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選拔領導幹部的實踐與思考

2022-07-30 20:18:02 字數 1837 閱讀 5956

作者:方勇於祖聯

**:《沿海企業與科技》2023年第02期

[摘要]公開選拔領導幹部是認真貫徹《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進行幹部選拔任用方式改革的重要內容。對於建設富有生機與活力的選人用人機制、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全面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改善幹部隊伍結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文章以兗礦集團公開選拔領導幹部的實踐為例,分析現有做法和成效,剖析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對策建議,對國有企業公開選拔領導幹部具有很好的借鑑意義。

[關鍵詞]人事制度改革;公開選拔;兗礦集團

[作者簡介]方勇,兗礦集團公司組織人事部經濟師, 研究方向:組織人事管理、企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山東鄒城,273500;於祖聯,兗礦集團公司組織人事部經濟師,高階政工師,研究方向:組織人事管理、企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山東鄒城,273500

[中圖分類號] f272.92 [檔案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7723(2011)02-0104-0003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是幹部選用制度改革創新的發展方向,也是貫徹落實**關於「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原則,進一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要求的有效措施。近3年來,兗礦集團公司加大公開選拔力度,大膽探索與實踐,先後組織7次公開選拔,極大地促進了優秀人才的脫穎而出,形成了幹部選拔任用的良性工作機制,提高了選人用人公信度,得到了各級領導和職工群眾的廣泛關注和認可。

一、做法和成效

兗礦集團公司積極推進選人用人制度的創新,在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擴大群眾參與、推進程式規範與方法手段創新、嚴格保密和資訊公開等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實踐,形成了民主、公開、競爭、擇優的良性機制。公開選拔領導幹部已經成為公司選任幹部的重要補充方式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重視程度「高」,呈現出良性發展的勢頭。公司高度重視公開招聘工作,成立領導小組,專題研究部署競聘的每乙個步驟、每乙個環節。競聘過程中,主要領導、分管領導親自指揮、親臨考場看望鼓勵考生、親自擔任面試主考官,同時積極聘請上級主管領導參加評委會,充分展示了求賢若渴的精神。

公司各單位高度重視,認真組織,廣大管理人員積極響應,熱情參與,踴躍報名,公開選拔工作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

二是競聘方式「優」,樹立了正確的用人導向。競聘按照「一推、雙考、四步驟、五公開」的方式進行。「一推」即單位、部門推薦;「雙考」即理論筆試和面試答辯;「四步驟」即自願報名、資格審查、考試答辯、組織考察;「五公開」即崗位公開、條件公開、程式公開、人選公開、結果公開。

競聘的每乙個環節都精心組織,嚴格推進,充分體現了民主、公開、競爭、擇優的原則,破除了論資排輩、平衡照顧的舊觀念,克服了說情、跑關係等不正之風,樹立了正確的用人導向。

三是亮點舉措「多」,提公升了選人用人公信度。

嚴謹命題。充分體現競聘崗位特點,本著「幹什麼考什麼」原則科學設定綜合題和專業題,面試設定競聘演講、指定提問、自由追問3個環節,在全面考察能力的基礎上,著重考察運用理論知識分析解決本崗位實際問題的能力,避免「高分低能」,提高了公選質量。

公平運作。筆試閱卷時,試卷主觀題由2人先後閱卷,獨立打分,取其平均值作為最後得分,增強了客觀性;面試前,從評委庫中隨機抽取評委,增強了公正性;答辯時,由公司主管領導或分管領導擔任主任評委,外聘評委和招聘部門負責人擔任副主任評委並主持面試答辯,增強了針對性;評分時,加大主任評委和副主任評委的評分權重,分數不在去掉最高分、最低分之列,增強了實踐性;筆試、面試成績都以最快速度,以信封密封後書面通知本人,保護隱私,彰顯了人性化。

陽光操作。擴大公開範圍,把「群眾需要知道的」和「需要群眾知道的」資訊及時通過三大**充分公開;擴大民主程度,組織民主代表10人對每位應聘者的面試答辯情況進行旁聽、評議和打分,分數佔總成績的10%;擴大監督渠道,紀委、工會和新聞**派人全程參與監督,體現了公開、公平、公正和群眾公認,提公升了選人用人公信度。同時,也使組織人事部門的工作在公眾「評頭論足」中得到完善,使職工群眾對黨委及其組織人事部門的信任程度進一步提高。

關於公開選拔領導幹部的實踐與思考最終稿

中共 課題組 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和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斷深入,公開選拔以其公開透明 廣泛參與 平等競爭的優勢,逐步成為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的重要手段和發展趨勢。今年以來,區委順應這一趨勢變化,結合自身實際,在全市率先開展了公開選拔副科級領導幹部工作。目前,公選過程全部結束,選拔出的 名優秀年輕幹部已走上...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試題

應該說,張某更明智些,因為他有事業心和責任感,徐某的所謂 明智 其實是不可取的。張某業務能力強,但不注意處理人際關係 徐某只注意人際關係,不追求業務進取,他們應當努力彌補自己不足的方面。提高業務水平與培養人際交往能力 二者都不可偏廢,這樣才是真正的明智。試題5 有人說 為官之路有三條 關係路,做假路...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題

例題2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犯錯誤,你能談一下自己在學習 或工作 中所犯的錯誤和遭受的失敗嗎?類似提問還有 能否談一談你自認為最驕傲的成就?評析 這類問題比 優缺點 的提問更具現實性,後者針對考生個人並且主觀性較大而前者則側重於客觀事實。不過這類問題實質上是針對於考生的個人評價,只是這種考察是間接的,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