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開選拔領導幹部的實踐與思考最終稿

2021-03-04 09:54:50 字數 4852 閱讀 5223

中共*****課題組

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和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斷深入,公開選拔以其公開透明、廣泛參與、平等競爭的優勢,逐步成為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的重要手段和發展趨勢。今年以來,***區委順應這一趨勢變化,結合自身實際,在全市率先開展了公開選拔副科級領導幹部工作。目前,公選過程全部結束,選拔出的*****名優秀年輕幹部已走上領導崗位,為全區幹部隊伍注入了生機和活力,也為如何進一步做好公開選拔領導幹部工作帶來了很多啟示。

一、公開選拔工作主要做法

1、審時度勢,區委下定公選決心。近年來,受公務員「入口」過窄和歷史遺留等諸多因素影響,幹部隊伍特別是領導幹部隊伍年齡梯次不盡合理,隊伍老化、年齡段層問題較為突出,這已成為縣區的共性問題。因此,區委著眼***未來發展的戰略需要,審時度勢,下定決心,面向全區高學歷的年輕幹部群體進行公開選拔,加快優秀年輕幹部的成長步伐,從而快速有效地為幹部隊伍輸入新生力量。

2、招兵買馬,做好公選人才儲備。近年來,區委全面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加大各類人才的引進和儲備力度。從2023年起,全面啟動了「百名大學生」工程,連續5年面向全國高校公開招錄*****名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學士以上學位的大學生。

同時,積極調劑編制,先後召錄了*****餘名公務員和50餘名高等師範院校優秀畢業生,從區外引進*****餘名省市級優秀教師。引進的人才個人素質好、知識層次高,不僅從根本上緩解了幹部人才短缺的狀況,更優化了基層一線的幹部隊伍結構。經過組織上幾年來的精心培養和在實踐中的學習鍛鍊,他們已經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不斷提高,逐漸成為鄉鎮街道和區直部門的業務骨幹,為公選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證。

3、反覆推敲,公選方案最終出爐。實施方案是公選工作遵循的總則,也是公選成功與否的關鍵。區委對此高度重視,責成組織部根據《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和《公開選拔領導幹部暫行辦法》的相關規定,著手制定方案,並多次例會反覆研究、數易其稿,最終出台。

方案對公選職位、報考條件和考試形式等相關事宜都做了全面、明確、細緻的規定。一是確定公選職位。區委為了確保選拔出的年輕幹部在崗位上能得到更加全面深入的培養和鍛鍊,快速成熟起來,在鄉鎮、街道領導崗位緊張的情況下,抽出*****個副鄉鎮長和*****個街道工委委員的崗位,面向全區機關、鄉鎮街道和事業單位在編在崗的幹部進行公開選拔。

二是確定報考標準。區委為了使領導幹部隊伍年輕化,基層單位領導班子年輕化,把公選群體的目標定位到歷年來儲備的年輕人才身上,把年齡限定到35周歲以下。在學歷條件上,為使選出的幹部更加優秀,在最初要求本科學歷的基礎上,又明確要求必須具有學士以上學位,從而保證了考生的質量。

三是確定公選的形式。公選採取評分制分步遴選、差額考核、常委會差額票決的選拔方式進行。除了筆試、面試外,還納入資歷評價環節,通過把學歷、職級、職稱、獲得獎勵、年度考核等成長資歷進行量化,從而把考生的個人素質和工作業績納入綜合評分中來,能夠更全面、客觀地體現每名考生的德才素質和日常表現。

把考試總分值確定為100分,其中:筆試成績佔*****%,面試成績佔*****%,資歷評價佔*****%。從公選實施的過程看,整個方案比較嚴密、客觀和公正,未出現任何疏漏。

4、精心組織,公選全程萬無一失。在區委的關注支援下,公選考試全過程公平、公正、公開,每乙個環節都順利進行。一是多部門聯合行動。

區委組織部、紀檢委、人事局認真落實執行公選方案,嚴格把關考試的每個環節,且組織部門不直接參與考試評分工作。二是創新考試環節。為使過程公平公正,筆試、面試全部委託專業機構進行命題、製卷和閱卷,並對試卷的封裝和運送嚴格保密。

面試環節上,根據鄉鎮、街道每個公選職位所需的專業知識、管理知識和一些具體問題,增加面試答辯考評工作的準確性。且考官全部聘請區外專業人員,考官和考生在面試前,通過當場抽籤方式確定考場和面試順序,組織部門只在場外服務,最大限度避免人為因素參與。三是實施全程監督。

為保證考試的公正性,紀檢委全程監督公選過程,在每個考場都放置手機信****,阻斷考生、考官與外界的聯絡,並用攝像機監督整個面試的過程。四是公選過程及時公開。考試前,通過下達檔案,發布公告等形式在全區公布公開選拔職位、報名條件和考試方案等。

考試後,又對考試成績和入圍結果進行及時公布。公選的筆試、資歷評價、面試、考察等每個過程都及時公開,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二、公開選拔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這次公開選拔工作中,創新幹部選任辦法,進一步完善了公選方式,各個環節嚴謹有序,充分體現了公開、公平、競爭、擇優,全區上下反映良好,取得了預期的效果。

1、年輕幹部脫穎而出,基層班子結構進一步優化。為發現和選出更優秀的人才,區委限定了報考條件,提高了准入門檻。報考的*****名考生,不僅年輕、學歷較高,而且都在鄉鎮街道、村和社群工作和鍛鍊過,具有一定的工作實踐經驗。

這次公選儘管崗位有限,但給所有考生都提供了乙個展示才華的平台,很多成績優秀、能力較為突出的年輕幹部陸續進入面試、組織考察環節,不斷呈現在公眾眼前,更成為今後組織上重點的培養物件。尤其是通過公開選拔,選出的這*****名優秀年輕幹部平均年齡只有*****歲,全部是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學士以上學位,是單位的業務骨幹和中堅力量。他們走上基層領導崗位後,能夠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砥礪品格,增長才幹,快速成長起來,早日擔當重任。

同時他們的加入更為鄉鎮、街道基層領導班子注入了生機與活力,從年齡結構和知識水平上進一步優化了幹部隊伍。

2、透明公開真正體現,選拔幹部公信度進一步提高。公選工作追求的靈魂就是公平、公正、公開,只有把公選的各個環節和實施過程置於廣大幹部和公眾的監督下,才能不斷提高選拔領導幹部的公信度。這次年輕幹部公開選拔,既根據幹部選拔任用和公開選拔的相關規定精心籌畫,又借鑑了以往公開選拔的經驗。

具體方案雖由組織部負責制定,但區委對此項工作高度重視,對公選職位、報考條件和考試形式和確定任用人選等相關事宜多次例會反覆研究。在方案實施過程中,更是嚴格按照方案的規定和要求,全面實施。尤其是在筆試和面試環節的細節把握上,考題全部外委,強化監督機制,全部工作由組織部、紀檢委和人社局共同完成,最大限度地減少人為因素干擾,沒有出現任何「公選不公」的舉報和傳言,做到了公平、公正、公開,提高了區委選人用人的公信度。

3、選人方式大膽創新,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進一步深化。通過選拔,區委全面完善了公開選拔工作制度和措施。與*****年公選相比,這次公選在確定任用人選環節上,區委大膽探索實踐差額考察、差額醞釀、差額票決,讓區委在更大的範圍內選人用人,擴大了民主,達成了自由選擇、平待競爭、程式公正、優中選優的目的,組織更科學、過程更透明、結果更公正、效果更明顯。

也為健全更加科學民主的選人用人機制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4、學習氛圍日漸形成,幹部前進動力不斷增強。公開選拔對全區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大家都拿「公選」這面鏡子重新審視自己。領導幹部實實在在的感覺到了年輕幹部所帶來的緊迫感,混日子、吃老本的思想悄然消失,學政策、學業務趨勢日益明顯。

這次公選尤其是帶給年輕人一次很大的觸動。大家不斷尋找自己身上的差距和不足,從各種角度和渠道完善自己、發展自己。同時,他們也感受到區委注重德才、注重基層、注重潛質的選人用人導向和重視年輕幹部成長的培養向,從而樹立起積極向上的信心,積累起繼續前進的動力,立足崗位不斷學習,不斷進取,全區形成了尊重知識、倡導學習、奮發向上的良好氛圍。

三、公開選拔工作帶來的啟示

這次在全區年輕幹部中公開選拔副科級領導幹部工作的圓滿成功,不僅提公升了區委選人用人的公信度和全區對組織工作的滿意度,還為今後進一步做好公開選拔領導幹部工作帶來了幾點啟示:

一是公開選拔要形成鮮明的用人導向。公開選拔作為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能否保持強大的生命力,關鍵取決於幹部群眾對它的認同度。提**部群眾對公選工作的認同度,根本是要突出它的導向性,讓民主、公開、競爭、擇優選拔任用領導幹部成為必然趨勢和共識,並在全社會形成鮮明的用人導向,真正還權於民,讓群眾對任用幹部「有權說」,而且「說了算」。

為此,區委在這次公選中明確要選拔高學歷、有潛質的優秀年輕幹部,並在實施的諸多環節中,努力做到能公開的一定要公開,能讓群眾參與的一定要讓群眾參與,能讓群眾監督的一定要接受群眾監督。形成重視基層一線領導班子配備的導向和注重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導向,尤其是要注重選任那些平時注意學習、政治過硬、年輕有為、有發展潛質的幹部,避免任用那些高分低能、群眾不認可的幹部。

二是注重公開選拔各環節的科學適用。公開選拔作為一項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舉措,必須結合實際,針對問題,不斷改進和完善,才能始終充滿生機活力。要合理確定參選條件。

充分考慮到公選崗位需求和基層幹部的實際,在年齡、學歷、專業等方面適當放寬要求,加大公選中幹部參與的廣度。要科學設定考試內容,按照考用一致的要求,注重崗位所必備的知識能力測試,增強試題的綜合性和針對性。同時還要改進考察方法,增加組織考察時間,擴大談話範圍,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提高各環節的科學適用性,從而提高公開選拔任用幹部的準確性。

三是公開選拔必須做好人才儲備。擁有大量優秀人才是選拔的基礎,所以做好公開選拔工作的關鍵,就是必須加大人才儲備,讓選拔工作有的放矢,有才可選。一方面是要加大對高知識層次人才和地區行業發展需要的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的引進力度,快速優化黨政人才、管理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結構,建立一支專業門類齊全、個人素質優良、年齡結構合理的幹部人才隊伍。

另一方面,要採取教育培訓、掛職鍛鍊、參與急、難、險、重等階段性重點工作等方法加快幹部成長、成熟,促進黨性意識、勤政意識、服務意識的全面提高。近年來,區委非常注重人才儲備。啟動的「百名大學生」工程作為謀劃長遠發展的一項「蓄水工程」,已凸顯成效。

區委尤其注重對年輕幹部的培養,強化實踐鍛鍊,多崗位培養鍛鍊。大批高學歷人才廣泛分布在鄉鎮街道和區直重要部門,絕大多數都參與了棚改拆遷、信訪維穩、招商引資等全區中心工作和重點工作,讓他們在實踐中摸爬滾打,增長才幹,盡快成熟起來。正是因為經過五年來的醞釀和儲備,擁有了大批優秀的年輕幹部,所以今年區委才會有如此大的決心和動力,進行公開選拔。

四是要逐漸擴大公開選拔職位的範圍。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可能拿出更多「熱門」的、吸引力強的職位進行公開選拔,既可以擴大參與面,保證公選質量,更可以消除幹部群眾對公選工作的一些模糊認識,擴大組織工作在幹部群眾中影響力。在今後的工作中,還可以提高公開選拔幹部在選拔任用工作中所佔的比重,制定相配套的制度、措施,逐漸完善和規範公開選拔幹部工作,逐步成為今後選拔任用各級領導幹部的主要形式。

不僅在空缺崗位進行,還要拿出固定範圍的崗位間隔一定年限重複進行,讓更多優秀的人選能夠脫穎而出,落選的領導幹部可以安排到其他單位任職或改任非領導職務,形成幹部能上能下的有效機制,從而不斷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斷深入和健康發展。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方勇於祖聯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11年第02期 摘要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是認真貫徹 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 進行幹部選拔任用方式改革的重要內容。對於建設富有生機與活力的選人用人機制 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 全面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改善幹部隊伍結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文章以兗礦集團公開選拔領導...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試題

應該說,張某更明智些,因為他有事業心和責任感,徐某的所謂 明智 其實是不可取的。張某業務能力強,但不注意處理人際關係 徐某只注意人際關係,不追求業務進取,他們應當努力彌補自己不足的方面。提高業務水平與培養人際交往能力 二者都不可偏廢,這樣才是真正的明智。試題5 有人說 為官之路有三條 關係路,做假路...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題

例題2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犯錯誤,你能談一下自己在學習 或工作 中所犯的錯誤和遭受的失敗嗎?類似提問還有 能否談一談你自認為最驕傲的成就?評析 這類問題比 優缺點 的提問更具現實性,後者針對考生個人並且主觀性較大而前者則側重於客觀事實。不過這類問題實質上是針對於考生的個人評價,只是這種考察是間接的,較...