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南公開選拔領導幹部考試 寫作易錯點歸納

2022-03-24 22:25:19 字數 1097 閱讀 4498

在公考界流傳一句話「失行測者失公考,得申論者得天下」。這種說法旨在強調行測很重要,申論同樣很關鍵。但對於申論寫作,大多數考生為此頭痛不已。

形式上不符合**文章風格

文章寫作雖然不像公文寫作對格式要求那麼嚴格,但也有一定的套路,而不是任憑考生隨意發揮的。有的考生把文章寫成了記敘文,通篇都是事實性材料的堆砌,絲毫沒有自己的見解;有的考生寫成詩歌、散文的形式抒發自己的感情;還有的考生將文章寫作寫成了微**,這就犯了體裁上的錯誤。申**章應該是議**,有論點、論據、論證三部分為支撐。

此外,貫穿文章寫作的一條主線是「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考生應該遵循這條思路來謀篇布局。

內容上不夠豐滿

這是廣大考生面臨的乙個通病,詞窮。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寫作之前沒有思考,提筆就寫,造成內容上空洞,沒有思想內涵,有的直接寫大白話,寫到一半發現已無話可說,只好抄材料。針對這個問題,建議考生平時要多積累,在生活中就學會用申論的思維去思考問題,這個思維也是公職類考生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能力。

語句表達上缺乏邏輯

這部分的問題是考生不易發現的,自己特有的語言習慣決定了寫作上出現前言不搭後語的現象,舉幾個例子: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這句話是考生經常用到的,看似非常正確,但存在著嚴重的語病。要麼說「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要麼說「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

將兩句話的結構放在一起則是語句雜糅。

「曾幾何時,小橋流水人家在很多地方已經成為人們的記憶。」這句同樣存在嚴重問題,「曾幾何時」指過去,而在此句,作者顯然要表達現在。

「中國是乙個擁有大規模人口的國家。」這句話但從字面來看沒有問題,但通常情況下我們不這麼說話,直接就是「中國是乙個人口大國」足矣。這種為了迎合**語言而導致說話異常的現象是很多考生的誤區。

其他錯誤

另外乙個是詞語搭配。「提高...的水平」就不能寫成「增強...的水平」。很多考生是在寫作的過程中不注重詞語搭配,那建議考生寫完一篇文章後先讀一下,自己挑挑錯誤,先修改。

此外,就是字數。字數不夠和出現錯別字後果一樣嚴重。雖然閱卷人不會去查字數,但整體關照後發現字數欠缺也會造成印象分低。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總而言之。考生在平時的複習過程中,一定要把寫作練習落實到位,多寫,多思考,多積累,多修改。這樣才能在考場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試題

應該說,張某更明智些,因為他有事業心和責任感,徐某的所謂 明智 其實是不可取的。張某業務能力強,但不注意處理人際關係 徐某只注意人際關係,不追求業務進取,他們應當努力彌補自己不足的方面。提高業務水平與培養人際交往能力 二者都不可偏廢,這樣才是真正的明智。試題5 有人說 為官之路有三條 關係路,做假路...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題

例題2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犯錯誤,你能談一下自己在學習 或工作 中所犯的錯誤和遭受的失敗嗎?類似提問還有 能否談一談你自認為最驕傲的成就?評析 這類問題比 優缺點 的提問更具現實性,後者針對考生個人並且主觀性較大而前者則側重於客觀事實。不過這類問題實質上是針對於考生的個人評價,只是這種考察是間接的,較...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體會 1

20xx年3月和4月,xx市和 市分別進行了面向全國公開選拔縣級領導幹部的活動,我分別以筆試第一名和第五名的成績進入面試,但兩次均未取得好的成績。現將我兩次參加面試的教訓總結一下,獻給讀者,希望能對那些準備參加公選的同志有所幫助。一 兩次公選的經歷 第一次,xx市公選。我所報職位是教育局副局長,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