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亞急性瘤胃酸中毒的檢測與防治措施

2023-02-11 22:15:03 字數 930 閱讀 6157

作者:豁銀強鄧衛東毛華明

**:《湖北畜牧獸醫》2023年第08期

摘要:亞急性瘤胃酸中毒(sara)是奶牛場近年來關注的主要問題。其因降低產奶量和產奶效率、使動物過早淘汰及增加死亡率等而給奶牛養殖場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

為了實施有效的防治,需要盡早診斷出患病牛群。對其檢測和防治措施進行了介紹,希望對奶牛生產者有所幫助。

關鍵詞:奶牛;亞急性瘤胃酸中毒;檢測;防治

中圖分類號:s823.9+1;s856.9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7-273x(2009)08-0021-03

近年來,奶牛產奶量得到了較大提高。相應地,奶牛日糧的營養密度也通過加大精料比例而增加。高產奶牛食入高濃度能量、低結構性碳水化合物日糧時,有機酸在瘤胃內大量積累,瘤胃緩衝能力降低,瘤胃ph值降低,當瘤胃ph值每天低於5.

6累計時間達到3~5h,即出現亞急性瘤胃酸中毒(sara)[1,2]。其在臨床上以發病慢、病程歷時長、病症隱匿為主要特徵[2]。

1發生與危害

歐美等發達國家,sara是奶牛養殖場關注的主要問題。美國的場地研究表明,泌乳早期和泌乳中期奶牛sara患病率分別達19%和26%[3,4]。enemark對荷蘭18個牛場檢測發現,圍產期奶牛總的sara發病率是13.

8%,但不同牛場發病率從0~38%不等[5]。tajik等對伊朗10個奶牛場檢測發現,泌乳早期和泌乳中期奶牛sara患病率分別達29.3%和26.

4%[6]。

sara因降低產奶量和產奶效率、使動物過早淘汰和增加死亡率等多方面影響養殖場的經濟效益。據估計,sara使美國奶牛業每年損失5億~10億美元,僅產奶量一項指標受影響母牛每天損失就高達1.12美元[4,5]。

stone(1999)對500頭奶牛的個案研究揭示,每頭受sara影響奶牛每年的經濟損失達400~475美元。其主要包括:產奶量減少2.

7kg/頭·d,乳脂率和乳蛋白分別分別降低0.3%和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