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領導幹部公開選拔考試面試模擬題

2021-05-12 04:50:43 字數 4605 閱讀 6203

2023年領導幹部公開選拔考試面試模擬題(40道)

例題1:能談談你的優點和缺點嗎?

【評析】:這個問題主要考察考生對人才的基本素質的正確認識以及能否全面、客觀地評價自己。從考生對這個問題的回答上考官還能看出考生是否自信(或者自傲、自卑)。

考生回答時除了注意上面三個要點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儘管這是你的主觀評價,受個人自信程度、價值取向等影響很大,也就是說你所描述的優、缺點與實際情況可能不符,但你的陳述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考官對你能力的判斷。例如考生謙虛地說自己語言表達能力尚需完善,那麼儘管你實際在面試中語言流暢、結構清晰、層次分明,且能夠充分利用非言語符號,但考官下結論時多多少少會受到考生自己否定性結論的影響。

(2)做為乙個「社會人」,考生實際具有的優點是很多的,如:勤奮學習、集體觀念強、善於分析問題、人際溝通能力,甚至連聽母親的話、對愛情忠貞也是優點。但考生一定要突出重點:

非常出色的特質和與報考職位相關的優點。若考生反覆強調的優點其實很一般,就會適得其反了。同樣談缺點也應從這兩點出發,不過具體處理卻恰恰相反;乙個是「避實就虛」,談一談無關緊要的小缺點,而不要過於坦白暴露自己能力結構中的重大缺陷。

此外還有乙個「投機」的辦法,就是談自己的「安全缺點」,就是那些在某些場合是缺點,但在另外一些場合下又可能是優點的缺點,如你與那些對工作不負責任的人很難相處,經常由於苛求自己做事十全十美而導致工作的延誤等。不過這種「安全缺點」由於易讓經驗豐富的考官認為你是「油嘴滑舌」,所以應慎用!

(3)談論優點應注意表情、神態、語調等,請「低調」處理。有時可表示自己「更上一層樓」的希望和努力;談論自己的缺點不要停留於缺點本身,可將重點放在自己克服缺點的決心和行動上。

(4)不要泛泛而談,可以結合事例具體說明,儘管考官未明確要求。

(5)談優點不要超過三個(具體或強調談論的優點);談缺點只談乙個並不少。

例題2: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犯錯誤,你能談一下自己在學習(或工作)中所犯的錯誤和遭受的失敗嗎?

類似提問還有:能否談一談你自認為最驕傲的成就?

【評析]:這類問題比「優缺點」的提問更具現實性,後者針對考生個人並且主觀性較大而前者則側重於客觀事實。不過這類問題實質上是針對於考生的個人評價,只是這種考察是間接的,較隱蔽。

因為儘管題目表面上是問考生的成功與失敗,但個人過去的成功與失敗只能起到乙個參考作用,意義較大的只是考生對成功與失敗的評價標準和主觀感受,以及考生從個人的成功與失敗中得到的自我發展的動力。

考生應參照上述的要點針對性地回答。有的考生只知道用形容詞修飾自己的成功,卻不知用已有的中實說話才最具說服力。

◆巧妙的回答

我從馬背上跌下來,我就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我重新騎上去之後,就駕馭得自如多了。

這次活動的圓滿成功,讓我明白了當乙個人充分自信並付出努力之後,命運之神一定會如約而至,有時她還帶來一束鮮花。

◆糟糕的回答

我不會掩飾自己,我承認這是一次令我很受打擊的挫折,當時我都快崩潰了……

我一直是生活的寵兒,我從未失敗過……

例題3:假如你是我單位辦公室主任,我單位決定在兩周後召開下屬企業黨委書記工作會議,**新時期企業的精神文明。

【評析];應試者在回答這類情景式提問時,切忌急躁慌張,沒想好時就開口扯一通。可略作思索,待有乙個初步眉目時再一五一十娓娓道來。在回答時,第一,要注意條理的清晰。

因為主考官不僅會通過你的回答評價你的口頭表達能力,還會進而推論你的思維周密性、層次性。在回答時,你不妨採用「第

一、第二、第

三、」或「首先、其次、再次……」第二,要注意通過自己的回答內容,向主考官展示你的組織能力、計畫能力、協調能力等。類似的問題還有「假如說,組織上打算由你負責,組成六人小組去調查某縣的社會治安狀況,那麼你如何組織實施?」等

例題4:當你面臨棘手問題時,你如何處理?

【評析】;主考官有時可能會問一些題義較模糊、不易找到回答切入點的問題,在回答這類問題時,應試者若不能迅速舉出切身例項作具體、生動闡述,不妨也「務虛」一點。比如剛才這個問題可作如是回答:「不同性質的問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基本原則是處理任何棘手的問題都需要理智、冷靜和智慧型。

」但是,當主考官提出乙個帶有具體情景的棘手問題,你就得認真對待了。如:「假如你的領導提出乙個新的工作方案(設想),其他同事們也都贊同,而你卻覺得這個方案有致命的弱點,若付諸實施會造成不良後果,你及時向領導談了自己的看法,領導沒有採納,這時你怎麼辦?

」應試者要通過回答這類問題,向主考官顯示自己的應變能力、協調能力、上作責任心、對原則性與靈活性的恰當把握等。

例題5:從心理學角度看,為了給主考官留下好印象,面試過程中應試者總是竭力表現自己的長處.掩飾自己的不足,你現在是否也是這種心態?

【評析]:面對這種壓力式問題,主考官關心的不只是你回答了些什麼,更重要的是看你怎樣回答。主考官希望通過這類壓力式提問,考察應試者的情緒穩定性、自我控制能力、反應力、應變力、自我認知能力等。

碰到這類問題時,應試者要注意:第一,不要緊張、驚慌,要冷靜沉著。不要認為是自己前面的面試表現不夠理想,因而主考官才故意設題刁難自己,更不能以為「大禍臨頭」矣。

第二,態度要誠懇。人無完人,誰都有缺點和不足;且面試過程中應試者揚長避短,甚至投主考官之所好也是可以理解的。第三,回答要機智、幽默。

讓主考官覺得你不僅處變不驚,且有化解壓力與緊張氣氛的能力。回答這個問題時,還要提防主考官追問以下問題:「你覺得自己的主要優點和長處是什麼?

」「你覺得自己的主要缺點和不足是什麼?」「這次面試竟爭比較激烈,你的表現我們覺得並不十分理想,與別人相比,你自認為還有哪些優勢?」

例題6:你喜歡的朋友是什麼型別的人?你的朋友們對你是如何評價的?

【評析】:主考官希望通過這個問題,考察應試者的人際交往情況及應試考試大收集整理者的某些個性特徵等。在應試者回答這個問題過程中,主考官還極有可能追問「和朋友在一起時,你們經常談的話題是什麼?

」「他們在哪些方面對你影響較大?」通過回答這些問題,應試者最好給主考官留下這樣的印象:第一,你是乙個有主見的人;第二,你是乙個樂於「師人之長」並善於向他人學習的人;第三,你具備應聘崗位所需要的人際交往能力。

還有一類題目的側重點是考察應試者的人際合作意識和人際協調能力,應答要點與上文類似。例:「組織上擬派你和一位跟你關係十分不好的同志一起去外地出差,而且由你負責,那你打算如何完成任務?

」「你有乙個非常好的工作設想,你經過實際調查,認為這個設想既科學,又可行,但你的領導和同事們很固執,你採取什麼辦法說服他們與你合作?」「在你的朋友當中,有兩位朋友由於發生一些矛盾而中斷往來,如果需要協調他們之間的關係,你會如何去做,」

例題7:你過去在工作中最大的壓力是什麼?

【評析】:以下是三個應試者的回答:「我喜歡接受新的工作挑戰。

當然從事新的工作,比較缺少經驗,因此就需要縝密的思考與妥善的規劃。我的工作壓力大多產生在計畫階段,直到全部工作順利完成,那份成就感卻也是令人滿足而又值得回味的。」「我剛剛從大學畢業,正在應徵工作,還感受不到工作上有什麼壓力。

不過以前上學時功課的壓力倒是蠻重的。」「最近幾年我在工作上最大的壓力就是人力資源的嚴重缺乏。我在服務業擔任管理工作已有十年的實際經驗。

過去面臨的不是人才招募的問題,而是招進來以後的訓練和管理等方面的問題。最近面臨的是找人困難,留人更難。」

以上三個範例,是三種不同的表達方式。應試者在談以往的工作壓力時,最好不要就壓力談壓力,要多注意給主考官留下這樣的印象:你喜歡迎接工作中的挑戰,你有把壓力轉化為動力的信心、習慣和能力。

例題8:社會治安是當前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目前,有些地方搶劫殺人等惡性案件不斷上公升;車匪路霸猖獗,部分村鎮流氓惡霸勢力橫行鄉里;**嫖喝、吸毒、賭博等社會醜惡現象屢禁不止等。

請你作簡要談一談如何加強社會治安的綜合治理?

【評析】:這個問題側重考察應試者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思維的廣度、深度與條理性,抽象概括能力,相關政策、理論水平等。在回答這類問題時,應試者要注意搜尋頭腦中以前關於這方面的知識積累,厚積薄發,簡明但頗有見地地闡述自己的看法。

如果主考官問的是你不熟悉的某一領域的問題,或是你平時很少思考過的某類問題,要注意「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妨對主考官坦誠相告。切忌不懂裝懂,想當然地胡侃一通。因為這樣除了凸現你的淺薄無知外,還會給主考官留下不誠實的印象。

以下再舉兩例側重考察應試者思維能力的問題,供讀者參考:「有人說***兩頭翹,吃完被告吃原告,你對這種現象是怎麼看的?這類問題,如何從根本上加以解決?

」「有人說『窮山惡水出刁民』,貧困必然導致犯罪。你同意這種看法嗎?為什麼?

」「你如何理解小平同志關幹『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才是硬道理』等論斷?」

例題9:新領導怎樣正確對待前任領導?

[答題時限]:7分鐘。

【出題思路】:隨著選拔領導幹部制度的改革,領導者的有序更動將成為一種嶄新的制度,領導幹部在乙個單位長期甚至終生擔任領導職務的情況將不復存在。怎樣正確對待前任領導,就成為新官上任伊始的重要課題。

【主測要素】:價值觀、權力觀、領導能力。

【簡要題解】:

(1)繼承和發展前任領導的長處和優點。

繼承前任領導的優點不是過多的讚揚,也不可能是如法炮製,而是適可而止的,並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加以發揚。彌補其不足或糾正其偏差,也不是大搞「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是銳意革新,妥善規劃,合理授權,選擇時機,講究方法,謀求實效。

(2)切忌任人唯親唯派,大搞「一朝天子一朝臣」。從積極方面而言新任領導應該出於公心,任人唯賢,適才是用,使用與培訓並重,而不管各種關係網如何干擾。

(3)切忌夸夸其談,亂放空炮。三思而後言,三思而後行。言必信,行必果。

寡言語,多行動。如果上任伊始,便提出不切實際的奮鬥目標,極易喪失群眾信任,降低以至喪失領導者的威望,而威望是領導者履行職能不可缺少的條件。

2023年湖南公開選拔領導幹部考試 寫作易錯點歸納

在公考界流傳一句話 失行測者失公考,得申論者得天下 這種說法旨在強調行測很重要,申論同樣很關鍵。但對於申論寫作,大多數考生為此頭痛不已。形式上不符合 文章風格 文章寫作雖然不像公文寫作對格式要求那麼嚴格,但也有一定的套路,而不是任憑考生隨意發揮的。有的考生把文章寫成了記敘文,通篇都是事實性材料的堆砌...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試題

應該說,張某更明智些,因為他有事業心和責任感,徐某的所謂 明智 其實是不可取的。張某業務能力強,但不注意處理人際關係 徐某只注意人際關係,不追求業務進取,他們應當努力彌補自己不足的方面。提高業務水平與培養人際交往能力 二者都不可偏廢,這樣才是真正的明智。試題5 有人說 為官之路有三條 關係路,做假路...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題

例題2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犯錯誤,你能談一下自己在學習 或工作 中所犯的錯誤和遭受的失敗嗎?類似提問還有 能否談一談你自認為最驕傲的成就?評析 這類問題比 優缺點 的提問更具現實性,後者針對考生個人並且主觀性較大而前者則側重於客觀事實。不過這類問題實質上是針對於考生的個人評價,只是這種考察是間接的,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