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規範強素質樹形象活動方案

2021-11-07 03:25:45 字數 5002 閱讀 2034

工農小學「學規範、強素質、樹形象」師德主題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為切實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和教師隊伍管理,進一步提高我校教師師德水平,貫徹落實鎮中心學校「關於決定2023年在全鎮教育系統中開展以『強素質、樹形象、鑄師魂』為主題的師德建設年活動檔案精神」,為確保我校師德建設年活動有效開展,特制訂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國家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為指標,結合創先爭優活動,以「強素質、樹形象、鑄師魂」為主題開展系列師德建設活動,建立健全師德建設長效機制,讓教師受教育、師德上水平、教學出成效、社會更滿意,為加快推進教育強縣建設提供有力的師資保障。

二、活動目標

1、提高學校領導班子對師德師風建設的認識。加強領導班子對教育法制的學習,不斷強化學校內部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管理機制、考評機制和責任機制,促動學校領導班子成員爭當為人師表的榜樣,教育育人的模範,教育教學的能手,開拓創新的先鋒,廉潔從教的標兵。

2、切實解決師德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一是敬業精神不強,工作應付了事、敷衍塞責的問題;二是奉獻奉獻意識不夠,斤斤計較個人得失的問題;三是從教行為不端,以教謀私的問題;四是心理不夠健康,心態失衡的問題。

3、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通過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促進教師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規範教育教學行為,以高尚的品格塑造人,以淵博的學識培養人,向全社會展示人民教師良好形象。

4、建立健全師德建設長效機制。將師德建設年過程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使之制度化、常態化,建立完善師德建設管理機制、教育機制、考評機制、激勵機制等。

三、實施步驟

..完小2023年「強素質、樹形象、鑄師魂」師德建設年活動分四個階段進行。

(一)宣傳動員階段(3月)

2月4日,學校主持召開師德建設年活動專題行政會議,統一布置部署師德建設年活動工作,成立師德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制定師德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2月5日召開全體教職工參加的師德建設年活動動員大會,使教職工充分認識開展師德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統一思想,提高認識。2月中旬組織全體教師以集會形式開展師德承諾,教師在師德承諾書上簽名;2月下旬,整理師德建設年活動籌備資料,迎接檢查。

2月25日前將師德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交中心學校辦公室。同時學校充分利用各種會議和**為活動開展確立正確的**導向。

(二)學習討論、實踐活動階段(4月)

1、深入開展學習活動。學習活動以校本培訓為主,校長為組織者和責任人。組織全體教職工重點學習《教育法》、《教師法》等法律法規,以及《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12—2020)》、《國家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動員全校教師積極參與《岳陽縣中小學教師師德規範》和《岳陽縣中小學教師師德考核細則》的制定,讓廣大教師在參與中深化認識提公升境界,並結合實際,制定學習計畫,提出學習要求,規定集體學習時間,發放專用學習筆記本,將學習活動引向深入。

我校校每月將組織教師集體學習二次以上,要求每位教師全年師德學習筆記不得少於1萬字。學習過程材料(包括學習討論情況和撰寫的學習心得體會)及時整理,歸檔備查。

2、開展身邊的典型推薦活動。教師節期間,我校將表彰行政1人,師德標兵2人,優秀班主任2人,優秀教師3人,突出的典型物件將向鎮、縣級推薦。為選準表彰物件,我校將按鎮中心學校部署從4月份開始在全校開展「感動校園」優秀教師推薦活動,認真發掘、總結、推薦身邊的感人教師典型,推薦的「感動校園」優秀教師典型並上報中心學校。

暑期,組織教師參加全鎮教師大會,聆聽「感動校園」優秀教師報告團作報告,學習先進典型。

3、開展師德論壇活動。組織全體教職工(尤其是班主任)「強素質、樹形象、鑄師魂」主題,針對當前師德師風狀況,通過演講會、辯論會、民主生活會等多種形式,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大討論,組織廣大教師邊學習,邊反思,增強自我約束意識。結合實際,自擬如「我為提高教育質量做什麼」、「責任教育」、「良心教育」之類的主題,開展專題討論活動,要求有主題,有記錄,並形成文字材料。

5月份,按中心學校部署舉辦「強素質、樹形象、鑄師魂」徵文競賽活動,推薦優秀徵文赴縣評獎,並給予適當獎勵。

4、開展師德承諾活動。對照師德規範及考核細則,組織全體教師開展「四查四看」活動(即一查是否思想端正,看是否牢固樹立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的信念和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思想。二查是否依法執教,看有無諷刺、歧視、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有無索要家長財物,有無有償家教家養、辦班補課等以教謀私行為。

三查是否愛崗敬業,看是否遵守工作紀律,積極參加教研教改,有無工作敷衍塞責、不服從工作調配安排等消極行為。四查是否嚴謹治學,看有無在教學科研工作中弄虛作假,抄襲剽竊他人成果,有無在職稱評聘、評先評優中提供虛假材料等學術不端行為)。在此基礎上,組織全體教師進行師德公開承諾,承諾書要在校園內醒目位置予以公示,接受學生、家長及社會各界監督。

學期結束時,要對照每位教師的師德承諾,組織由教師、學生、家長等參加的師德評議會,評議會須邀請聯點領導參加,師德評議結果作為評優、評先、晉級及崗位設定的重要依據。

5、開展「千名教師進萬家」活動。廣泛開展「人人參與家訪、生生都要訪到」家校聯絡活動,人人要有家訪記錄。全面落實「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教育理念,引導每位教師積極參與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班主任要主動加強與學生家長的聯絡和溝通,尤其要加強與留守兒童和心理障礙學生家長的聯絡與溝通,及時反饋學生在校情況,積極宣傳科學的教育思想和方法,增進家長和社會對教育教學工作的理解與支援,促進家校互動育人。

6、開展「關愛教師」活動。要加強人文關懷,提公升教師的工作幸福感。學校將結合相關節日慶祝,適當開展文體競賽、文藝交流等鄉鎮、校際和校內教師聯誼活動,為營造溫馨、和諧的工作環境。

組織學校領導班子成員經常與教師談心,了解教師思想狀態、家庭情況,對精神壓力大、心理有隱患的教師,要給予必要的心理疏導或心理干預。學校將定期對家庭生活困難的教師給予必要的幫助,並加大重病教師資助力度。對特困教師上報縣局並努力爭取上級關心幫助。

強化校務公開,增強教師的集體歸屬感。在重大事項、重大決策和重大開支上,特別是評優評先、職稱晉公升、崗位設定和學校財務等涉及教職工切身利益的敏感問題上,要實行校務公開,充分發揚民主,做到公開透明,確保公開公正,通過教職工民主參、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保障教職工的主人翁地位,提公升教師的認同感和集體歸屬感;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強化教師的職業成就感。我校將按按中心學校要求開展「新課改教學能手競賽」和「教育教學名師」評選,引導教師在教研教改中實現專業成長,收穫人生價值和職業幸福。

通過關愛教師,激發教師熱愛教育、樂於奉獻的熱情,增強教師「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職業幸福感,為教育事業科學發展作出新貢獻。

(三)查擺問題、整改落實階段(5月初—6月底)

學校將通過校園網、意見箱、召開家長座談會和教職工討論會、發放徵求意見信等各種形式,廣泛徵求教師、學生、家長、社會對學校和教職工個人在師德師風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意見和建議,特別是對工作態度馬虎、教育教學質量長期居於後列的學校和教師,聯點人員和學校領導要一對一實行重點幫扶,認真查擺問題,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主要突出五個方面:一是突出學校領導班子在師德師風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二是突出教師隊伍中普遍存在的傾向性問題;三是突出影響教師整體形象,損害學校聲譽的難點問題;四是突出個別教師在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重大失德問題;五是關注教師的心理健康問題,通過多種形式幫助教師學會自我疏導,保持心理平衡。

對反映出來的問題分輕重緩急分別整改。我校將查擺問題情況和整改落實情況,在11月30日前匯報中心學校師德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四)考核評議、總結提高端段(7月初—12月底)

1、做好師德考核工作。要注重實行「開門評教」,通過問卷調查,設立師德意見箱、舉報**等,廣泛徵求學生、家長和社會的意見,並作為師德考核的依據。結合教職工績效考核和年度考核,根據《岳陽縣中小學教師師德考核細則》,通過教師自評、互評、學生評、領導評等形式,對教師進行師德考核。

教師師德考核等級分為優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個等級。對師德考核不合格者,在評優、評先、晉級等工作中實行一票否決。對嚴重違反師德師紀,造成惡劣影響的,學校將上報局紀委嚴肅查處,直至清除出教師隊伍。

2、總結提高。學校要認真開展師德建設回頭看活動,通過總結把活動成果規範化、制度化。採取適當方式向教師、學生、家長、社會進行通報,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

根據測評情況,進一步完善整改落實措施,確保存在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並於2023年12月底前將師德建設年工作總結材料以及相關表冊以書面形式(連同電子文件)報送中心學校師德建設年活動辦公室。

我校將協同中心學校師德建設年領導小組在6月和11月對本校教師開展師德建設活動情況進行自查,適時組織會議講評或將情況進行通報,並納入個人年度績效考核。

四、活動要求

1、加強組織領導,注重**宣傳。師德建設年活動是涉及教育全域性的基礎性、綜合性工作,也是一項系統工程。為切實加強領導,學校將成立師德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由楊校長擔任組長,黃、劉、李、萬、楊為領導小組成員。

成立專門的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制訂實施方案,強化組織,精心安排,切實做到計畫落實、組織落實、任務落實。學校校長要親自抓,嚴格按要求落實規定動作,確保紮實推進,收到實效。要加強**宣傳,通過**和各種會議大張旗鼓地宣傳師德先進典型,努力營造師德師風建設的濃厚氛圍。

2、精心組織活動,務求活動實效。學校將結合實際創新師德建設年活動內容和方式,通過專題研討、經驗交流、榜樣引領、學習反思等方式,採取切實可行的舉措,不斷增強師德教育的時代感和實效性。我校將特別注重抓實整改落實階段工作,對查詢出的師德問題,集中分析研究,梳理、歸類,剖析問題的根源,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內容、目標、時限和責任人,做到問題查擺乙個,徹底解決乙個。

我校將認真組織教師,積極參加,深入開展「課改伴我行活動」,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要通過參加全縣性新課改教學競賽,促進教師教育教學水平提高。

3、加強過程管理,強化監督措施。要加強對「師德建設年」活動全過程的督查,學校將不定期深入到對教師進行暗訪督查,並將查訪情況及時通報全校。學校設立教師職業道德監督舉報**:

…………(楊校長)。學校要建立學校、教師、學生、家長、社會相結合的師德建設監督網路,並公布監督**,採取從社會上聘請師德師風監督員,設立師德監督**和校長接待日等形式,廣泛接受社會對師德師風的監督。

4、大膽探索實踐,建立長效機制。學校要大膽創新,努力探索師德建設的長效機制。要將師德建設作為教師績效考評的重要指標。

要建立和完善各級各類學校德育工作者培訓制度,抓好班主任、輔導員等德育工作者的師德專題培訓。要建立和完善師德考核機制,並把考核結果記入個人業務檔案,作為教師考核獎懲、評優晉級的重要依據。師德不合格者,實行一票否決。

工農小學

2023年3月1日

學規範強師德樹形象

6 尊重家長是教師處理與學生家長之間關係的準則,是促進教育合力的形成,提高育人效果的重要環節。在尊重家長方面,我愛聽取學生家長意見和建議,取得支援與配合,但由於本單位工作特點,決定與學生家長聯絡相對減少 在宣傳科學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方面還不夠積極。為此,我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1 終身學習,持續發展。我作...

學規範強師德樹形象總結

2 認真組織學習 創新學習形式,採取集中學習,專題報告,個人自學等形式,認真組織教師學習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育部師範司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手冊 省教育廳 關於貫徹落實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指導意見 合肥市中小學教師違反師德行為處...

強師德樹形象活動反思

一 教師要經常自省 我認為教師這項工作,體現師德的意識是很強的,如果馬馬虎虎教學,也可以應付過去,有時要檢查其質量高低還是有一定困難的。如按教學大綱教學,在講課過程中不一定穿插當時市場實際情況來講,很難看出教師是努力教學呢,還是敷衍塞責履行教學工作。如果教師養成了 自省 精神,就可以在一日工作完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