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羊病防治

2022-10-17 16:42:27 字數 4711 閱讀 6127

羊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可以發生各種各樣的疾病,在性質上可以分為傳染病、寄生蟲病和普通病三大類,傳染病是由於各種致病性病原微生物侵入羊體內生長、繁殖並產生毒素而導致的;寄生蟲病是各種體內外寄生蟲侵害羊體,通過蟲體對羊的器官、組織的機械性損害,奪取羊體營養並產生有害毒素而導致的;普通病包括內科疾病、外科疾病和產科疾病,多因飼養管理不當,營養代謝失調,誤食毒物.機械性損傷,異物的刺激以及外界環境變化而引起。為防止各種疾病的發生,必須堅持以預防為主的方針,加強飼養管理,嚴格執行各種衛生防疫制度,落實各種綜合性防治措施,將飼養管理和疫病防治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以取得防病滅病的綜合效果,保證肉羊生產健康順利的發展。

(一)防治基本技術

1、判斷: 羊是否患病飼養管理人員平時應注意觀察個別羊只甚至整個羊群的行為變化,整體上一般觀察羊的肥瘦、步態、姿勢,從羊的個體上主要觀察被毛、**、粘膜、結膜、食慾、糞尿、呼吸、體溫的變化等,以確定羊是否有病,並及時診治。

(1)肥瘦:慢性消耗性疾病,由於病原的長期作用,病羊的身體瘦弱。

(2)姿勢:觀察羊只的舉動是否與平時一樣,如果不同,就可能是有病的表現。

(3)步態:健康羊步態活潑而穩定,病羊則行動不穩,或不願行走。

(4)被毛:健康羊的被毛平整且不易脫落,富有光澤;而在患病狀態下,被毛粗亂蓬鬆,失去光澤,容易脫落。

(5)**:健康羊的**富有彈性。觀察羊只**的顏色及有無被毛脫落、**變厚變硬、水腫、發炎、外傷等。

(6)粘膜:健康羊的鑽膜呈光滑的粉紅色。如果可視粘膜發紅.則可能體溫公升高,體內有發炎的地方;如果粘膜發紅並帶有紅點、血絲或呈紫色,可能是由中毒或傳染病引起的。

(7)食慾:羊吃草或飲水量突然增多或減少,以及喜歡舔泥土、吃草根,也是有病的表現,可能是慢性營養不良,如維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等。如果反色減少、無力或停止,則表示羊的前胃有病。

有時羊不進食可能是由口腔疾病引起的,如喉炎、咽炎、口腔潰瘍、舌有損傷等。

(8)糞便:如果羊糞有特殊臭味,則見於各種腸炎,若糞便內有大量粘液,則表示腸道有卡他性炎症;若糞內有完整的穀粒或纖維很粗,則表示消化不良;若混有寄生蟲或寄生蟲節片,則表示體內有寄生蟲。

(9)呼吸:正常羊每分鐘呼吸12―20次,呼吸次數增多見於熱性病、呼吸系統疾病、心臟衰弱、貧血、腹內壓公升高等,呼吸次數減少,主要見於某些中毒、代謝障礙、昏迷等疾病。

(10)體溫:用手摸耳朵或把手伸進羊嘴握住舌頭,可以知道羊是否發燒。當然,最準確的方法是用體溫表測量。

給羊測體溫時,先把體溫表的水銀柱甩至36℃以下,再塗上汕或水後,慢慢插入**裡(體溫表的1/3留在**外),待2―5分鐘後取出體溫表讀數。羊的正常體溫是38―40℃,如果體溫高於40℃則表示有發熱性疾病。

2、保定: 羊只在給羊體檢、灌藥時,需進行適當保定。羊體格小,性情溫馴,比較容易保定。常用徒手保定,騎跨在羊身上,用兩腿夾住羊的前胸部,一手抓住羊角,另一手托住下頜。

3、藥物消毒: 用於消毒的藥品很多,根據用途不同可分環境消毒、**、粘膜消毒和創傷消毒等三類消毒藥物。

(1)環境消毒藥:常用的有草木灰、生石灰、漂白粉、火鹼、苯酚、百毒殺等。草木灰中含有碳酸鉀,將30%的草木灰煮沸,過濾取上清液即可。

生石灰一般配成10%石灰乳使用。漂白粉一般以其粉末或5%溶液消毒廄舍、地面、畜欄、排洩物。火鹼一般用其2%―5%的水溶液消毒用具、環境、車、般等。

苯酚的水溶液又稱石碳酸,常用1%水溶液消毒。百毒殺及其它消毒劑可根據說明書使用。

(2)**、粘膜消毒藥:常用有酒精、碘酊、新潔爾滅等。酒精常用70%―75%的濃度進行**消毒;碘酊用2%―5%的濃度消毒,新潔爾滅以0.

01%―0.05%的濃度消毒**。

(3)創傷消毒藥:龍膽紫、過氧化氫、高錳酸鉀等可用於創傷的消毒。龍膽紫常與甲紫、結晶紫―起配成1%―3%的水溶液使用,消毒燙傷、燒傷、濕疹等;過氧化氫配成3%的溶液使用,沖洗汙染創傷或化膿創傷;高錳酸鉀常用其0.

1%―0.5%的溶液沖洗創傷。

4、給羊注射的方法: 羊只發病後需要及時用藥**,注射是常用的一種**方法,包括皮下注射、肌肉注射、靜脈注射。注射的關鍵問題一是消毒,二是操作準確。

消毒是指注射器、針頭和注射部位的消毒;操作主要是指注射部位的選擇、排除注射器內的空氣、準確熟練地掌握操作要領。

(1)皮下注射:選擇**疏鬆的部位,如頸部兩側、後肢股內側等。用乙隻手提起注射部位的**,另乙隻手持已吸好藥液的注射器,以傾斜40o的角度刺入**下方,回抽針芯不回血即可注入藥物。

注射前後,注射部位要用酒精或碘配棉球消毒。

(2)肌肉注射:選擇肌肉豐滿的部位,如兩側臀部或肩前頸部兩側。將注射部位剪毛、消毒,然後將藥液吸入注射器,排完空氣,將針頭垂直刺入肌肉,抽動針管不見回血即可注入。

注射完畢後再次消毒壓迫止血。

5、給羊投藥的方法: 羊患病後有時需經口腔投藥**。如果病羊能少量飲水,可把一些無色無味的藥品放入水中混飲,否則,可選下列投藥方法:

(1)片劑、粉劑投藥方法:將片劑、粉劑裝入投藥器內,由口腔插到病羊舌根處,推動活塞,藥物即由舌根吞嚥而進入胃內。或者將藥物壓碎放人一長頸瓶內,加適量水後,從病羊口角灌服。

(2)水劑投藥法:用膠管接漏斗投藥,由一人固定病羊,另一人將粗細適當的膠管插人口中,用手緊握膠管和口腔,膠管的另一端接漏斗,再將藥液倒入漏斗,即可徐徐灌人胃腸。無論用哪一方法投藥,都需細心、耐心、認真,避免將藥物嗆入氣管內。

6、衛生防疫制度: 達到一定規模化的羊場應建立一定的規章制度,包括衛生和防疫制度,以控制病原傳播,防止常見傳染病。

(1)衛生制度:在羊場及圈舍的入口處設有消毒石灰槽或消毒池,人、羊經過時須進行消毒,並且每週更換消毒藥l―2次。羊圈地面應每天清掃1次,每月噴灑消毒1―2次。

消毒前要清掃糞便等異物。發現有可疑傳染病的羊只,應及時隔離**,同時每天對羊體、羊圈和地面等徹底消毒1次。

(2)防疫制度:可根據當地傳染病流**況,有選擇性地進行免疫。常見疫苗有:

羊腸毒血症苗、羊快疫菌苗、羊猝狙菌苗、羊痘雞胚化疫苗、魏氏梭菌苗等。免疫接種應按合理的免疫程式進行。各地區、各羊場可能流行的傳染病不只一種,因此,羊場往往需用多種疫苗來預防,也需要根據各種疫苗的免疫特性合理地安排免疫接種的次數和時間。

目前對於羊還沒有乙個統

一、固定的免疫程式,只能在實踐中根據本地區、本羊場的具體情況,制定乙個合理的免疫程式。

7、羊**生傳染病的防治: 措施在羊**生炭疽、口蹄疫、羊痘等烈性傳染病時,應立即採取一系列措施,就地撲滅,以免疫情擴大。

(1)獸醫人員要立即向有關部門報告疫情,及時劃定疫區,採取嚴格措施進行隔離封鎖;同時要立即將病羊和健康羊隔離,不讓它們有任何接觸,以防健康家畜受到傳染。

(2)對於發病前與病羊有過接觸的羊,即使外表上看不出有病,也不能再同其它健康羊在一起飼養,必須單圈飼養,經過20天以上的觀察不發病,才能與健康羊合群;有症狀表現的羊,ao按病羊處理。

(3)對已經隔離的病羊,要及時進行藥物**。隔離場所禁止人、畜出入和接近,工作人員出入應遵守消毒制度。隔離區內的用具、飼料、糞便等、未經徹底消毒,不得運出。

(二)常見普通病的防治

1、中毒: 羊與其它動物一樣,有時不能辨別有毒物質而誤食,從而可引起中毒。採取預防中毒的措施有不喂有毒植物;禁喂霉變飼料飼草;飼料飼草應曬乾儲存,貯存的地方應乾燥、通風;喂前要仔細檢查,如果發現霉變應廢棄掉。

防止水源性中毒:對噴灑過農藥和施用過化肥的農田所排的水,不應當作羊的飲水。一旦發現羊中毒,首先要查明原因,及時進行救治。

中毒病的一般**原則如下:

(1)排除毒物:中毒的初期可用胃導管洗胃,用溫水反覆沖洗,以排除胃內容物。如果中毒發生的時間較長,應及時灌服瀉劑。

常用鹽類瀉劑,如硫酸鈉(芒硝)或硫酸鎂(瀉鹽),劑量一般為50―100克。大多數有毒物質常經腎臟排洩,所以利尿對排毒有一定效果,可使用強心劑、利尿劑,內服或靜脈注射均可。

(2)使用特效解毒藥:確定有毒物質的性質,及時有針對性使用特效解毒藥,如酸類中毒可服用碳酸氫鈉、石灰水等鹼性藥物;鹼類中毒常內服食用醋;亞硝酸鹽中毒可用1%的美藍溶液按每千克體重0.1毫公升靜脈注射;氰化物中毒可用1%的美藍溶液按每千克體重1.

0毫公升靜脈注射;有機磷農藥中毒時可用解磷定、氯磷定、雙復磷解毒。

(3)對症**:為了增強肝、腎的解毒能力,可大量輸液;心力衰竭時可用強心劑;呼吸困難時可使用舒張支氣管、興奮呼吸中樞的藥物;病羊興奮不安時,可使用鎮靜劑。

2、食道梗塞: 食道梗塞是指羊的食道被飼草或異物堵塞。羊在過度飢餓時,突然飼餵塊根塊莖類飼料,可導致堵塞。

堵塞後大量唾液從口鼻流出,頸部肌肉痙攣,不暖氣,不反色,呼吸困難,瘤胃腸氣。若救治不及時會窒息死亡。發生食道梗塞時,應盡早排除堵塞物。

如果堵塞物在咽部,則可用手或鑷子夾出;如果堵塞物在深部食道.則先用胃導管灌入2%普魯卡因溶液50毫公升,經8―10分鐘後.再向食管內灌人液體石蠟油50毫公升,然後用胃導管向下推送堵塞物,一旦將堵塞物送人瘤胃,即可解除梗塞。

3、前胃弛 :緩羊的前胃弛緩是指羊採食較多的發霉、變質或冰凍的飼料,或飼餵了過量的精料及運動不足而導致本病發生。患有前胃弛緩的病羊,食慾減退或不食,經常空口磨牙、反噹無力、反芻次數減少或停止反芻,時間長後則逐漸消瘦,嚴重者表現貧血甚至死亡。

(1)促進反芻:可靜脈注射10%氯化鈉100―200毫公升加10%安納咖5毫公升。

(2)促進瘤胃蠕動:皮下注射硫酸新斯的明2毫公升,每隔6小時注射1次,直到恢復瘤胃蠕動;也可內服吐酒石(酒石酸銻鉀)1―2克,每天1次,連用2―3天。

(3)恢復瘤胃內微生物群系:將剛屠宰的健康羊的瘤胃液或健康羊反當時口腔內的草團,經病羊口腔灌入瘤胃內,這對恢復瘤胃甚至腸道內的微生物群系非常重要。

4、瘤胃臌氣: 羊吃了大量易發酵的飼草、飼料,如幼嫩多汁的青草,或霜凍的飼料、酒槽、黴敗變質的飼料,或槍食精料過多時,均可導致瘤胃內容物大量產氣。發病後可見病羊左肷部膨脹,叩擊時呈鼓音,羊表現不安、拱背、回頭顧腹、咩叫、兩後肢不時地踏動。

救治時以排除瘤胃內氣體,制止瘤胃內容物進一步發酵產氣為主。

規模化羊場飼養的羊病防治措施

作者 陳劍閣汪霄鳳 畜牧獸醫科學 2018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我國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於食物的需求已經從溫飽變成了健康,規模化羊場的數量也在逐年增加。但是有一些羊場由於經驗缺乏或者是飼養技術不到位,沒有及時地預防和控制羊病,導致羊場中的羊大部分生病或死亡,給羊場造成了不小的損失...

常見病防治措施

兒童少年年齡小正處在生長發育時期,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及對某些致病微生物的免疫能力較差。往往由於某些誘因,而容易感染某些傳染病或發生疾病。一貫以來學校領導認真貫徹執行 學校衛生工作條例 重視學生常見病的綜合防治工作,建立了由校長任組長,兼職衛生課教師為成員的乙個防治機構,開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治措...

常見病防治制度

參考範本 年 月 日 部門 為使危害廣大學生健康的常見病得到有效控制,提高我校學生的整體健康水平,根據 學校衛生工作條例 規定,做好群體預防和矯治幾種學生常見病,按 傳染病防治法 要求,重視對肝炎 結核病 疥瘡等學校常見傳染病的群體預防工作。一 建立校保健工作組織,健全網路,明確各自職責。班主任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