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 2 2 常見病防治措施

2021-08-21 18:26:28 字數 2967 閱讀 1717

2008—2009學年度

常見病防治措施

梅林鎮中心學校

2009-07

2009—2010學年度

常見病防治措施

梅林鎮中心學校

20010-07

2010—2011學年度

常見病防治措施

梅林鎮中心學校

2011-07

常見病防治措施

學生常見病綜合防治是學校衛生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國家衛生部原國家教委和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早在2023年聯合制定下發了 《全國學生常見病綜合防治方案》、方案中規定:學生常見病主要有蛔蟲病、沙眼、齲齒、貧血、營養不良(肥胖)、視力低下、病毒性肝炎、肺結核等。

一、預防學生常見病應做到以下幾點:

1、建立和健全學校衛生檔案、學生健康檔案、定期健康體檢,掌握學生的生長發育和健康狀況,並進行健康分析,發現問題,及時採取衛生保健措施。

2、定期做好學生健康監測工作,重點要做好學生的視力不良、齲齒、沙眼、貧血、營養不良、腸道寄生蟲等常見病的監測和預防工作。

3、做好學校常見病防治資料的整理分析工作,統計監測覆蓋率、患病率、防治人數、防治效果評價等指標。

4、督促師生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防病能力。

二、預防常見病的具體方法

(一) 近視眼防近措施

根據《中小學校衛生工作條例》第十六條,和《全國學生常見病綜合防治考評方案》的有關規定,為了積極做好近視眼群體防治工作,學校制定如下措施:

一、注意用眼衛生,堅持「二要」「二不要」。「二

要」:讀書寫字姿勢要端正,眼睛與書本距離保持一市尺左右;連續看書寫字1小時後要休息片刻,或向遠處眺望一會。「二不要」:

不要在光線暗弱或直射陽光下看書寫字;不要躺在床上或在走路及動盪的車廂裡看書。

二、注意閱讀衛生:

1、坐姿端正:使身體重心落在座骨和靠背的支撐點。

2、書本與眼的距離保持30-35厘公尺之間。

3、書本平面與眼的角度保持直角。

4、閱讀時桌面光線應保持150勒克斯。

5、連續閱讀時間中學生不超過45-50分鐘。

三、認真做好眼保健操,要做到閉目,兩手清潔穴位、動作準確,持之以恆,每天至少兩次,同時還經常做晶體操和遠眺。

四、努力改善學習環境,教室採光係數不低於1:60第一排課桌前緣距離黑板二公尺以上,盡量按國家規定的編號配置課桌椅,並定期調換學生座位。

五、定期舉辦近視眼防治專欄,定期檢查學生視力,及時掌握學生視力變化情況,做好矯治工作。

六、開學第乙個月定為「防近」宣傳月。

七、督促學生每天有1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注意營養,注意與家長密切配合,看電視時間不要太長,眼與電視機保持2-3公尺的距離;督促學生睡眠時間不少於九小時。和任課老師經常保持聯絡,使學生學業負擔不要過重。

八、多攝入含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的食物,注意合理平衡膳食,不挑食,不偏食。

九、經充分散瞳驗光確診為真性近視者,應配戴合適的眼鏡矯正視力。配鏡的原則是:不應進行「充分矯正」,以配戴獲得較好視力的弱度凹透鏡為宜。

(二)學生齲齒防治措施

根據《中小學校衛生工作條例》第十六條,和《全國學生常見病綜合防治考評方案》的有關規定,學校為了積極做好學生齲齒防治工作,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健康教育為主要手段。採取宣傳欄、發放宣傳單張等形式,向學生傳授齲齒防治知識,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同時採取干預措施,改變學生不良的衛生行為。

二、培養學生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堅持飯後漱口,早晚刷牙,推廣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更換牙刷,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

三、對體檢發現齲齒的學生,督促進行及時**。

(三)貧血的防治措施

根據《中小學校衛生工作條例》和《全國學生常見病綜合防治考評方案》的有關規定,學校為了積極做好學生貧血的防治工作,制定如下措施:

一、以健康教育為主要手段,向學生傳授貧血防治知識,培養學生良好的個人衛生行為和習慣。

二、定期培訓學校飯堂從業人員的膳食營養知識,講究平衡搭配,營養配餐。

三、建議開展腸道寄生蟲驅蟲**,消除患營養性貧血的可能**。

四、積極開展貧血檢測,認真查詢貧血原因,積極對因**。對輕度貧血的學生以調整飲食結構為主,藥物為輔的**進行糾正。對中度以上的貧血則以**為主,及時通知家長,督促去醫院**。

(四)學生營養不良防治施

根據《中小學校衛生工作條例》第十六條,和《全國學生常見病綜合防治考評方案》的有關規定,學校為了積極做好學生營養不良防治工作,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以健康教育為主要手段,培養學生良飲食衛生習慣。同時採取干預措施,改變學生不良的衛生行為。

二、對學生、家長和飯堂管理人員定期進行群

體宣教,讓他們懂得合理的膳食結構有利於學生的生長發育和預防疾病。

三、積極開展一年一度的學生健康普查和營養評價。對營養不良的學生,及時反饋資訊給家長。

四、對重度營養不良學生進行個體膳食指導調整學生的飲食結構。並鼓勵學生多參加適當的體育動。

(五)肥胖的防治措施

根據《中小學校衛生工作條例》和《全國學生常見病綜合防治考評方案》的有關規律,學校為了積極做好學生肥胖的防治工作,制定如下措施:

一、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健康教育活動,使學生懂得防治肥胖的科普知識;使學生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飲暴食)。

二、定期培訓學校飯堂從業人員的膳食營養知識,講究平衡搭配,營養配餐。

三、與體育老師積極配合,督促學生加強鍛鍊。

四、開展對家長進行營養健康教育干預,讓家長盡量科學地搭配好每一餐食物。

五、做好肥胖的監測和評價工作。

(六)腸道寄生蟲病防治措施

根據《中小學校衛生工作條例》第十六條,和《全國學生常見病綜合防治考評方案》的有關規定,學校為了積極做好腸道寄生蟲病群體防治工作,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以健康教育為主要手段。採取宣傳欄、發放宣傳單張等形式,向學生傳授腸道寄生蟲病防治知識,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同時採取干預措施,改變學生的不良衛生行為。

二、制訂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制度,定期抽查學生個人衛生行為。

三、學校保證學生飲用水衛生符合國家標準,建立標準的廁所蹲位和流動水洗手設施。

四、每年11月份組織一次集體驅蟲活動,以達到防治目的。

常見病防治措施

兒童少年年齡小正處在生長發育時期,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及對某些致病微生物的免疫能力較差。往往由於某些誘因,而容易感染某些傳染病或發生疾病。一貫以來學校領導認真貫徹執行 學校衛生工作條例 重視學生常見病的綜合防治工作,建立了由校長任組長,兼職衛生課教師為成員的乙個防治機構,開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治措...

學生常見病防治措施

侯鎮河溝小學 2011.9.1 一 視力不良 視力不良是重點防治的六種常見病之一,在影響學生健康的20種疾病中佔首位。視力低下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生活和今後的工作,結合歷年來的體檢結果分析,視力不良呈緩慢上公升趨勢,學生中發生的視力低下大部分是近視性的,因此保護學生視力主要在於預防近視,根據我校實際情...

常見病防治制度

參考範本 年 月 日 部門 為使危害廣大學生健康的常見病得到有效控制,提高我校學生的整體健康水平,根據 學校衛生工作條例 規定,做好群體預防和矯治幾種學生常見病,按 傳染病防治法 要求,重視對肝炎 結核病 疥瘡等學校常見傳染病的群體預防工作。一 建立校保健工作組織,健全網路,明確各自職責。班主任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