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選拔領導幹部總結經驗材料

2023-02-13 05:54:03 字數 2778 閱讀 4841

×區始終把公開選拔作為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方式的重要補充,用以彌補本區幹部隊伍當中高層次專業人才的不足,年以來,已開展了次公開選拔和公開招聘工作,收到了預期效果,積累了工作經驗。特別是**「+」檔案頒布實施以後,××區嚴格按照《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和《公開選拔黨政領導幹部工作暫行規定》,於××年一季度面向全市公開選拔了名副處級領導幹部和高階管理人員。本次公開選拔工作力就進一步推進職責管理進行了有益的探索,並對公開選拔實際操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了認真的思考。

一、堅持「三個原則」、做到「四個創新」

公開選拔工作是一項政治性、政策性、程式性很強的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涉及面廣,社會影響大,這要求在工作中必須要加強領導,嚴密組織,把各個環節都做實、做細、做好。回顧××區××年的公開選拔工作,突出的特點是堅持「三個原則」、做到「四個創新」。

⒈堅持「三個原則」。

一是堅持高標準選人的原則。結合公開選拔工作開展次數有限和黨政機關領導職位有限的特點,××區在歷次公開選拔工作中一直堅持高標準選人的原則。××年的公開選拔,明確要求報名人員必須具備全日制教育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其中,個黨政領導職位的報名人員年齡要求在歲以下,並具備擔任正科級職務滿一年的經歷;個高階管理人員職位的報名人員年齡要求在歲以下,並具備相應的高階專業技術職稱或執業資格,為選準用優、優中選優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二是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本次公開選拔工作努力做到選拔政策公開、條件和資格公開、步驟和程式公開、選拔結果公開。所有應試人員的筆試、面試成績均通過××黨建網、××新聞網進行網上公布,同時還聘請區紀委、監察局的有關領導對公開選拔工作進行全程監督。

有力地保證了公開選拔工作在「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下進行。

三是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在時間安排上,將報名、筆試、面試安排在雙休日;在筆試階段,專門準備了考試用具、飲用水和放置衣物的提袋,並設定專職醫生;在面試階段,提供安靜、舒適的休息室;在體檢階段,組織集體乘車往返醫院,並提供早餐。通過以上細緻入微的工作,充分體現了××區委「以人為本」的工作理念,得到了公開選拔參與者的一致好評。

⒉做到「四個創新」。

一是考試內容上的創新。本次公開選拔的筆試、面試題目統一委託北京雙高人才發展服務中心命制,在筆試中首次引入心理測試內容,通過對應試者選擇答案的量表分析,投射出應試者在日常工作和學習中的習慣行為,從而全面了解其性格特點。在面試中採用結構化方式,針對每個職位的工作性質和行業特點,分別命制相應的面試試題,為選拔任用提供科學、客觀的依據。

二是組織管理上的創新。為切實加強對公開選拔工作的組織領導,××區委專門成立了公開選拔領導幹部工作領導小組,由主管幹部工作的區委副書記任組長,區委組織部長任副組長,區委組織部、區紀委、區監察局、區人事局主要領導任組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以區委組織部工作人員為主體,並從區屬黨政機關抽調名後備幹部參與日常工作,為本次公開選拔工作的穩步推進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三是宣傳方式上的創新。為擴大公開選拔工作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區委對本次公開選拔工作進行了廣泛深入的宣傳動員。在《北京**》、《北京晚報》、《北京人才市場報》、《週刊》、網路通訊、××黨建網、××**網、××新聞網、××人才招聘網等市區主流傳媒全文登載公開選拔公告及簡章,在駐昌各大院校及回龍觀、天通苑等大型居住區張貼公開選拔海報,在報名現場精心製作了個選拔單位的宣傳展板,並利用××電台、電視台對公開選拔工作進行全程跟蹤報導。

全方位的宣傳手段,為本次公開選拔工作的順利進行打下了堅實基礎,同時也充分展示了××區近年來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顯著成果。

四是人才儲備上的創新。在本次公開選拔工作中,將選拔幹部與儲備後備領導人才有機結合,建立了公開選拔人才檔案,將落選人員中的優秀人才納入視野,將其中的區屬幹部作為後備領導人才進行培養,對一些區外的高層次人才進行重點引進。同時,針對落選人員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究制定後備領導人才的培訓計畫,提**部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二、以公開選拔工作為切入點,在幹部的選任和管理上引入職責管理的理念

市委關於積極推進幹部管理方式由職務管理為主向職責管理為中心轉變的工作部署,××區委以××年公開選拔工作為切入點,在公開選拔工作的全過程以及公開選拔幹部的管理上引入職責管理的理念,以《職位說明書》為主線,將職責管理貫穿於幹部選拔、培訓、監督、管理的全過程。

⒈資格條件符合職位需要。

《職位說明書》是職責管理的主要依據,在公開選拔工作的準備階段,區委要求各選拔單位制定科學規範的《處級領導幹部職位說明書》,分為崗位資訊、職位概述、主要職責、職位許可權、工作關係和任職資格大項,並重點在主要職責項當中明確職責程度和績效重點,在任職資格項當中明確規定本職位所需的年齡、文化程度、專業水平、職業素養、工作經歷以及個性特徵。在此基礎上,由公開選拔領導幹部工作辦公室根據各選拔職位的《職位說明書》,制定報名資格條件,並對外公布,確保資格條件符合選拔職位的需要。

⒉考試內容突出職位特點。

本次公開選拔的筆試、面試題目均委託北京雙高人才發展服務中心統一命制,命題的基本原則是充分體現職位特點,筆試試題分為行政類和高階管理人員類,面試試題按照個選拔職位的特點分別命制,根據《職位說明書》的要求,考「實」的、「活」的東西,考理論聯絡實際、學以致用的東西,不考純書本、純理論,注重對能力的測試,有效的避免了「高分低能」的現象。另外,為了測試參選人員在心理素質和個性特徵方面對選拔職位的適應程度,在本次公開選拔的筆試當中,還特別加考了心理測試試卷,把科學、客觀的測試結果與筆試、面試成績一起進行綜合分析,以保證選準用優。

⒊嚴格考察力求人崗相宜。

在組織考察階段,由區委組織部主要領導、選拔單位主要領導和公開選拔辦公室工作人員共同組成個考察組,在與考察物件所在單位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深入考察物件所在單位,充分發揚民主,把參與範圍擴大到考察物件的上級領導、所在工作部門的全體同志、相關業務部門以及下屬單位的主要領導,向大家公布相關職位的《職位說明書》,認真開展民主測評和個別談話,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的了解考察物件的現實表現,特別是對選拔職位的適應程度,為領導決策提供客觀依據。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試題

應該說,張某更明智些,因為他有事業心和責任感,徐某的所謂 明智 其實是不可取的。張某業務能力強,但不注意處理人際關係 徐某只注意人際關係,不追求業務進取,他們應當努力彌補自己不足的方面。提高業務水平與培養人際交往能力 二者都不可偏廢,這樣才是真正的明智。試題5 有人說 為官之路有三條 關係路,做假路...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題

例題2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犯錯誤,你能談一下自己在學習 或工作 中所犯的錯誤和遭受的失敗嗎?類似提問還有 能否談一談你自認為最驕傲的成就?評析 這類問題比 優缺點 的提問更具現實性,後者針對考生個人並且主觀性較大而前者則側重於客觀事實。不過這類問題實質上是針對於考生的個人評價,只是這種考察是間接的,較...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體會 1

20xx年3月和4月,xx市和 市分別進行了面向全國公開選拔縣級領導幹部的活動,我分別以筆試第一名和第五名的成績進入面試,但兩次均未取得好的成績。現將我兩次參加面試的教訓總結一下,獻給讀者,希望能對那些準備參加公選的同志有所幫助。一 兩次公選的經歷 第一次,xx市公選。我所報職位是教育局副局長,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