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食鹽中毒的防治

2022-12-23 06:21:03 字數 541 閱讀 3050

中華畜牧業資訊網

食鹽是動物飼料中不可缺少的成分。適量的食鹽能維持動物體內的正常水鹽代謝,並可增進食慾和胃腸活動,但過量則可引發中毒。據分析,綿羊食鹽的中毒量是3~6g/kg體重;成年羊食鹽的致死量是125-250g。

動物發生食鹽中毒或致死並不單純決定於食鹽的食入量,中毒不中毒還取決於它飲水是否充足。舉例說,如果一時食入的食鹽太多,但同時又飲用了大量水分,則在這種情況下不一定會發生中毒;相反,如果食入的食鹽過多,又缺乏飲水,那麼中毒的機會就加大。

曾有報告說,給綿羊喂以含2%的食鹽的飼料,同時限制它的飲水,數日後即出現中毒;但喂以含13%食鹽的飼料,同時不限制飲水,結果沒有發生中毒。

動物發生食鹽中毒的主要症狀是口渴,飲欲大大增加,呼吸急促,眼結膜潮紅充血,視力模糊或失明,肌肉發生震顫與痙攣。最後倒地,四肢不規則地划動,昏迷而死。

剖檢的主要變化是:腦膜和腦內充血與出血,胃腸粘膜潮紅、出血或有水腫。

根據動物食用的飼料性質、臨床症狀與剖檢變化特點可作出診斷。

早期可用含5%葡萄糖的生理鹽水500毫公升靜脈內注射;內服蓖麻油150~200毫公升。重症很難救治。

羊蟎病的防治

作者 劉學義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04期 摘要 近年來,畜牧養殖得到較快的發展,逐漸走向規模化。養殖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病害。本文中主要介紹了羊蟎病的發生特點 流行特點和具體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羊蟎病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5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 1650 2014 02 ...

常見羊病防治

羊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可以發生各種各樣的疾病,在性質上可以分為傳染病 寄生蟲病和普通病三大類,傳染病是由於各種致病性病原微生物侵入羊體內生長 繁殖並產生毒素而導致的 寄生蟲病是各種體內外寄生蟲侵害羊體,通過蟲體對羊的器官 組織的機械性損害,奪取羊體營養並產生有害毒素而導致的 普通病包括內科疾病 外科疾...

規模化羊場飼養的羊病防治措施

作者 陳劍閣汪霄鳳 畜牧獸醫科學 2018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我國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於食物的需求已經從溫飽變成了健康,規模化羊場的數量也在逐年增加。但是有一些羊場由於經驗缺乏或者是飼養技術不到位,沒有及時地預防和控制羊病,導致羊場中的羊大部分生病或死亡,給羊場造成了不小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