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在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中的講話

2022-12-21 06:30:03 字數 3132 閱讀 7521

**評議述職會的領導講話

某市委書記在全市領導幹部會議上的講話

市老齡委全體會議講話

***同志在第十七屆中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

20xx年9月和12月,xx市和***市分別進行了面向全國公開選拔縣級領導幹部的活動,我分別以筆試第一名和第五名的成績進入面試,但兩次均未取得好的成績。現將我兩次參加面試的教訓總結一下,獻給讀者,希望能對那些準備參加公選的同志有所幫助。

一、兩次公選的經歷

第一次,xx市公選。我所報職位是教育局副局長,當時有240多名考生參加筆試,最後我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面試,這是我事先沒有預料到的。在接到面試通知後準備參加面試的乙個星期內,我針對面試的測試要求,對所報職位應掌握的專業知識進行了重點複習,並充滿信心地參加了面試。

但在面度考場上我表現卻令我自己大失所望,結果可想而知了。我的第乙個感受是對面試問題的回答不知從何下手。如有這樣一道案例題,大致意思是:

某單位人員作風懶散、紀律鬆弛、效率低下、無所事事,你作為單位的負責人該怎麼辦?我當時的回答是,當然應該採取各種措施加以解決,如加強學習、提高認識,建立組織、專門整頓,完善制度、監督檢查等,而沒有深入地分析原因。第二個感受是面試和筆試完全是兩回事,即筆試的測試重點在於知識的掌握和積累,當然也必須具備一定的分析問題和組織材料的能力;而面試測試的重點在於對領導科學知識的實際運用,即考查面試者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全面地說,應該是應試者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兩個感受提示了兩點,一是面試應掌握的問題應使用不同的方法;二是應重點掌握領導方法和藝術的靈活運用。

第二次,***市公選。我所報職位仍然是教育局副局長,該職位的報名人數只有57人,但在這次公選的20個職位中仍是報名人數最多的。可以說,這次的競爭更激烈,報考者的實力更強。

主要表現在三點:一是學歷,***市公選要求報名者第一學歷必須是全日制普通高校計畫內本科,而xx市沒有這樣的要求;二是年齡,***市規定為38周歲以下,而許昌市規定的年齡上限為43歲;三是入選人數,平頂山市規定筆試成績的前5名進入面試,而xx市則是前8名進入面試。筆試成績揭曉後,我以第五名的成績進入面度。

為了提高應對面試的能力,我專程赴***x,向省委黨校有關專家請教。最後,我面試取得了第三名,雖然未能進入考核圈,但我感覺專家教的方法是非常實用的。

二、面試應試的基本要領

根據這兩次公選面試尤其是第二次面試的經驗,我感受有這麼幾點需要把握好。

第一、掌握面試的三要素及基本要求。儀表、表達、內容可以說是每乙個參加面試者必須注意並認真對待的基本問題。關於儀表,很多關於面試的書籍都做過很好的介紹和論述。

表達,即語言表達,應掌握「十六字」要領,即語音清楚、語調略高、語速略緩、語氣肯定。內容上的要求可概括為兩句話:既看準備性,更看邏輯性;既看完整性,更看深刻性。

當然,表達和內容是形式和內容的辯證關係,二者之間應做到有機結合,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

第二,掌握各類面試題的答辯方法。面試的題型從內容上大致可以分為三類:對某類問題的認識和看法,對社會有關熱點現象的分析,領導案例。

一是對某類問題的認識和看法,應該說這是一種比較簡單的試題,對這類題的回答,不能直接談認識,而應將問題前移,點出此類問題所處的大背景,然後再具體闡述你的認識。如「對於目前各地紛紛進行的公開選拔領導幹部現象,你有什麼看法?」這道題,可以這樣回答:

「進入21世紀,為了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的奮鬥目標,必須建設一支高素質的領導幹部隊伍。近幾年,各地公選的實踐證明,公選的成效是明顯的,也積累了不少好的經驗。具體說來,公選有以下幾點值得肯定……」這樣回答就顯得你的起點比較高,進而反映出你具有全域性眼光和一定的理論水平。

二是對有關社會熱點現象的分析,對這類問題的回答應從三個方面進行:總體判斷並找出存在的問題、分析原因、提出對策。總體判斷,主要有兩種情形:

總體上對但不完善,應先肯定後否定;總體上錯但有可取之處,應先否定後肯定。當然,這裡的肯定是一種轉折,即這類問題的存在有其必然性。找出存在的部下,這裡應用辯證的眼光來觀察,發現問題。

分析原因,既要從現實著手進行分析,更要進行現論分析。提出對策,應結合實際提出相應的對策,指出在實踐中應堅持唯物辯證法,反對形上學。從上述三方面進行分析,層次性、邏輯性很強,能反映出應試者的哲學思維能力和理論高度。

三是領導案例題的回答。先對問題定性,哪些是值得肯定的,原因、依據在**;哪些是應該堅決反對的,原因、依據又在**。然後從原則上提出應該怎麼辦,即解決問題的一般方法。

最後結合該案例的實際提出具體對策和措施。

第三,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提高答辯的全面性、深刻性、獨特性。面試者要想在面試中取得好的成績,除了要具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外,還要自覺地加強自己思維能力的鍛鍊和提高。只有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才能對事物分析深刻、言之成理、視角獨特、言之有物。

一是辯證思維能力,包括分析與綜合、歸納與演繹、歷史與邏輯、抽象與具體的能力。二是整體思維能力,具體表現為從巨集觀上把握事物的整體,即整體大於各部分相加的總和;從整體上把握事物的性質和運動規律;從事物的整體效應中分析事物。如對「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解,如缺乏整體觀念,不善於從大局著眼,就會完全肯定它,認為「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完全正確的。

因為領導幹部是人民的公僕,其職能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對領導幹部的基本要求。但我們知道「一任」是有時間要求的,相對於不斷向前發展的歷史來說是短暫的、暫時的;「一方」也是個相對概念,相對於全國大局來說是乙個區域性。因此,只能說它在一定的時空條件下是正確的。

有的地方實際上是搞地方保護主義、短期行為,但領導幹部卻美其名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三是創新思維能力。

三、樹立對公選的正確態度

首先,參與公選的失利者不必氣餒。公選的原則之一是公平、平等、擇優。能夠參與公選,本身就是對自己的一次鍛鍊和提高,不論是否進入面試,進入考核,被錄用,每乙個階段都是對自己的知識、能力、綜合素質的檢驗,都能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從而明確今後努力的方向。

公選的失利者並不是失敗者,只是和最終勝出者相比,自己可能會有某些方面的不足。因此,公選失利者完全不必氣餒,要以良好的心態、向上的精神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其次,參與公選與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並不矛盾。學習型社會的重要理念之一是促進人和社會的全面發展。而參與公選,對每個參加者來說既是一次展示自己的機會,更是推動自己成長的強大動力。

通過參與公選,可以實現自己能力的不斷提高,而自身能力的高度必將為推動工作和組織發展目標的實現做現貢獻。

再次,參與公選能否成功,關鍵在平時。實踐出真知,鍛鍊出才幹,知識的積累,能力的提高離不開扎扎實實的學習、工作和實踐,任何妄想通過突擊複習就脫穎而出的想法都是錯誤的,對工作,對個人成長都是有害的。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試題

應該說,張某更明智些,因為他有事業心和責任感,徐某的所謂 明智 其實是不可取的。張某業務能力強,但不注意處理人際關係 徐某只注意人際關係,不追求業務進取,他們應當努力彌補自己不足的方面。提高業務水平與培養人際交往能力 二者都不可偏廢,這樣才是真正的明智。試題5 有人說 為官之路有三條 關係路,做假路...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題

例題2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犯錯誤,你能談一下自己在學習 或工作 中所犯的錯誤和遭受的失敗嗎?類似提問還有 能否談一談你自認為最驕傲的成就?評析 這類問題比 優缺點 的提問更具現實性,後者針對考生個人並且主觀性較大而前者則側重於客觀事實。不過這類問題實質上是針對於考生的個人評價,只是這種考察是間接的,較...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體會 1

20xx年3月和4月,xx市和 市分別進行了面向全國公開選拔縣級領導幹部的活動,我分別以筆試第一名和第五名的成績進入面試,但兩次均未取得好的成績。現將我兩次參加面試的教訓總結一下,獻給讀者,希望能對那些準備參加公選的同志有所幫助。一 兩次公選的經歷 第一次,xx市公選。我所報職位是教育局副局長,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