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常見手法復位

2022-12-22 18:00:06 字數 1708 閱讀 6314

1仰頭搖正法:適用於枕寰、寰樞關節的旋轉式錯位。患者仰臥,低枕。

術者一手託其枕部,一手託其下頜,使病人頭部上仰(仰頭可使c2-7頸椎後關節閉鎖成「定點」),側轉,囑病人放鬆頸肌(緩慢動2-3下),待頭轉到最大角度時,稍加有限度的「閃動力」,即可使錯位的關節復位,此操作中有時可聽到關節復位的彈響「咯得」聲。也可取坐位操作

2低頭搖正法:適於頸椎2-6後關節旋轉式錯位。患者側臥、平枕、低頭(中段頸椎錯位者約屈20度。

下段頸椎錯位者前屈須大於30度)術者一手輕拿其後頸,以拇指按壓於錯位的橫突後隆起處下方作為「定點」,另一手託其面頰部作為「動點」,以枕部為支點,轉動頭部,當搖頭至最大角度時,動點的手用有限的「閃動力」,「定點」的拇指按壓成阻力,使關節在動中因「定點」的阻力而復位。緩慢復位法根據需要可重複2-3次。

3側頭搖正法:適於頸椎2-6鉤突關節旋轉式錯位及側彎、側擺式錯位。患者側臥、低枕、頭前屈,術者一手託其耳區頭部,另一手輕拿其後頸,拇指「定點」於錯位之橫突下方,

將頭搬起呈側屈狀作搖頭活動,動作同低頭搖正法。

4俯臥搖肩法:適用於第5頸椎至第2胸椎間的旋轉式錯位。患者側臥、平枕,上肢垂直,手置臀部,術者立其後方,用拇、食指夾於錯位關節的橫突前後方,另一手扶於肩部,作向前推、向後拉的搖動,「定點」作對抗阻力,使旋轉錯位在搖動中復正,此法與低頭搖正法復位原理及適應症相同,只是「動點」在下,改為搖肩,使作用力易於達到頸胸交界處。

尤其對上位頸椎失穩的患者,可避免因低頭搖正角度過大而損傷上頸段。注意搖肩時先將其肩向下推,以免關節閉鎖影響復位。

5側向搬正法:適用於頸椎2-6側彎、側擺式錯位的鉤突關節錯位。患者仰臥,術者立於床頭,一手拿其後頸並以拇指按住患椎橫突側方並向隆起處按壓(側擺者只按一點,側彎者由下而上按壓)。

另一手托住下頜並以前臂貼其面頰部,兩手合作將患者頭向上牽引並屈向健側再屈向患側,(讓錯位關節先開後合),當頸屈向患側至最大角度時,拇指「定點」不放鬆,,並與「動點」手協同作扳、按、牽聯合「閃動力」以使錯位關節復位,有時病人可改用側臥位,去枕,用抬頭作側扳按動作,與側頭搖正法相同,抬頭角度加大。c6-t2側擺、側彎式錯位者,可將「動點」改為推肩拉肩法,此法必須使錯位椎間側屈活動度加大才能成功。

6挎角搬按法:適於c2-6後關節錯位,或關節滑膜嵌頓,且關節腫脹者。患者取健側臥位,低枕,將頭偏向健側前屈,充分展開患椎關節,術者雙手拇指輕力彈撥其頸部緊張肌腱(提肩胛肌、夾肌多見)作滑膜嵌頓的誘導鬆解,使嵌頓的滑膜退出,並揉捏頸肌使之放鬆。

然後一手拇指「定點「於腫脹隆起的偏下方,另一手扶對側頭面部,將頭搬起屈向健側前外45度,再搬頭向患側後外45度,如此斜向扳按壓該隆突關節,重複2-3次即可復平。

7俯臥沖壓法(旋轉分壓法):適於頸胸交界區(c6-t3)的關節錯位。以c7棘突左偏,t1棘突右偏伴壓痛為例,患者俯臥於軟枕上,頭在床邊懸空,面向頸部放鬆。

術者立於床頭,右手掌根部按於c7棘突左側,力點落在椎板(棘突根)部,左手掌根部按於t1-t3棘突右旁作定點,令患者深呼吸,當其呼氣時,術者雙手用有限度的衝壓力下按,右手「動點力「稍加大,可重複2-3次,由於術者雙手作用力方向不同,對旋轉式錯位較易復正。對滑脫式錯位,可改為雙拇指同按於後突的椎旁兩側,在雙掌牽位頭頸時雙拇指加按壓力,以達到牽引推正之目的。本法亦常用於胸椎段錯位。

8側臥推正法:適用於各種前後滑脫式錯位,對頸軸變直,反張者有效,患者側臥,平枕、低頭,術者用拇指、二指夾持後突棘突兩旁椎板處作「定點」,另一手託其下頜,使頭作前屈後仰活動。當仰頭時,「定點」之手稍加力向前推動,使反張的椎體在運動中被推正。

滑脫較重者,用牽引下推正較易成功,或取仰臥位於推正時加牽引力,亦可復正。

常見頸椎病的治療方法

常見頸椎病的 方法有以下幾種 1 頸椎牽引最為常用,既可限制頸部活動,又能使頸部肌肉充分鬆弛休息,使排列紊亂或脫位的椎體間關節恢復正常。2 理療可根據具體情況選擇,常見的有以下幾種,即離子導人法 超短波法 石蠟 其它如炒粗鹽及熱水袋熱敷 電褥子等。3 圍領即頸託或叫頸圍,一般外出或工作時用。其作用不...

如何預防頸椎病,頸椎病怎麼預防

現在生活中頸椎病越來越低齡化,也越來越常見,那麼我們該如何預防頸椎病呢,頸椎病都有什麼好的預防方法?其實很多疾病的發生都與患者自身的心態和心理方面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人們一直在提高積極樂觀的生活。乙個要若是長久的壓抑自己的感情,經常是多愁善感,這樣很易患神經衰弱。而神經衰弱會影響骨關節及肌肉休息,長此...

頸椎病藥酒

茄皮鹿角酒 藥物組成 茄皮120g 鹿角霜60 燒酒適量 約500ml 赤砂糖適量 功能主治 頸椎病。用法用量 一日二三次,適量飲服。製備方法 上藥燒酒浸泡十日,去渣過濾,加赤砂糖。風傷酊 藥物組成 上骨片5g 蛤蚧 去痛風 10g 蘄蛇 去頭 30g 白酒600ml 功能主治 神經根型頸椎病。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