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常見病防治措施

2022-08-31 09:45:02 字數 1729 閱讀 6316

侯鎮河溝小學 2011.9.1

一、視力不良

視力不良是重點防治的六種常見病之一,在影響學生健康的20種疾病中佔首位。視力低下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生活和今後的工作,結合歷年來的體檢結果分析,視力不良呈緩慢上公升趨勢,學生中發生的視力低下大部分是近視性的,因此保護學生視力主要在於預防近視,根據我校實際情況制定如下防治措施:

1、積極開展健康教育,將防近工作作為健康教育的重要內容,作好防近知識的宣傳普及,提高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努力改善辦學條件,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2、提高眼保健草操質量,落實督促檢查評比制度,培養良好的用眼衛生習慣。3、嚴格遵守作息時間,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堅持兩課兩操活動。

4、每年年度體檢後,將學生的視力變化情況以書面形式通知家長,並給予矯治方面的指導。

二、齲齒

齲齒是影響青少年健康的常見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齲齒列為世界第三重點防治的疾病,對齲齒的防治,我們將採取以下措施:

1、大力開展口腔衛生宣傳教育,充分利用板報、廣播等形式宣傳保護牙齒的重要性和有關衛生知識,提高學生口腔保健知識水平。

2、積極倡導使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利用愛牙日廣泛宣傳保護牙齒的重要性,糾正錯誤的刷牙方法,要求學生做到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牢記兩個三(每天刷牙三次,每次三分鐘)。3、堅持定期檢查,重點防治,對體檢發現的齲齒情況書面報告家長,及時去醫院填充。

三、沙眼

沙眼是常見的慢性傳染病,人對沙眼衣原體的免疫力很弱,可以重複感染,常因併發症而使視力受到障礙,沙眼的發病率與衛生狀況及環境因素有明顯關係,沙眼是可防性的眼病,因此要加強宣傳教育,讓學生掌握防治沙眼的衛生常識。

1、開設健康教育課,讓學生了解沙眼形成的原因,使學生從小養成科學的衛生習慣。

2、對沙眼和可疑沙眼要加強監測,改變學生的不良衛生習慣,養成「一人一盆一巾」的良好習慣有效控制重複感染。

3、增加學校的供水設施,水龍頭與班級之比達到1:1,使學生勤洗手,勤換手帕,勤剪指甲,講究衛生。

4、對已患沙眼的學生,書面告之家長,根據病情採取藥物**。

四、蛔蟲

根據《全國學生腸道蠕蟲感染綜合防治方案》的要求,制定如下措施:

1、開設健康教育課,加強健康教育活動,普及衛生知識,改善學生的衛生行為和習慣。

2、改善環境衛生,加強環境飲水飲食和廁所等方面的衛生檢查與評比。

五、貧血

貧血是青少年最常見疾病之一,它不僅影響青少年正常的生長發育,而且對學生的智力行為及免疫功能等有很大的危害,是學生常見病中重點防治疾病之一,青少年貧血主要是缺鐵性貧血,屬營養性貧血,因此防治工作的重點是飲食調整膳食結構和合理營養。

1、普及營養與食品衛生知識,改變學生的不良飲食習慣和錯誤的營養觀點。

2、積極提倡吃早餐,推廣早餐雞蛋加牛奶,提高早餐質量,使早餐熱量達到全天的30%,質量也達到全天的1/3。

3、利用板報櫥窗掛圖,宣傳貧血的防治方法,引導學生多食用動物性食品,如瘦肉內臟等;增加肉魚禽類食品,以利於非鐵血紅素的吸收,同時增加維生素c和a,促進鐵的吸收和利用。

4、開展貧血的調查和監測,每2—3年進行一次血紅蛋白檢驗,了解貧血的發生規律,通過檢查,將貧血學生的情況及時通知家長採取措施注意營養全面均衡。六、營養不良與肥胖

營養不良不僅影響兒童青少年的生長發育和身體健康,而且對其成年後的健康和體質均有影響,防治的主要手段是加強宣傳教育。

1、對學生進行營養知識教育,使學生了解合理營養的重要性。

2、培養學生良好的飲食習慣,糾正偏食挑食吃零食的不良習慣,尤其要糾正部分學生不吃早餐的習慣。

3、教育學生加強體育鍛煉,上好體育課和課外活動,增強體質。

常見病防治措施

兒童少年年齡小正處在生長發育時期,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及對某些致病微生物的免疫能力較差。往往由於某些誘因,而容易感染某些傳染病或發生疾病。一貫以來學校領導認真貫徹執行 學校衛生工作條例 重視學生常見病的綜合防治工作,建立了由校長任組長,兼職衛生課教師為成員的乙個防治機構,開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治措...

20 2 2 2 常見病防治措施

2008 2009學年度 常見病防治措施 梅林鎮中心學校 2009 07 2009 2010學年度 常見病防治措施 梅林鎮中心學校 20010 07 2010 2011學年度 常見病防治措施 梅林鎮中心學校 2011 07 常見病防治措施 學生常見病綜合防治是學校衛生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國家衛生部原...

學生常見病防治制度

1 認真貫徹執行預防為主的方針,做好學生常見病的防治工作,不斷改善師生健康狀況。2 根據教育和衛生主管部門的要求,制定預防學生常見病的計畫,做到有計畫,有管理,有總結,責任到人。3 配合中小學生保健所做好師生的體驗工作,建立健康檔案,及時統計分析學生健康狀況。體檢結果及時反饋給學生家長,體檢異常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