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面磚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2021-03-04 06:41:16 字數 4180 閱讀 7892

1、 南通市工業澆築設計****設計的《南通中輝中小企業集中區9#-16#樓工程設計圖紙》

2、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50201《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3、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50300《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4、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50325《工業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

5、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50326《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

6、 《建築施工扣件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 130-2001

7、 江蘇省工程建設標準jdgj32∕j16《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

1、編制室外貼面磚工程施工方案,並對工人進行書面技術及安全交底。

2、材料準備

(1) 水泥325#礦渣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應有出廠證明或複驗合格單,若出廠日期超過三個月或水泥已結有小塊的不得使用;

(2) 砂子:粗中砂,用前過篩,其他應符合規範的質量標準。

(3) 面磚:面磚的表面應光潔、方正、平整、質地堅固,其品種、規格、尺寸、色澤、圖案應一致,必須符合設計規定。不得有缺楞、掉角、暗痕和裂紋等缺陷,其效能指標均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的規定,面磚的吸水率不得大於10%。

(4) 石灰膏:用塊狀生石灰淋製,必須用孔徑3mm×3mm的篩網過濾,並儲存在沉澱池中,熟化時間,常溫下不少於15d,用於罩面灰,不少於30d,石灰膏內不得有未熟化的顆粒和其他物質。

(5) 生石灰粉:磨細生石灰粉,其細度應通過4900孔/㎝2篩子,用前應用水浸泡,其時間不少於3d。

(6) 粉煤灰:細度過0。08mm篩,篩餘量不大於5%;介面劑和礦物顏料:按設計要求配比,其質量應符合規範標準。

(7) 貼上面磚所用水泥、砂、膠粘劑等材料均應進行複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序號機械、裝置名稱規格型號定額功率或容量數量效能工種

1 砂漿攪拌機7.5kw 1 良好瓦工

2 手提石材切割機 4101.2kw 2 良好瓦工

3 角磨機9520.54kw 2 良好瓦工

4 電鎚te0.65kw 1 良好瓦工

5 手電鑽fdv0.55kw2 良好瓦工

6 手推車2 良好瓦工

7 鋁合金靠尺2m3 良好瓦工

8 水平尺6002 良好瓦工

9 鉛絲0.4~0.8150m 良好瓦工

10 粉線包1 良好瓦工

11 墨斗1 良好瓦工

12 小白線300m 良好瓦工

13 開刀3 良好瓦工

14 捲尺5m4 良好瓦工

15方尺3004 良好瓦工

16 線錘0.54 良好瓦工

17 託線板2mm2 良好瓦工

1、 主體結構試完,並通過驗收。

2、 外架子(高層多用吊籃或吊架)應提前支搭和安裝好,宜採用雙排架子。架子的步高為1.8m,支搭符合施工要求和安全操作規程。

3、 預留孔洞及排水管等應處理完畢,門窗框要固定好,隱蔽部位的防腐、填嵌應處理好,並用1:3水泥砂漿將縫隙塞嚴實;門窗框邊縫應塞堵密實,並事先貼上好保護膜。

4、 牆面基層清理乾淨,腳手眼、窗台、窗套等事先應使用1:1:6的混合砂漿砌堵好。

5、 按樣磚的尺寸、顏色進行選磚,並分類存放備用。

6、 施工時應先放大樣,並做樣板牆,確定施工工藝及操作要點,並向施工人員做好交底工作,樣板牆完成後必須經質檢部門鑑定合格後,還要經過設計、甲方和施工單位共同認定驗收,方可組織班組按照樣板牆壁要求施工。

水泥325#礦渣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應有出廠證明或複驗合格單,,若出廠日期超過三個月或水泥廠已結有小塊的不得使用,砂子應使用粗中砂;面磚的表面應光潔、方正、平整、質地堅固、不得有缺楞、掉角、暗痕和裂紋等缺陷。

彈線必須準確,經複驗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基層抹灰前,牆面必須清掃乾淨,澆水濕潤,基層抹灰必須平整;貼磚應平整牢固,磚縫應均勻一致。

(1) 施工時,必須做好牆面基層處理,澆水充分濕潤。在抹底層灰時,根據不同基體採取分層分遍抹灰方法,並嚴格配合比計量,掌握適宜的耗資稠度,按比例加介面劑膠,使各灰層之間粘接牢固。注意及時灑水養護,防止空鼓、脫落和裂縫。

(2) 結構間幾何尺寸控制好,外牆面要垂直、平整,裝修前對基層處理要認真,應加強對基層打底工作的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3) 施工前認真按照圖紙尺寸,核對結構施工的實際情況加上分段分塊彈線、排磚要細,貼灰餅控制點要符合要求。

(1) 用電應符合《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

(2) 在高空作業時,腳手架搭設應符合《建築施工扣件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在施工過程中應防止雜訊汙染,在施工場界雜訊敏感區域宜選擇使用低噪音的裝置,也可以採取其他降低噪音的措施。

(1) 基層處理:

1) 用水濕潤砌體和混凝土表面,對原結構層進行清理,鑿剔突出部分,並將牆上的施工孔堵塞密實;在缺楞少角處用1:3:9混合砂漿分層補平,並刷107膠水泥漿一遍,配合比為107膠:

水=1:4,待乾燥,或刷介面處理劑一道。

2)砼面凹凸明顯部位應事先剔平或用1∶3聚合物水泥砂漿補平。

3)粉刷或刷介面處理劑前,均應清除牆面汙物,提前澆水濕潤(內濕面幹)。

4)砼基礎層應採用人工鑿毛,或刷介面處理劑一道處理,等措施來增強基礎粘結力。

5)外牆腳手孔及洞眼應分成塞實,並在洞口外側先加刷一道防水曾強層。

6)不同材料基體交接處,必須鋪設抗裂網或玻纖網,與各基礎間的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50mm。

(2) 吊垂直、套方、找規矩、貼灰餅、衝筋:

從頂層開始用特製的大線墜繃低碳鋼絲吊垂直,然後根據面磚的規格尺寸分層做點、做灰餅,間距1.6m,橫向水平線以水平基準線控制,應全部是整磚,陽角處要雙面排直,第層打底時,應以此灰餅作為基準點進行衝筋,使其底層灰做到橫平豎直。同時要注意找好突出簷口、腰線、窗台、雨篷等飾面的流水坡度和滴水線(槽)。

(3) 抹底層砂漿:

1)先刷一道摻水重10%的介面劑膠水泥素漿,打底應分層分遍進行抹底層砂漿(採用配合比為1:3水泥砂漿),第一遍厚度宜為5mm,抹後用木抹子搓平、掃毛、待第一遍六至七成乾時,即可抹第二遍,厚度為10mm,隨即用木槓刮平、木抹子搓毛,終凝後灑水養護。砂漿總厚度不得超過20mm,否則應作加強處理。

2)外牆抹灰用砂量應低於2% ,細度模數不小於2.5 。嚴禁使用石粉和混合粉。

3)砼或燒結磚基體上得括糙層應為1:3水泥防水砂漿。

4)每一遍抹灰前,必須對前一遍的抹灰質量(空鼓、裂縫)檢查處理(空鼓應重粉,只裂不空鼓應用水泥素漿封閉)後才進行;各抹灰層接縫位置應錯開。

6)外窗台等部位必須粉出不小於2%的排水坡度,且靠牆體根部應粉成圓角;滴水線不小於12mm,且應粉成鷹嘴式。

(4) 彈線分格:

待基層灰六至七成乾時,即可按圖紙要求進行分段分格彈線,同時亦可進行面層貼標準點的工作,以控制面層了牆尺及垂直、平整。

(5) 排磚:

根據大樣圖及牆面尺寸進行橫豎向排磚,以保證面磚縫隙均勻,符合設計圖紙要求,注意大牆面、通天柱子和垛子要排整磚,非整磚行應排在次要部位,如窗間牆或陰角處等。但不得用非整磚隨意拼揍鑲貼,面磚按縫的寬度不應小於5mm,不得採用密縫。

(6) 選磚、浸泡:

釉面磚和外牆面磚鑲貼前,應挑選顏色、規格一致的磚,浸泡磚時,將面磚清掃乾淨,放入淨水中浸泡2h以上,取出待表面晾乾或擦乾淨後方可使用。

(7) 貼上面磚:

貼上應自上而下進行。高層建築採取措施後,可分段進行。在第一分段或分塊內的面磚,均為自下而上鑲貼,從最下一層下皮的位置線先穩好靠尺,以此托住第一皮面磚。

在面磚背面採用1:1=水泥砂漿加水重20%107膠鑲貼,砂漿厚度為4~5mm,貼上後用灰鏟柄輕輕敲打,使之附線,再用鋼片開刀調整豎縫,並用小槓通過標準點調整平面和垂直度。

2)如要求釉面磚拉縫鑲貼時,面磚之間的水平縫寬度用公尺釐條控制,公尺釐條用貼磚用砂漿與中層灰臨時鑲貼,公尺釐條貼在已鑲貼好的面磚上口,為保證其平整,可臨時加小木楔。

3)女兒牆壓頂、窗台、腰線等部位平面也要鑲貼面磚時,除流水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外,應採取頂面磚壓立面面磚的做法,預防向內滲水,引起空裂;同時還應採取立面中最低一排面磚必須壓底平面面磚,並低出底平面面磚3~5mm的做法,讓其起滴水線(槽)的作用,防止尿簷,引起空裂。

外牆面磚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一編制依據2 二工程概況2 三施工總體安排2四主要施工方法2五質量保證措施5六安全保證措施7 七成品保護措施9 八文明施工保證措施10 外牆飾面磚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xx住宅小區1 2 5 8 12 16 樓外牆設計施工圖紙 2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外牆面磚專項施工方案

一 施工技術措施 1 施工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 吊垂直 做灰餅 抹底灰 彈線分格 貼標準點 排磚 貼上面磚 脫面紙 嵌縫 清潔面層。2 施工要點 1 基層處理 將牆面拉桿孔洞外露塑料管剔除乾淨,採用微膨脹防水砂漿將孔洞分層嵌塞密實。2 找垂直 做灰餅 在四周大角和門視窗邊用經緯儀及吊墜找垂直線找直,然...

外牆面磚sh施工技術交底要求

一 彩面磚及外面磚,要求表現平整光滑,顏色均勻,尺寸一致,不得有裂紋 翹曲 缺枝掉角 夾心等缺陷,花型品種應符合設計要求,彩面磚的吸水率不得大於18 二 專用機具,應用鏨子,硬木拍板,木錘,拔縫開刀,刷子,噴壺,底尺板,擦布或綿紗頭,玻璃刀,鋼絲刷等。三 已安裝好水 電等管線及門窗框,並堵塞好一切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