向縫,勾好後要求凹進磚外表面2~3mm,要求橫豎縫深度一致,交叉處均出十字叉;面磚縫勾完後,用布或棉絲擦洗乾淨。勾縫灰終凝後要每天澆水養護3次,養護不少於3天。

五、質量標準

1、面磚的品種、規格、顏色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符合現行標準規定。2、面磚鑲貼必須牢固,無歪斜、缺楞、掉角和裂縫等缺陷。

3、表面平整、潔淨、顏色一致,無變色、起鹼、汙痕,無顯著的光澤受損處,無空鼓。4、密實、平直,寬窄一致,顏色一致,陰陽角處壓向正確,非整磚的使用部位適宜。5、流水坡向正確,滴水線、槽順直。

6、允許偏差專案

項次12345

專案整樓垂直度立面垂直表面平整陽角方正接縫平直

允許偏差(mm)

153433

檢查方法

施工中用鋼絲繩檢查用2m託線板和尺量檢查用2m託線板和尺量檢查用20cm方尺和塞尺檢查鋼尺檢查

67接縫深度接縫高底差

11用鋼板短尺和塞尺檢查用鋼板短尺和塞尺檢查

六、雨季施工注意事項

1、雨季施工時,要按照天氣預報進行準備,下雨天停止施工,對剛施工完畢的地方,砂漿未終凝的的地方,用塑料布進行遮蓋,防止雨水沖刷面磚。2、雨天不進行面磚貼上和勾縫作業,以免雨水沖刷。

3、雨停後,牆面底灰表面乾燥無浮水後方可進行面磚貼上施工。七、安全措施

1、外牆施工屬高空作業,作業層需在外架上用竹架板、模板滿鋪且用固定牢靠,確保無縫隙,無探頭板現象。上下層施工人員宜錯開作業,外架上堆放材料的荷載不超過200kg/m2.2、施工作業人員要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安全帶要高掛低用,衣著簡便。

3、嚴禁在酒後作業,嚴禁在施工現場吸菸。嚴格遵守施工現場的各項規章制度。八、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貼磚必須堅持樣板先行,樣板不認可,不得進行施工,由各棟號工長、質檢員負責。根據本工程的外牆立面效果圖,注意磚的鋪貼範圍和顏色搭配。2、出現空鼓、脫落的現象。

2.1基層表面偏差較大,基層處理或施工不當,面磚勾縫不嚴,沒有灑水養護,各層之間的粘結強度很差,面層容易產生空鼓、脫落。

2.2砂漿攪拌不勻,稠度控制不好,產生不同的乾縮,亦會空鼓。應嚴格按工藝操作,重視基層處理和自檢工作,要逐塊檢查,發現空鼓的隨即返工重做。

3、牆面不平:應加強對基層抹灰層的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4、分格縫不均、不直:分段分塊彈線、排磚不細,貼灰餅控制點少,以及面磚規格尺寸偏差大,施工中選磚不細,操作不當造成。

5、牆面髒:主要原因是勾完縫後沒有及時擦淨砂漿以及其它工種汙染所致,另外所採用外牆磚,吸水率大,導致牆面砂漿難以清理。擬採用措施:

採用面磚清洗劑,清洗前用水充分沖洗牆面,將面磚清洗劑倒在汙染物表面,用棉絲反覆擦拭,最後用水沖淨。

交底人被交底人

外牆面磚安全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 卓新歐錦城二期1號 2號樓及地下室施工單位 成都市巨集昇建築工程 交底內容 1 進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帶,並正確使用個人勞動防護用具。2 凡不符合高處作業的人員,一律禁止高處作業。並嚴禁酒後高處作業。3 嚴格正確使用勞動保護用品。遵守高處作業規定,工具必須入袋,物件嚴禁高處拋擲。...

外牆面磚交底內容

安全交底記錄 表式c2 8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 武警瀋陽市支隊營房樓工程東北金城建設股份 編號交底專案 部位 外牆面磚 交底內容 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項 交底日期2018 7 3 1 按照施工方案的要求作業 2 配製材料的現場應有安全及防火措施 遵守安全操作要求 3 配製膠泥的穩定劑,有的是有毒粉末,應防...

外牆面磚sh施工技術交底要求

一 彩面磚及外面磚,要求表現平整光滑,顏色均勻,尺寸一致,不得有裂紋 翹曲 缺枝掉角 夾心等缺陷,花型品種應符合設計要求,彩面磚的吸水率不得大於18 二 專用機具,應用鏨子,硬木拍板,木錘,拔縫開刀,刷子,噴壺,底尺板,擦布或綿紗頭,玻璃刀,鋼絲刷等。三 已安裝好水 電等管線及門窗框,並堵塞好一切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