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切實加強老幹部工作部門的自身建設

2022-12-22 17:54:06 字數 4907 閱讀 8786

一、與時俱進,創新觀念

加強輪崗交流,選送業務培訓,外出交流考察,調查研究,精兵簡政,多請示爭取各方重視。

老幹部工作的責任感、榮譽感,團隊精神,

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切實加強老幹部工作部門的自身建設

幾年來,塘沽區委老幹部局從更新思想觀念、提**部素質、培養優良

作風、完善工作執行機制入手,加強老幹部工作部門的自身建設,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作風優良、紀律嚴明、業務精通、無私奉獻的老幹部工作隊伍。

一、抓觀念創新,努力適應老幹部工作形勢的新變化

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給新時期的老幹部工作提出了許多前所未有的問題和挑戰。要解決這些問題,靠過去的思維定式是行不通的,必須以創新的精神推動老幹部工作的發展。2023年初,按照市、區委的要求,我們開展了「創新大討論」活動,組織全域性幹部職工認

真學習***同志關於創新問題的重要論述和有關文章,要求每個同志都要結合思想實際學習創新,制定工作思路突出創新,在具體工作中實現創新,努力做到思想創新,措施創新,方法創新和機制創新。

一是破除論資排輩,求全責備的觀念,加大培養使用年輕幹部的力度。我局由於歷史原因,人員結構不合理,幹部、工人比例不均衡,特別是幹部、工人交叉混崗問題突出,成為我局幹部任用的一大難題,也直接影響了職工的積極性。為改變這種局面,自2023年以來,我們打破常規,爭取組織、人事部門的支援,在俱樂部事業單位通過考評、薦崗、競爭上崗、聘任、聘用等形式,加大用人機制的改革和幹部培養使用力度,先後有5名一般幹部提拔到科級領導崗位或專業技術崗位,推薦1名科長參加區委組織部公開招考,走上處級領導幹部崗位。

與此同時,我們在全域性開展了崗位形象設計演講會,增強職工的愛崗敬業意識,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是改變原有的工作模式,扎扎實實地加強基礎工作。對於全區老幹部工作,我們改變過去那種年初發文,年中檢查,年底評比的工作方法,確立了「調研先行,典型引路,注重實效」的工作指導原則,把功夫下在打基礎上,重點放在抓基層上,目標放在求實效上。自2023年開始,我們以貫徹市委老幹部工作「三項制度」為主線,在全區基層單位連續5年開展「三爭創、四爭做」

活動的基礎上,今年又進一步規範了老幹部工作總結表彰活動的意見,並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評先標準,夯實了工作基礎。在建立和完善老幹部醫療保障機制的過程中,我們嚴格執行市委有關規定,結合我區實際,大膽創新,把老幹部醫療納入到國家醫療改革的大環境中去考慮,率先提出了給老幹部個人發放醫療預備金和獎勵政策,節約歸己。老幹部大病住院,單位或老幹部家屬先行墊付,後滯結費等一系列相關的具體措施,保證了醫療保障機制的平穩執行,老幹部滿意,基層單位高興。

三是爭取領導支援,在機構改革中加強老幹部工作,保持工作機構和老幹部工作人員的相對穩定。自2023年實施黨政機構改革以來,我們積極爭取領導支援,宣傳老幹部的歷史功績和老幹部工作的重要意義,在人員編制壓縮20%的總體框架下,老幹部局原12個行政編,不但沒有減編,而且增加了4個行政編制,今年又新建了綜合調研科,強化了工作職能。每年初,在區委召開的全區黨建會議上,區委老幹部局和區委組、室、辦等部門一樣共同部署年度內的老幹部工作,提出要求,確保老同志相對集中的單位老幹部工作部門不撤,專職工作人員不減,為切實做好老幹部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組織保證。

二、抓素質培養,努力提高為老幹部服務的工作水平

一是加強理論學習,提高老幹部工作人員的政治素養。我們堅持政治理論學習制度,每月一次中心組學習,每週一次黨員幹部理論學習日,為每個幹部配發了專用學習筆記本、工作日誌等,定期進行檢查。為強化機關工作人員的馬列主義理論基礎,我們定期向科級以上幹部推薦重要的理**章和理論刊物,並定期交流,談心得體會。

凡區委黨校舉辦的處科級政治理論培訓班,不管時間多長,局內工作多忙,我們都安排相關人員參加學習。特別是在「三講」、「回頭看」、「警示教育」、「權力觀教育」和「****」重要思想的學習教育活動中,我們都要求每個黨員幹部帶頭學習、帶頭思考、帶頭分析、帶頭整改、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寫讀書筆記,使大家的政治理論水平得到逐步提高。

二是重視業務培訓,提高老幹部工作人員業務素質。為使機關工作人員開口會講、提筆會寫、有事會辦,近年來,我們先後請區委辦公室、區委研究室和有關專業人士,對全區或機關工作人員就公文寫作、創新性思維、老年心理學等方面進行專題講座。今年7月,我們在全域性開展了業務培訓月活動,局領導分別授課,講解老幹部工作人員應具備的基本素質要求和老幹部的政治、生活待遇有關政策規定。

此外,還鼓勵支援老幹部工作人員參加高等學歷進修,全域性有22名同志先後取得了大專以上學歷,其中有2位同志取

得了研究生學歷。為提高全區老幹部工作人員政策業務素質,我們堅持每年舉辦一次工作人員政策業務培訓班,並赴外地參觀考察,開闊視野,學習先進經驗,增強老幹部工作的整體合力。

三是強化實踐鍛鍊,提高老幹部工作人員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我們注重調研工作,把調研作為在實踐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大力倡導老幹部工作人員深入基層、深入老幹部,在實際鍛鍊中增長才幹,使老幹部工作人員由「辦文辦事」型向「參謀助手」型轉變。

兩年來,我們堅持在全區老幹部工作人員中就老幹部工作的重點、難點和老幹部關心的熱點問題開展調研,同時要求局內每個科室每年都有一至兩篇調研課題,參加全區每年一次的調研成果交流會,據統計,近幾年來全區老幹部工作人員撰寫調研**152篇,其中有11篇文章被市局和區委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年會評為優秀**

一、二等獎。去年在我區召開的京津滬渝四市老幹部工作研討現場會上,我局撰寫的《發揮社群優勢,進一步做好老幹部工作》的調研報告在會上進行了交流。此外,我們還規定每週三為深入基層調研日,結合問卷調查,對老幹部反映的問題,局長、科長帶隊深入實際,為老幹部排憂解難辦實事,提高了工作人員正確把握矛盾,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三、抓作風轉變,努力形成積極向上,團結和諧的工作氛圍

今年初,我們開展了「老幹部局局風問題」討論會,明確了「團結、奉獻、嚴謹、高效」的八字局風,並落實到老幹部工作隊伍建設的具體工作中去。一是營造團結向上的工作氛圍。我們堅持談心活動,提倡同志之間講團結、講風格、講友誼、講理解,局領導堅持「三個看望」,即:

幹部病休在家去看望,幹部直系親屬生病住院去看望,離退休幹部定期去看望。職工生活**現困難,局領導、支部、工會主動作思想工作,並給予物質生活上的關心和照顧,幾年來,在財力、物力允許的情況下,盡可能多的為工作人員謀福利、辦實事,真正體現事業、感情、待遇「三個留人」的原則。為樹立團隊精神,增強凝聚力,我們堅持每年組織一到二次集體活動,如:

赴遼寧、山西、山東、北京學習考察,參觀周鄧紀念館,平津戰役紀念館,大港區文化廣場等。每月週末還根據同志們的興趣愛好定期組織文化娛樂活動。二是倡導奉獻精神。

老幹部工作任務繁忙,沒有淡季,特別是從今年以來,我們除了認真落實老幹部「兩個待遇」、開展思想政治工作、離休幹部查體、健康休養、開辦老幹部學校、組織各項活動、籌備召開總結表彰會等項中心工作以外,按照區委、區**的要求,擬投資300萬元裝修改造老幹部活動中心綜合樓,作為2023年度區委、區**實踐「****」重要思想,為老幹部辦的一件實事、好事之一,年內完成。由於工期緊、任務重、要求高,

全域性幹部職工發揚不怕吃苦、樂於奉獻、一天也不耽誤的精神,統籌兼顧,加班加點,夜以繼日的工作,表現出了旺盛的工作熱情和無私奉獻精神,因為工作繁忙,有的同志父親生病住院也沒有在身邊守候,像辦公室的麼世錚同志,在全域性年齡最大,工程開工以來,放棄多少個雙休日,堅守在工程第一線,毫無怨言,門衛大爺形容他是到點不下班,沒有禮拜天的人。三是樹立良好的形象。結合「****」學習教育活動,教育老幹部工作人員牢固樹立待老幹部如親人的思想,真心實意為老幹部服務。

針對老幹部工作的特殊性,我們注重抓好聯絡老幹部制度,促進和老幹部之間的感情交流,通過建立局長接待日和走訪談心活動,使老幹部工作人員以不同形式和老幹部保持著密切聯絡。春節期間,我們邀請區領導參加召開了全區老同志新春團拜會,並深入到25戶臥病在床的老幹部和19戶85歲以上的老同志家中走訪慰問,送去節日禮品,發放慰問金82600元。今年「七.

一」前夕,我們又提出走訪意見,陪同區領導走訪慰問了有60年黨齡的老幹部,此舉在全區引起強烈反響,老同志很受感動。每年組織老幹部外出休養,我們要求工作人員要像照顧自己的父母一樣照顧老幹部,不論是食宿、活動,還是具體到幫老同志提包、攙扶老同志上下車,從局長到工作人員人人都是服務員,每一次外出回來,都有部分老幹部聯名給區、局領導寫信,表達感激之情。為

樹立良好的公僕形象,我們堅持公開辦事制度,各科室職責、制度,張貼上牆,方便基層辦事,方便老同志信訪,努力營造「家」的氛圍。三年來,區委老幹部局有3名同志被評為優秀黨員,6名同志受到區級以上的獎勵或提前晉公升工資。區委老幹部局被評為天津市老幹部工作先進集體。

四、抓完善機制,努力實現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

我們從完善老幹部局內部的工作執行機制入手,把建立健全老幹部各項工作制度作為提高老幹部工作質量和辦事效率的中心環節來抓。

一是建立完善的決策機制。在工作中充分體現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嚴格執行局長辦公會、局務會、科務會議制度,做到重大問題集體研究、集體決定,促進了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

二是建立老幹部工作目標管理責任制度。通過建立健全一整套體系完備、易於操作的工作制度,讓工作人員明確工作的具體要求,加強規範化管理。三年來,共建立和完善了《基層單位領導老幹部工作目標考核責任書》、《老幹部局各科室工作流程圖》、《區屬單位老幹部工作考核標準》、《老幹部聯絡制度》及落實老幹部政治、生活待遇、加強支部建設、開展好老同志文化娛樂活動等若干工作制度,保持了老幹部工作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三是形成規範的工作執行機制。我們以建立文明機關為契機,結合新時

期老幹部工作的實際,建立健全了局長辦公會、局務會、科務會、請示報告、工作總結、考評考核及安全保衛、衛生檢查、財務、車輛管理等一系列規章制度。這些制度涵蓋了老幹部局內部日常工作運轉的各個環節,並在工作執行中做到周有安排、月有計畫、季度有總結、年終有考評。我們把辦公自動化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利用先進技術、裝置為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服務,幾年來,先後購置配備了17臺計算機,9臺印表機,1臺影印機,傳真機、攝像機、影碟機各1臺。

在2023年中組部組織的全國離休幹部資料庫管理系統檢查評比中,我局代表天津市迎檢,資料庫管理順利通過檢查驗收,受到中組部和市局領導的好評。

幾年來,我們圍繞加強老幹部工作部門的自身建設,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和兄弟區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加強新時期老幹部工作部門的自身建設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隨著形勢的發展變化,老幹部工作將面臨著許多新的情況和問題,我們要身體力行,認真實踐***「****」的重要思想,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六大的召開。

內強素質 外樹形象演講稿

老師 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 內強素質 外樹形象 曾有這樣乙個報道 在一家高階餐館裡,人們都在靜靜地用餐,大家都很紳士,突然來了三個人,他們時而大聲說話,時而互相謾罵,全然不顧他人的存在,和諧的氣氛全給他們打破了,這時餐館老闆非常無奈地說 不用猜,他們肯定是中國人。初看報道,我心裡...

內強素質 外樹形象知識競賽活動方案

知識競賽活動方案 為認真做好 內強素質 外樹形象 主題實踐活動第三階段工作,以迎接新的一年公司即將喬遷新址為契機,使全體員工的思想與行動更好地統一到學習了解公司各方面發展程序,更大地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同時紮實推進主題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決定開展 內強素質 外樹形象 主體活動知識競賽。為了使比賽能夠順...

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努力做好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工作承上啟下 溝通內外 協調各方,是領導決策的參謀助手,是聯絡群眾的橋梁紐帶。現結合自己的一些工作實踐,就如何做好辦公室工作,談幾點體會。一要細緻大氣。從事辦公室工作,要在小事上下功夫,從細節上把好關,盡可能減少工作上的失誤,避免常識性錯誤。平時要苦練內功,深入調研,留意領導講話的觀點和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